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重磅发布+签约!中车株洲所:为国家“双碳目标”按下快进键

2021-10-20 12:14来源:中国中车关键词:中车株洲所风电企业2021风能展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传承高铁荣耀,和聚风电智慧。中车株洲所主要从事风电整机研制与销售、智能运维、风电场、光伏电站等新能源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营、转让以及清洁能源综合系统解决方案的研究与应用,致力于全球风能、太阳能的高效利用,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

依托在轨道交通领域雄厚的技术沉淀和研发实力,中车株洲所凭借强大的高端装备制造体系和中车全产业链的独特优势,已成长为国内优秀的风电整机制造商和智慧绿色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

深耕细作15载,株洲所打造了一流的设计、制造及验证平台,具备2.xMW~6.xMW机组的研发与生产能力,并基于风电产品全生命周期构筑了五大技术平台(风资源平台、智能控制平台、技术消纳与创新平台、智能运维服务平台、数据中心云平台)和六大保障体系(产业链保障体系、高端装备制造体系、端到端产品质量体系、产品可靠性试验验证体系、项目管理标准化体系、人才支撑体系),率先推出10项创新提效和10项可靠性保证技术,并将成熟先进的系统集成、变流及控制等关键核心技术成功应用于光伏及综合能源业务,为客户持续创造价值。

10月18日,2021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CWP2021)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中车组织旗下从事风电整机、零部件制造及智能运维等全产业链子公司,以“中车源动力 提速碳中和”为主题重磅参展,展示风电装备完整产业链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案,与行业伙伴共同探求“双碳”目标引领下风电产业发展的未来之路。围绕践行“双碳”战略推动产业发展,与风电领域专家进行了多场次的对话、交流,共话风电新发展,共绘零碳新生活。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首任主任、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理事李俊峰,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祁和生,北京鉴衡认证中心主任、世界风能协会副主席秦海岩等协会嘉宾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11020121349.jpg

展台致辞

微信图片_20211020121304.jpg

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在致辞中表示,中国中车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车重要指示精神,在风电装备领域,推动科技创新自立自强,重点围绕装备、材料、器件的核心技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主动权,同时加强风电产业链开放合作,着力提升基础固链、技术补链、融合强链、优化塑链能力,争当风电产业链链长。

微信图片_20211020121301.jpg

祁和生在致辞中结合践行“双碳”战略和国家政策,分析了可再生能源行业未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表示,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将逐渐走上电力主场,希望中国中车致力成为绿色制造的领跑者、绿色生活的创造者和绿色发展的先行者,在未来风电产业发展过程中,与行业同仁们一起贡献更大的风能智慧。

微信图片_20211020121257.jpg

秦海岩为中车株洲所推出的5.XMWD175风电机组颁发型式认证证书并讲话。他指出,此次5.XMWD175风电机组通过型式认证预示着中车在5.0X平台上又形成了一个系列化的产品技术平台,而且形成了平台化、系列化、标准化、模块化的一系列产品,能为用户提供更加高质量、更加智能化、更加高性价比的产品。

重磅发布

此次展会上,中车株洲所重磅发布了5.xMWD175、6.xMWD185风力发电机组,中车风电整机“箕星”平台系列化产品、“一机一储”创新概念与关键技术、H160桁架式超高塔产品等诸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技术新产品。

01——5.xMWD175型式认证颁证

微信图片_20211020121148.jpg

中车株洲所推出的WT5000+ 系列风力发电机组继承了历代机组和平台高效可靠的优良基因,拥有核心部件自主知识产权,完整的内部产业链配套集成设计,是针对中高风速地区和大基地风场推出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平台。5.xMWD175风电机组样机自6月吊装至今,一直保持着全球最大叶轮直径陆上风电机组的纪录,并获得了鉴衡认证颁发的型式认证证书,又是一款技术先进、性能优越、质量可靠的旗舰产品成功面世。

02——6.xMWD185设计认证颁证

微信图片_20211020121145.jpg

中车株洲所推出的WT6000+系列化风力发电机组针对陆上超大功率风机产品应用,完成多项关键创新技术研究与突破,基于陆上超长叶片关键技术研发,实现了最大扫风面积带来的发电性能与整机载荷的最优匹配。WT6250D185机型基于成熟的双馈机组技术路线,采用模块化和平台化设计理念,满足功率容量6.25~6.75MW,叶轮直径175~185m,塔架高度115~160m的柔性化定制需求,是新一代平价利器,客户实现最优LCOE的更优选择。

03——中车风电整机“箕星”平台系列化产品发布

微信图片_20211020121141.jpg

为实现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的宏伟目标,中车株洲所推出“箕星平台”,基于平价创新技术、数字化平台开发、模块化定制设计、低度电成本优势、中车集成产业链,以及智慧风电场运维六大核心理念,致力于风电零碳与负碳技术的突破,提高电机组全产业链质量,成为推动风电行业健康、长期、持续加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04——“一机一储”创新概念与关键技术

微信图片_20211020121137.jpg

针对风电机组按照机组额定功率10%配备储能,中车株洲所开展了风储协同控制技术、风储一体化变流技术、风储集成布局技术等研究,并针对配置三种不同类型储能(磷酸铁锂、钛酸锂、锂电容)后相关涉网性能分别开展了仿真、实验室测试和风场测试。研究结果证明该款储能型风机通过风储协同运行在平滑出力波动、提升风电机组对电网频率、电压主动支撑、参与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等方面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05——H160桁架式超高塔产品

微信图片_20211020121134.jpg

中车株洲所H160桁架式超高塔产品历经两年倾心打造,产品为适应平价上网市场趋势,应用于低风速平原风场,主要优势体现在:1)能有效地提升发电量15%以上,可利用小时提升400小时以上。2)该产品技术方案采用模块化设计,便于制造,安装方便。3)该产品采用三桩式结构,基础工程量大幅减少,基础造价相对普通基础节省30%;4)基础占地面积与普通基础相当,较传统桁架式基础大为节省;5)应用范围广阔,可涵盖平原、山地等不同应用场景,覆盖120m—160m不同高度系列化整机产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车株洲所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2021风能展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