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评论正文

运动式“减碳”不可取 如何破“能源不可能三角”?

2021-10-22 10:56来源:新华财经作者:韩婕 杨柳关键词:绿色转型能源结构调整绿色金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0日至22日,主题为“经济韧性与金融作为”的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表示,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过程中,需紧抓机遇,加快创新,正确处理中长期绿色转型与短期经济平稳增长之间的关系,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和能源结构调整,对于传统化石能源不可搞“一刀切”,尊重市场规律。

运动式“减碳”不可取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也指出,在遏制高耗能高排放的项目发展上,要态度坚决,也要防止运动式的减排和信贷的一刀切。刘金建议要通过产能置换,绿色改造,技术升级来优化棕色行业结构,提供自主研发,技术改造等方面的资金支持,加快向绿色低碳过渡的步伐。

兴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吕家进也同时指出,防范“运动式”减碳带来的风险,绿色低碳转型需要一个过程,金融机构应增强大局意识,尊重经济规律,坚持不立不破、边立边破,杜绝一刀切的政策,拒绝断压式的抽贷。此外要持续完善碳交易市场。

“金融机构应充分运用账户管理、支付结算、投资交易、信息科技等方面的专业能力,帮助各类市场主体管理碳资产,激活碳价格,创造更大的碳市场。”吕家进说。

破“能源不可能三角”要尊重市场规律

面对当前我国的绿色金融发展存在“重间接融资轻直接融资”等问题,交通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刘珺在论坛上表示,考虑到我国现阶段绿债发行量仅占国内债券全部发行量的2%左右,存量不是特别大,建议绿色金融在标准上要形成与目标相一致的可测量的标准体系。

刘珺建议,要在市场上要有绿色金融产品的多层次交易与流通市场,在产品上要加快发展碳排放权等金融衍生品,在参与者方面要形成国内外有效合作、各部门紧密配合、各领域协同推进、参与机构广泛多样的多元格局。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秘书长陈克文也建议,商业银行要持续优化完善绿色信贷产品体系,结合客户实际情况开发满足不同类型客户融资需求的信贷产品;证券与基金公司建立健全符合绿色发展需求的直接融资体系,出现更多的绿色指数、绿色基金等新型金融产品的开发与创新,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到资本市场进行融资,将绿色债券和可持续债券作为常态化融资方式;推动养老金绿色投资进程,希望养老基金、保险资金等长期资金更加积极地开展绿色投资,支持养老基金开展ESG主动和被动投资,并助力整个市场提高可持续发展标准。

云计算等技术在绿色金融的运用前景广阔

在“双碳”目标提出之后,科技对于金融的驱动作用被不断强化,科技如何进一步激发金融服务的迭代升级,“点绿成金”受到广泛关注。“在国家积极推动实体经济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绿色金融的运用前景是非常具有潜力的”,百度副总裁李硕,在金融街论坛年会上告诉记者。

李硕表示,科技公司不仅通过不断的技术革新和产品打磨,为金融机构提供更符合其数字化转型和绿色转型的软硬件产品方案,例如数据中心建设助力银行基础设施低碳化;同时还通过人工智能等领先技术、创新模式,助推金融机构进行金融服务的创新。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昌苗在论坛上也表示,随着近年来资本市场日益重视上市公司在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努力和贡献,我国金融机构应积极响应可持续发展的倡议,参与国际绿色金融标准的制定和基础设施建设,以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金融的创新和发展推动全球绿色金融产业的进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转型查看更多>能源结构调整查看更多>绿色金融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