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黄河公司:国内首台最大陆上风电机组在景泰吊装成功

2021-10-25 11:04来源:黄河水电作者:张励明关键词:国家电投甘肃风电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3日,由黄河公司甘肃新能源发电公司负责建设的甘肃景泰红山二期50兆瓦风电,首台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吊装成功,这是国内首台最大单机陆上风电机组

自此,黄河公司风电项目进入5.0兆瓦大容量单体发电机组时代,为今后大容量陆上风电机组安装起到了示范作用。该项目共有11台风机,其中5台4兆瓦风机、6台5兆瓦风机。5兆瓦风电机组采用永磁直驱技术,轮毂中心高度100米,叶轮直径165米。

甘肃新能源发电公司副总工程师、工程部主任、项目经理李军君,每天都要驾车在16公里的风场道路上巡查,了解设备到货、施工安全和进度,协调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工程建设中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得操心到。

“山地风电,吊装平台环境无法扩大,塔筒不能提前堆放到风机平台,吊装作业必须和塔筒供货之间配合紧密,不能出现窝工现象,导致吊装设备闲置。”李军君说道。

国内西北高原地区首次在山地进行风机吊装,巨大的压力考验着项目部的每一个人。为了保证供货和吊装时间上的精准对接,李军君除了安排专人跟踪运输车辆的行程外,还要随时掌握吊装及转场的时间,每天要与5家参建单位进行协调。他的手机随时都会响起,“要协调项目上的大小事情,手机每天充两次电是常有的事。”他笑着说。

风机设备到达后,还有下一关要闯:如何把设备安全运输到风机位?

5兆瓦风机塔筒最大直径为5.2米,拉运车辆底盘对地距离为8厘米,塔筒运输对场内道路的要求非常高,山地道路不可能完全满足正常运输要求,风机位又比较分散,每一台风机支路或多或少都存在一定的障碍。

针对这个难题,李军君带着大家及时调整思路,对道路提前进行规划修整,安排专人引导运输车辆,及时协调清除路障和托拽工作,确保塔筒及时到位。

截至目前,景泰风电二期50兆瓦项目已完成4台风机吊装,项目计划年底前实现全容量并网目标。项目投产后,每年发电量1.25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12.4万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甘肃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