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邢继:“华龙一号”机型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

2021-10-27 08:5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19日,由山东省发改委、烟台市人民政府、中国核学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能源报社主办,烟台市发改委、烟台市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中心、烟台众创核电研发中心承办的“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在山东省烟台市国际博览中心开幕。

华龙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邢继

“华龙一号”机型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

今年1月30号,“华龙一号”首堆示范工程投运,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的核电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目前机组运行状态良好,各项指标均符合标准。

“华龙一号”独创采用了177堆芯设计,在提高发电功率的同时,增加反应堆安全设置,提高了核电站的安全性。同时,自主研发的CF3燃料组件能实现18个月换料的长周期运行,使“华龙一号”实现反应堆拥有“中国芯”。此外,“华龙一号”采用能动加非能动的安全设计,不断提高核电站整体的抗震能力,安全性大幅提升。

为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效率,中核集团搭建了“信息化设计互联网加三维设计”的信息平台及“四柱一面”平台,创新风险管控模式及工程施工建设技术……通过一系列创新应用,“华龙一号”首堆打破了三代核电首堆必拖的“魔咒”。目前,“华龙一号”机型已进入批量化建设阶段,国内外均有项目在建,同时有近20个国家表达了采用该技术的意向。

一台“华龙一号”机组每年发电近百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超800万吨。截至目前,我国在运核电机组达51台,总装机容量达5327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约20台。2020年,我国核能发电量为3662亿千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94%,相当于减少1.05亿吨标准煤消耗,减排二氧化碳20.7亿吨。

未来,中核集团将持续优化升级“华龙一号”技术,进一步提升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友好性。

(张金梦/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龙一号查看更多>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