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企业正文

浪潮集团:数字化转型大趋势下 电力信息化将会出现算力两端聚集特征

2021-10-27 11:00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Kung关键词:浪潮集团新型电力系统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2日,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21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在山西太原开幕,作为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商,浪潮集团也应邀参会。在会议现场,北极星电力网与浪潮集团能源交通行业部总经理李鹏进行了交流。

66a75fb6f2731ecc75ddd9f9a9fbd1f(1).jpg

近年来,随着我国信息化工作的持续推进,信息化在促进电力行业创新发展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当前市场需求的拓展,我们看到以大、云、物、智,以及5G等数字技术为核心的能源电力系统融合应用正不断涌现,这不仅为创新技术成果的转化提供了丰富场景,更是从产业结构、市场机制、商业模式、资源配置、绿电交易等方面催生了行业的深层次变革,为实现新型电力系统清洁低碳、安全可控、灵活高效、开放互动、智能友好等一系列需求提供了强大的基础支撑。

“电力行业的信息化与其他大部分行业有所不同,在于电力生产的自动化系统一直是行业信息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行业的信息化建设历经几十年的持续建设,基本达成了平台化、标准化的程度,打通了各业务条线包括生产业务的应用壁垒,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李鹏在交流中表示“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算力为核心要素之一。浪潮集团认为电力行业的信息化,会出现算力两端聚集的特征。”

李鹏进一步介绍到,“一端是集团管控的数据中心规模巨型化,由于新型电力系统需要更加弹性的解决新能源消纳、储能、电力交易等问题,需要在生产业务更加精准的仿真与跟踪电网状态,需要在运行与营销业务更有时效性的管理设备与用户接入,需要在内部业务与对外服务的业务流更加快捷与预见性,做到这些的基础是更加庞大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更加迅速有效的算法模型,更加巨大的算力。浪潮的智算中心,可以提供契合度很好的解决方案。”

“另一端是边缘端的算力增加,在变电站、台区、关口表、用户配电室等地方,由于新型电力系统的架构与特性要求,会产生大量维护主要生产业务之外的需求,在这部分需要高于此前算力要求,仅仅DSP或者普通的MCU很快会无法满足要求,标准化的边缘计算设备,能够通过云边端协同管理的方式,为这种场景提供基础的算力保障。”

据介绍,浪潮本次展出的重点边缘计算设备和云产品。其中,边缘计算装备更适合工业现场的边缘端装备,适合变电站、配电室的边缘服务器和适合台区或者厂站视频监控的边缘盒子,都已形成规模性应用,目前远景的风场SCADA,就地监控即使用的浪潮边缘服务器NE5260。云产品方面,目前在政企市场占有率逐步上升,据了解浪潮本次展示的云海OS,最大的特点是可以纳管目前市面上大多数指令集,以及主流的云管平台,帮助客户实现多云异构。

据李鹏表示,在电力行业,浪潮目前主要关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以及需要更大规模算力支撑的场景。如新一代的调度支持系统,弹性配电网等,在这些场景中发现并解决业务痛点,优化算力架构、算法模型,为客户与合作伙伴持续提供有力的支撑,完善电力+算力的行业战略框架,与大家共同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建设。

未来,依托电力+算力,浪潮在电力行业与数字化深度融合的过程中,将提供更优质的算力支撑和更开放的算力联合场景平台。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Kung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浪潮集团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行业信息化年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