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市场正文

【分析】已经有21个国家承诺退煤 但仅占全球煤电的3.2%

2021-10-28 09:34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关键词:煤炭燃煤发电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Energypost.eu网站发表署名Carlos Fernandez Alvarez的文章,题目是:Coal phase-out by 21 nations only acs for 3.2% of global power. What about the others?(21个国家逐步淘汰煤炭仅占全球电力的3.2%。其他的呢?)

(来源:国际能源小数据 E Small Dat)

迄今为止,承诺逐步淘汰煤炭有21个国家。其中3个国家——比利时、奥地利和瑞典——已经实现退煤,其余18个国家的目标是在今年(葡萄牙)到2040年(智利)之间的某个时候完成退煤。但是,这21个国家仅占2020年全球煤电量的3.2%,或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1%。仅德国就几乎占总数的一半。

亚洲是主要问题所在,其转型挑战众所周知:经济增长和能源安全。煤炭提供了廉价的能源和就业机会,因此任何逐步淘汰都需要与利益相关者、新的就业机会和负担得起的能源进行仔细协商。新的低碳或清洁能源必须在煤炭被关闭之前上线。必须启动投资,包括创新投资。需要一个碳定价机制作为抑制化石能源定价信号。煤炭资产可用于备用电力和电网稳定,它们的寿命可以通过加装碳捕获以及在煤电厂燃烧低碳燃料(生物质、氨)来延长。根据国际能源署最近发布的《2021年世界能源展望》中的分析,到2030年全球煤炭发电量将减少近一半,而电力消费者的成本不会增加。

国际能源署正在支持各国政府的减排努力,其到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的路线图将逐步淘汰无排放控制的燃煤发电厂(使用煤炭而不使用任何技术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发电厂,如碳捕集)作为早期行动的目标。到2050年实现全球净零排放要求发达经济体在2030年和2040年间逐步淘汰所有无排放控制的燃煤发电。

实施碳定价或类似工具,以发出价格信号是推动退煤的有效措施。从经济角度来看,这是改变趋势和行为的最有效方式。2013年,英国引入了碳价格下限(由欧盟排放交易系统加上碳价格支持组成),作为鼓励从有增无减的煤炭转型的有效工具。然而,碳价格或碳税往往导致成本通过电力和其他能源价格的上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这对政策制定者提出了课题,特别是要保护最脆弱的消费者。

业主、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利益相关者应该考虑将煤炭工厂转化为低碳资产。首先,当煤电厂停止运行时,它们不会排放二氧化碳。因此,它们可以在需要时为系统提供廉价的备用电源容量。将燃煤发电厂转换为此类替代用途可以使投资者保留部分资产价值,保留一些当地就业机会,并继续使用现有输电线路。燃煤发电厂还为电力系统提供其他有价值的服务,如惯性以将频率保持在可接受的范围内,或无功功率以控制电压维持电网稳定。

燃煤发电厂可以通过碳捕获、利用和储存(CCUS)技术进行改造,以减少排放,这对亚洲新兴经济体尤其具有吸引力。因为在亚洲,年轻的燃煤发电机组和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可能会使退役的燃煤发电厂比其他地方更为困难。CCUS是一种按需提供低碳电力的方式,这在净零电力系统中是必要的。与可持续生物量相结合,CCUS甚至可以在未来提供净负排放电力来源。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