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履行《巴黎协定》具体举措!中国提交两文件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决心和努力

2021-11-01 08:48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绿色低碳碳排放碳达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9日上午,生态环境部例行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介绍,10月28日,中国《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国家联络人向《公约》秘书处正式提交《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成效和新目标新举措》(以下简称《自主贡献》)和《中国本世纪中叶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战略》(以下简称《长期战略》)。这是中国履行《巴黎协定》的具体举措,体现了中国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决心和努力。

《自主贡献》总结了2015年以来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的显著成效,全面展示了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的巨大努力和贡献。

《自主贡献》提出了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到203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5%以上,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将达到25%左右,森林蓄积量将比2005年增加60亿立方米,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将达到12亿千瓦以上。《自主贡献》从统筹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强化支撑保障等方面阐述了落实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的重要政策措施和重点任务,体现了中国落实国家自主贡献的坚定决心。同时,还向国际社会阐述了中国对全球气候治理的基本立场、所做贡献和进一步推动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考虑,积极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

《长期战略》提出了我国推动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的基本方针,强调坚持系统观念,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统筹稳增长和调结构,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长期战略》明确了经济体系、能源体系、工业体系、城乡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非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等领域的战略愿景、重点导向和实现路径,持续推动气候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了长期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的方向。《长期战略》还提出了坚持公平合理、坚持合作共赢、坚持尊重科学、坚持信守承诺的全球气候治理理念与主张,对国际社会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发出倡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低碳查看更多>碳排放查看更多>碳达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