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应用发电侧企业正文

阳光电源储能系统业务爆发式增长 预计户用储能将成未来利润增长点

2021-11-04 11:54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阳光电源储能系统光伏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1月2日,阳光电源接受10家机构调研时指出,阳光电源表示今年户用逆变器爆发式上量,正加速发展户用储能系统业务、户用光储一体化业务,预计这部分业务将成为未来的利润增长点。

最新三季报显示,阳光电源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应收71.63亿元,同比增长44.23%,净利润7.48亿元、同比下降0.19%。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应收153.74亿元、同比增长29.09%,累计净利润15.05亿元,同比增长25.89%。值得一提的是,阳光电源储能系统集成业务从去年到今年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由于储能系统对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非常高,应用环境也复杂多样,比如风光储融合的、电网调峰调频的、工商业等等,其技术壁垒非常高,行业要求供应商对集成技术、光伏和风力发电特性、全球不同电网的运行特性等,整个电力电子技术包括控制系统有非常深入的理解,并且具有强大的设计能力。而阳光电源从2014年开始发力储能业务,公司采取无电芯战略,自主研发PACK、PCS、EMS、BMS,具有各种设备之间深度耦合性集成技术,可确保整个储能系统的安全运行,满足各种应用场景的需要。另外,阳光电源全球性的逆变器客户与储能客户是重叠的,具有客户协同优势,促成其储能业绩大增。

从光储业务来看,前三季度海外的收入占比达到80%,其中阳光电源储能系统的海外出货主要是大机,小机的比例不高。但全球渠道体系已初步搭建成型,今年户用逆变器爆发式上量,公司将利用渠道优势加速发展户用储能系统业务、户用光储一体化业务,阳光电源预计这部分业务将成为未来的利润增长点。

阳光电源表示,2021年全年逆变器的整体出货量较去年同期会保持增长。国内市场存在不确定性,由于组件价格大幅上涨并处于高位,国内前三季度装机只有25GW,其中主要是户用装机11GW,地面电站装机量并不大,装机进度低于预期。

而结合目前装机情况来看,海外市场尤其是欧美市场情况良好,如果按照全球装机量150GW、阳光电源市占率30%来计算,预计阳光电源海外出货量预计可以达到45GW,具体出货量还要视市场情况。阳光电源表示明年逆变器的售价应该比较稳定,一方面,第三方机构预测明年全球的光伏装机规模预计有220GW,市场需求巨大;另一方面,逆变器上游功率器件的供应还是较为紧张,如半导体、芯片等,在这种情况下,市场降价的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到现在芯片供应一直处于紧张状态。阳光电源表示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逆变设备供应商,去年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等逆变设备全年出货54GW、具有有规模优势,目前阳光电源已经跟上游芯片厂家如英飞凌、安森美、富士等建立了深入的战略合作关系,在去年年底已基本锁定了今年的用量,而且每月甚至每周去沟通未来的需求,目前集中式、大组串的芯片库存量仍然比较充足,且为今年第四季度、甚至明年已做了一些储备。但公司目前在小型的功率器件方面还存在紧缺,今年户用市场超预期爆发式增长,小型功率器件变得非常紧缺。阳光电源表示,若没有缺口,今年公司的户用产品能做到更多。在小型功率器件方面,也开始逐渐开展一些国内厂商的替代尝试。

据阳光电源介绍,逆变器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重要特点是竞争激烈、技术迭代快,部分厂商因为技术迭代慢、产品缺少竞争力,已经退出,未来也不太可能重新做这块业务。要想在逆变器市场生存,乃至胜出,需要创新能力强、技术实力强、产品迭代快的企业,同时规模优势、品牌优势也非常重要。因此阳光电源认为未来逆变器行业的竞争格局基本上是稳固的,并且随着未来创新强度的加大,头部企业优势将更加明显。

( 来源: 北极星储能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阳光电源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光伏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