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发展核电能够帮助法国降低碳中和目标实现的难度和成本

2021-11-04 14:55来源:中核智库作者:李晨曦关键词:核电核能法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0月25日,法国电网运营商RTE发布报告《未来能源2050》。报告指出,通过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及推进电气化应用,法国到2050年可以实现碳中和目标。报告研究了未来发展的六种可能情景,包括完全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未来能源结构以及基于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的能源结构。这些情景因核电装机容量的不同而有所差异。在报告提出的全部情景中,成本最低的碳中和路径是建设14台大型核电机组和一些模块化小堆,以及大力投资可再生能源。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智库”  ID:zhzk_cinie  作者:中核战略规划研究总院 李晨曦)

报告指出,法国的电力结构与化石燃料占主导地位的大多数邻国的电力系统不同。法国核发电量占全国总发电量的70%以上。法国拥有56台在运核电机组,这些机组大多数于20世纪70年代末至90年代初期间建设。因此,零碳排放的核电能够成为法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工具。

根据2015年法国发布的《绿色增长能源转型法》,2015年的核电装机容量(63.2吉瓦)是法国未来核电装机容量的上限,核发电量在总发电量中所占份额到2025年将降至50%。但是,出于对能源供应安全风险的担忧,2019年《能源和气候法》将实现50%核电份额的时间推迟至2035年。

报告指出,从短期/中期(2030—2035年)来看,核电机组是否关闭将取决于政治因素。目前,只有两种方案可以增加零碳排放电力的供应,一是保持现有核电机组的运行(这些反应堆运行寿期结束的时间十分接近,以至于无法建设新机组),二是发展可再生能源。

从长期(2050—2060年)来看,受技术条件的约束,在运核电机组将不得不关闭。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电力需求,法国必须建设电力装机容量,实现以新代旧,建设速度需要达到每年建设生产380至400太瓦时电力所需的电力装机容量。报告认为,从长期看,法国必须在未来几年内做出新的能源选择,以应对下述两方面问题:一是需要增加零碳排放的电力装机容量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二是填补大量现有电厂关闭带来的电力供需缺口。

报告指出,在核电装机容量到2050年保持在40吉瓦的未来发展情景中,法国的能源成本低于可再生能源占比达100%情景中的成本。

此外,报告还提出了一个2050年核电装机容量保持在50吉瓦的情景。在这一情景中,大多数在运核电机组均将延寿60年,在2035至2050年期间有一些模块化小堆以及14台改进型欧洲压水堆(EPR 2)投运,2050年核发电量可达到325太瓦时,相当于全国总发电量的50%。

报告指出,对法国而言,电力系统到2050年能够以“可控成本”实现碳中和。无论在哪种情况下,在未来十年内法国都应尽快发展可再生能源,延长现有核电机组运行寿期,进而为减少55%碳排放量这一目标的实现提供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