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打造标准高地!中核集团主导制定2项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2021-11-08 09:34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燃料核电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标准是一个国家实力的综合体现,是促进国际贸易和技术交流的重要措施。近日,中核集团国际标准化建设再次取得新进展:

从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获悉,由中核集团组织推动,原子能院主导制定的《核燃料循环样品中铀含量的测定 L-吸收边光谱法》《工业无损检测用电子直线加速器修正案第1版》两项国际标准正式发布。

至此,中核集团共有8项国际标准发布。这是中核集团积极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扎实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结出丰硕成果,标志着我国核科学技术水平进一步得到国际认可,对于提升中核集团国际影响力、助力产业“走出去”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核燃料循环样品中铀含量的测定 L-吸收边光谱法》由原子能院放射化学研究所主导编制。项目团队在十余年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基础上,成功研制出分析设备,建立了准确测定后处理工艺料液中铀含量的分析方法,其性能参数达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分析速度快、无需样品预处理、无损分析等优点,已在国内相关单位得到应用。

《工业无损检测用电子直线加速器修正案第1版》由原子能院核技术综合研究所主导修订,仅用一年多时间进入发布程序,且因投票草案全票通过而成为我国首个跳过FDIS(国际标准最终草案)阶段直接进入发布程序的国际标准。修正案的发布进一步规范了有关术语的应用,为我国专家在国际标准多边合作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让更多的中国核工业经验成为国际标准,参与国际标准化制定将与我国核工业发展一起成为时代的共同瞩目。

一直以来,国际标准化工作是中核集团贯彻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将为核工业全产业链“走出去”提供坚实技术支撑。中核集团主导优势产业培育国际标准,以国际标准提升集团国际影响力、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开拓国际市场,取得良好效果。目前中核集团已主导发布核领域国际标准8项,立项在编国际标准8项,正策划储备的国际标准提案20余项,形成了国际标准系列化推进局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燃料查看更多>核电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