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政策正文

北京朝阳区征集节能减碳场景需求 含碳捕集、清洁能源、数据中心领域等

2021-11-10 09:01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捕集节能减碳能源互联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储能网获悉,11月9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征集朝阳区节能减碳场景需求的通知》,其中节能减碳场景需求征集范围包含围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前沿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应用;围绕风电、太阳能、水电、生物质能、地热能、污水源热能、核电等清洁能源领域的先进技术应用;围绕园区使用或采取可再生能源、智能微网、智慧水务、运动健康、园区绿化、能源互联网等技术的绿色园区场景等等。

对于符合相关要求的节能减碳项目,在项目竣工形成节能效果后,将根据区节能减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给予资金支持,并协助申报国家、市级相关资金支持。对于具备节能减碳示范试点条件的项目,将根据示范效应给予相应的奖励(另行通知)。

关于征集朝阳区节能减碳场景需求的通知

各用能单位:

为落实好国家、北京市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我区节能减碳工作,引导用能单位绿色低碳发展,帮助各单位梳理节能减碳技术改造需求,并协助对接专业产品和服务供应商,以市场化的方式促进项目落地。现面向全区公开征集节能减碳场景需求,具体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

考虑到全社会节能减碳是一项长期工作,征集不限定期限,各申报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随时申报。

二、征集范围

征集场景应在朝阳区范围内,场景需求方应是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机构和财务管理制度,依法经营、纳税的企业和机构。场景需求的征集范围包括但不限于在能源、交通、公共建筑、绿色消费、产业园区、数据中心、居民小区等领域的绿色低碳转型、改造场景需求。

三、场景对接服务

为了做好场景需求的精准匹配,我委将组织专业机构对申报单位报送的场景需求进行梳理、分类和评估,分行业领域形成需求库。同时,将结合国家和北京市绿色技术推广目录,通过搭建资源交流平台,组织创新大赛、资源对接会等方式,对接相关领域产品和服务资源,提供定制化的优质服务。对于有资金需求的场景,将组织区内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统筹产品资源,给予个性化的绿色金融服务。

此外,为了鼓励各单位开展此项工作,对于符合相关要求的节能减碳项目,在项目竣工形成节能效果后,将根据我区节能减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给予资金支持,并协助申报国家、市级相关资金支持。对于具备节能减碳示范试点条件的项目,将根据示范效应给予相应的奖励(另行通知)。

四、注意事项

申报单位请对照《节能减碳场景需求征集范围》(附件1),填写《朝阳区节能减碳场景需求申报表》(附件2),并反馈至邮箱cyfgwzyb@bjchy.gov.cn。

附件:1.朝阳区节能减碳场景需求征集范围

2.朝阳区节能减碳场景需求申报表

北京市朝阳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1年11月8日

附件1

节能减碳场景需求征集范围

1.清洁能源领域:围绕风电、太阳能、水电、生物质能、地热能、污水源热能、核电等清洁能源领域的先进技术应用。

2.交通领域:围绕能源利用、交通运输结构、节能低碳交通运输装备、电动车、燃料动力车的动力系统、太阳能停车棚、基础设施(公交)等场景。

3.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领域:围绕碳捕集、利用与封存前沿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应用。

4.公共建筑领域:围绕政府机关、学校、医院、文体设施等公共机构,以及写字楼、商场等大型公建采取供暖节能、空调节能等楼宇节能减排技术的场景。

5.绿色消费领域:围绕零售、餐饮等绿色低碳消费产品或服务。

6.产业园区领域:围绕园区使用或采取可再生能源、智能微网、智慧水务、运动健康、园区绿化、能源互联网等技术的绿色园区场景。

7.数据中心领域:围绕数据中心绿色存储技术、数据中心余热回收利用技术、能耗优化分析模型、数据中心及系统、机房能耗新技术与新方法、供电方案和供电设备、机房布局和设备安装方式等方向。

8.公园领域:围绕增彩延绿、消纳雨水、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生态廊道建设、绿色低碳能源体系建设等技术场景需求。

9.居民小区领域:围绕小区建筑实施节能改造、绿色能源、资源循环利用、低碳出行、智慧生活等场景。

以及其他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用能主体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拟采用新技术、新产品率先落地的应用场景需求均在本次征集范围内。

微信截图_20211110090029.pn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捕集查看更多>节能减碳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