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中哈合作核燃料组件厂投产

2021-11-12 08:55来源:中国广核集团关键词:核电核电建设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0日,由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简称“中广核铀业”)和哈萨克斯坦国家原子能工业公司(简称“哈原工”)共同出资建设的乌里宾燃料组件有限责任合伙企业(简称“中哈组件厂”),在哈萨克斯坦东哈州投产,标志着项目正式进入核燃料组件生产阶段。

中哈组件厂由中广核铀业持股49%,哈原工持股51%,项目合资运营期为20年。2016年12月正式开工以来,经过中哈两国建设者通力合作,中哈组件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于2021年9月完成生产线鉴定,11月投入生产。该组件厂目前设计年产200吨铀核燃料组件,可满足8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的换料需求。

中哈组件厂项目受到两国政府的高度关注。2014年12月14日和2015年12月14日,在中哈两国总理的见证下,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和哈原工分别签署了扩大和深化核能领域合作框架协议和商业协议,积极推动中哈组件厂项目以及铀矿新项目落地。

国家原子能机构副主任董保同、秘书长邓戈,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利民,中广核铀业董事长、总经理安军靖等在北京视频参加仪式。哈萨克斯坦“萨姆鲁克-卡泽纳”国家福利基金主席萨特卡里耶夫、东哈州州长阿赫梅托夫、哈原工董事长沙利波夫,以及来自中哈法三国的项目参建者代表在现场参加仪式。

董保同表示,中哈组件厂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计划的标志性项目,希望双方以项目投运为新的起点,不断加强技术交流和产业合作,推动两国核工业合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拓展。

萨特卡里耶夫表示,中哈组件厂项目投运不但是参与项目建设的各方长期通力协作的结果,也是哈萨克斯坦核能领域的盛事。

除中哈组件厂外,中广核与哈原工还在铀资源开采、天然铀贸易、核燃料芯块加工等方面开展广泛深入合作,目前在哈萨克斯坦联合开发了伊尔科利、谢米兹拜伊、中门库杜克和扎尔巴克四座铀矿。郭利民表示,未来将与哈原工深入合作,不断追求两国核工业高质量发展,继续为促进中哈两国在核能领域互利互补、合作共赢开创新的篇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