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煤电,又得你上了!华能北京热电厂4台燃煤机组应急启动

2021-11-15 09:14来源:跟着风行走作者:跟着风行走关键词:煤电火电机组华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看到一则消息:华能北京热电厂官宣华能北京热电厂4台煤机全部应急启动并网发电供热。

(来源:微信公众号“跟着风行走”  ID:yulonghejiale  作者:跟着风行走)

1.jpg

很鼓舞也很感慨,因为这是北京有且仅有的四台燃煤机组。目前北京全市有14家大型燃机电厂,但是依旧保留华能北京热电厂2×165+2×220MW4台燃煤机组作为备用机组。

耐人寻味的是,早在2017年3月18日,北京市就宣布华能北京热电厂一期燃煤机组停机备用,标志着北京从此进入清洁能源发电时代,标志着北京地区结束燃煤电厂发电的历史。

当时这则消息轰动了全世界,被各大媒体广泛传播,普遍认为这是北京市政府为了“首都蓝天白云”做的努力——砍掉所有燃煤机组。

结果当年就爆发了“气荒”事故:因为使用清洁能源发电,北京的火电厂全是燃机电厂,而那一年恰恰燃气供应不足,造成燃机带不上负荷,进而影响供暖。

北方的冬天,供暖是重大民生问题,况且这里是首都,北京市当机立断,动用备用燃煤机组的2台机组就解决了这个问题。

后来就一发不可收拾,这4台备用机组每年都会按时投运,坚定扛起为北京供暖的重大责任。

我翻了一下工作记录,在去年2020年华能北京热电厂官宣:华能北京热电厂3号、4号燃煤机组相继于12月26日、28日应急启动,且一次性并网成功。至此,电厂四台燃煤机组全部完成应急启动,满负荷供热可替代燃气机组供热消耗的天然气量约720万标方/天,在保障首都民生的同时,为应对极寒天气、缓解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2.jpg

相比2020年,北京燃煤电厂全部启动今年足足提前了36天。

这四台机组并不是新机组,参数也不高,容量也很小,在当下动辄百万、60万,超超临界大型机组面前堪称老旧小。

资料显示:华能北京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一期1~4号锅炉型式为超高压、W型火焰、带飞灰复燃装置的液态排渣塔式直流炉。

1、2号机组容量均为165MW,锅炉与型号为PT-140/165-130/15-2型汽轮机,TBB-167-2EY型同步发电机配套,于98年1月21日投产。

3、4号机组容量均为220MW,锅炉与型号为T-185/220-130-2型汽轮机TBB-220-2EY3型同步发电机配套,分别于98年12月5日及99年6月26日投产。

北京热电厂最大的燃煤机组不过220MW机组,投运时间已经超过22年,无论从机组容量还是从运行时间来说,在国内很多地方都会被认定为“被关停”的一类机组。他们依旧顽强而且坚定地为首都人民提供最稳定的电源和最温暖的的温度。

华能北京热电厂的解总在文章结尾这么说:北京热电厂将充分发挥首都电力热力、热力安全保供“压舱石”的作用,深入践行为首都提供安全稳定可靠清洁能源的企业使命,积极保障燃料供应,确保机组健康运行,安全稳定清洁供热,坚决完成各项保供任务,向首都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我觉得说的非常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