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线路监测报道正文

张北柔直线路首次开展直升机带电作业!

2021-11-15 11:42来源:国网冀北电力作者:金雍奥 李越 葛剑 潘卓关键词:国网冀北电力智能巡检带电作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12日13时30分,一架贝尔429直升机从位于河北省张家口怀来县的官厅水库岸边缓缓升空,由机身吊挂的40米长的绝缘绳索,将作业人员和设备精准平稳放至±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中都送延庆直流线路导线上,准备实施带电作业消除隐患。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对涉奥输电线路开展直升机带电作业,填补了国内同电压等级直流线路直升机带电作业的技术空白,进一步检验了电力应急处置能力,保障北京2022年冬奥会绿电持续稳定供应。

1.jpg

±500千伏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中都送延庆直流线路将张北地区的清洁能源直接送至冬奥会延庆赛区场馆,实现充足绿电供应。本次作业是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对该线路导线存在的一小股损伤开展的针对性带电作业。由于隐患位置临近塔位处于官厅湖中,传统处理方式需要作业人员在水域外塔位上塔走线至作业位置或通过船只将作业人员送至水中塔位,作业耗时长、人员工作强度大。通过直升机带电作业,可以直接将检修作业人员吊运至作业位置开展作业,到达现场时长可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至30分钟,作业时长由原来的2小时缩短至20分钟。

2.jpg

据了解,此次作业也是国家电网公司首次尝试水上直升机带电作业。为确保作业安全,国家电网公司设备部组织国网冀北电力、国网通航公司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多次进行实地踏勘,精心编制作业方案,并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评审,提前开展技术培训和协同演练,圆满完成此次作业。

“带电作业可以在不停电的条件下,消除可能影响线路安全运行的隐患。冬奥会期间采用直升机带电作业,在保障绿电安全可靠供应的同时,更可以将隐患处理效率将提升300%,这对于我们服务保障冬奥会电力供应意义重大。”国网冀北电力设备部输电处处长王书渊说。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持续加强特高压带电作业能力建设,按照特高压线路“能带不停”原则着力提升直流线路利用效率。国网冀北电力联合国网通航公司积极储备柔直线路带电作业装备技术,共同深化带电作业关键技术创新。此次作业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在冬奥会测试赛前开展的一次“实战演练”,隐患的应急处置能力得到进一步检验。

3.jpg

国网通航公司直升机带电作业项目经理李帅表示,此次作业检验了直升机悬吊法带电检修作业能力,也充分展示了直升机带电检修作业的反应速度及作业效率,一种新型的作业方式也将成为冬奥会保电队伍的保电利器。

冬奥会脚步临近,国网冀北电力将以此次作业为契机,不断强化直升机作业等技术应用,全力以赴提升保障能力,确保测试赛及冬奥正赛期间供电万无一失。“我们会不断积累作业经验,为冬奥会提供协同高效供电保障服务,全面提升供电保障反应能力与效率。”国网冀北检修公司直升机带电作业工作负责人李达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冀北电力查看更多>智能巡检查看更多>带电作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