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项目正文

钠离子电池储能!三峡乌兰察布新型储能验证平台成功通电!

2021-11-15 17:00来源:中国三峡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关键词:电池储能钠离子电池三峡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1月12日下午,全球首台100kWh钠离子电池数字储能系统样机顺利通电,该样机也是乌兰察布“源网荷储”技术研发试验基地新型储能验证平台首个完成通电测试的试制储能集装箱。

3MW/1.5MWh钠离子电池数字储能系统是乌兰察布“源网荷储”技术研发试验基地新型储能验证平台中的储能项目之一,分两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完成100kWh钠离子电池数字储能样机的研发,第二阶段完成新型钠离子电芯研发及3MW/1.5MWh钠离子电池数字储能系统。该项目拟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钠离子电池储能电站,首次采用功率型钠离子电池(更耐低温环境),也首次融合了钠离子电池技术与数字储能技术。2021年11月,综合能源中心苏一博博士在内蒙古包头云储科技总装基地全程参与了钠离子电池数字储能系统样机的安装与调试,期间科研院数字储能团队林恩德、吴云翼、周旭艳、于琦先后到访参观学习并指导工作。

钠离子电池与锂离子电池具有相似的工作原理、制造工艺及性能表现,但相对而言具有更好的倍率性能、耐低温性能,其热失控过程也相对更加温和,有望成为锂离子电池市场的重要补充,以应对未来因锂资源短缺而引发锂电池价格大幅上涨的潜在风险。但新型电芯受生产规模限制,其一致性相对较差,因此需要采用主动均衡技术以保障系统安全,例如数字储能技术。该技术是将互联网屏蔽终端差异性的方法引入到电池储能领域,构建动态可重构电池网络,让电池在充放电时能够“量力而行”,从而有效改善因电池不一致产生过充过放而引发的容量衰减甚至热失控风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池储能查看更多>钠离子电池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