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市场正文

深圳:蓄足“电煤气”动能 保证电力和能源供应

2021-11-18 11:06来源:新华网关键词:电煤燃煤发电燃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6日下午,深圳西部海域,在深圳海事局海巡艇的监管下,满载燃煤的船舶“嘉泰”轮正在靠泊,这是妈湾电厂码头今年以来的第56艘船舶,巡航人员抓紧清理航道,为船舶靠港护航。

据介绍,这条船上一共装载了72668吨电煤,是妈湾电厂近期临时增购的25万吨电煤中的一批,以保障妈湾电厂的存煤可用天数增至20天以上。

“我们电厂供电量大约占深圳全市用电量的9%,主要供南山区和宝安区的用电,我们将继续加大采购力度,后续还有其他电煤到港,可充分保障这两个区今冬明春的用电量,没有太大问题。”深圳妈湾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仲飞说。

记者从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获悉,今年以来,深圳居民和三大产业用电增势强劲,电量增长、负荷需求双双超出预期,前三季度全社会用电量达853.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7%。其中,第三季度深圳电网用电负荷年内第6次创历史新高,达2038.46万千瓦,较去年历史最高负荷净增121.86万千瓦,增幅达6.51%。

当前正影响全国的冷空气给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电力和能源有序供应带来了新挑战。南方电网充分发挥大平台作用,统筹南方五省区电力供应。

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副总经理程韧俐介绍,深圳电网属典型受端电网,外来电量(购省网电量)大约占70%,本地调管的煤电、气电、水电等电源电量占30%。目前,深圳外来电量供应稳定充足,解决电力临时性短缺的核心办法主要靠发挥本地供电的生命线作用。

除了提高电煤的采购和储蓄量,深圳的LNG(液化天然气)的进口量也大幅提升。11月5日,在大鹏湾海域,装载7.9万吨LNG的船舶“勒托”轮靠泊在深圳大鹏湾LNG枢纽港,这是今年以来该港停靠的第161艘船舶。

深圳大鹏湾LNG枢纽港由广东大鹏LNG接收站、国家管网深圳LNG接收站、华安LNG接收站等构成,为深圳、香港、广州、东莞、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供应天然气。据统计,今年前10个月,该枢纽港LNG累计接卸量首超1000万吨,创历史新高,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民生和工业用气用电提供了有力保障。

此外,深圳近期还严格落实广东省相关补贴政策,向各亏损燃气电厂发放8月至9月成本补贴,合计金额1.96亿元,约占各燃气电厂当期亏损总额的65.9%;督促气电企业签订燃气采购中长期合同、上网电价适当上调、通过电力市场疏导成本等方式提升供给侧发电企业积极性;第四季度调整或取消电网停电检修计划共18项,推迟电厂机组检修5项,合计增加60万千瓦供电能力……

11月1日以来,深圳境内直调机组未出现因缺煤、缺气等原因导致的非计划停运和减出力现象,整体发电侧供应能力较9月下旬提升约120万千瓦。“当前,深圳已蓄足‘电煤气’动能,足以保证四季度电力稳定充足供应。”程韧俐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煤查看更多>燃煤发电查看更多>燃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