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风电扶贫样板!央企“核新”举措拓宽乡村振兴路径

2021-11-29 09:19来源:风能杂志作者:陆森关键词:风电扶贫中广核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承担定点扶贫任务的中央单位中,央企的“担子”最重⸺承担着246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定点帮扶任务。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中国广核集团(下称“中广核”)自2002年起定点帮扶广西百色市乐业县,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采取“斩穷根,扶智扶志扶技”“改穷帽,夯实发展基础”“换穷业,带动产业发展”的全方位立体式帮扶,为乐业增人增智、添财援物,激发贫困村、贫困户自主发展动力。2020年11月,乐业县顺利脱贫摘帽,战略重点向乡村振兴转移。2021年7月2日,经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批准,乐业县被纳入广西壮族自治区的2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

针对央企如何在乡村振兴“战役”中发挥关键作用,早在2019年中广核即与乐业县委、县政府着手研究。脱贫攻坚是在解决温饱上发力,属于“输血”,而乡村振兴则是“造血”,帮扶单位需转变思路,寻找新路径。中广核依托自身在全国的产业布局,凭借多年的新能源项目开发经验,探索出“新能源产业扶贫平台+市场化机制运作+产业链协同协作+深挖区域资源打造重大优质项目+产业项目反哺区域”的扶贫模式,形成产业链闭环运作,真正释放扶贫价值。这一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将扶贫由“输血式”变为“造血式”,实现“产业促扶贫、地方助产业、产业增效益”的目标,形成稳定脱贫长效机制。

中广核乐业17万千瓦扶贫风电项目(下称“扶贫风电项目”)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019年,中广核启动了项目前期规划;2020年10月,项目一期(5.1万千瓦)开工,并于2021年7月投运。该项目通过“分红+保底”的帮扶模式,将在未来数十年内源源不断为乐业的63个行政村集体提供稳定收入,同时带动周边产业发展,促进就业转移,且通过高质量、高标准的建设加快地区旅游业发展。

破解村集体收入难题

逻沙乡全达村地处乐业县西南侧,距离县城约40千米,驾车需要一个多小时,狭窄弯曲的盘山公路以及“九分石头一分土”的大山成了阻碍全村致富的“拦路虎”。虽然全达村尝试发展种植业与养殖业,但成效甚微。

“村里欠缺优势的产业资源,专业水平也不足,影响种植业、养殖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多,前几年的猪瘟就让村集体几年的心血打了水漂。”全达村支书滕德交指出。

全达村的状况是乐业县村集体发展面临困境的一个缩影。据乐业县集体办负责人介绍:“乐业县地处大石山区,交通不便,2020年才通了高速公路,年轻人更多选择外出务工。在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可用的办法较少,也缺乏懂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人才。”

在短期内无法解决人才及模式难题的情况下,如何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收入从何而来?中广核在充分研判乐业县的资源状况后,认为风能是可利用、能快速转化成效益的资源,确定以入股风电项目的方式为村集体创收。为了产生最佳的帮扶效果,中广核提出了捐赠资金入股及保底分红的帮扶模式,每年有望为乐业县的63个行政村带来不少于260万元的收入,每村超过4万元/年(目前,乐业县的村集体平均收入仅为5万~6万元/年)。这些收入将视各村的情况,优先用于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扶贫、贫困户帮扶、重大疾病救助等方面,稳定的资金输入将有力保障村集体的发展。截至目前,项目已较计划提前2个月带电投运,发电360万千瓦时,为村集体带来约64万元的收入。

助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扶贫风电项目的开发,对带动乐业县域经济发展同样是至关重要的。

乐业县发改局副局长龚仕重指出:“乐业县是生态功能重点保护地区,有大片的区域归入地质公园和雅长兰科保护区,工业发展受限严重。乐业县扶贫风电项目总投资12亿元,是建县以来的最大工业项目,在固定资产投资、税收、产值等方面,势必会很好地支撑全县‘十四五’工业发展。尤其是中广核高效推进项目开发,能够迅速形成固定资产投资。比如,项目于2020年10月底开工,当年内的固定资产投入就超过了乐业县财政收入的20%,一方面为县里‘十三五’收官之年的工业产值作出贡献;另一方面,也对其他项目的落地起到良好示范作用。”据悉,2020年,百色市被列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乐业县扶贫风电项目作为试验区重大项目之一,其推进速度和效果显著,得到了百色市重大项目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表扬。

打造旅游产业新名片

中广核始终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高度重视实现风电项目开发与自然环境的和谐共生,并取得良好实效。比如,浙江宁海一市风电场、广东上川岛风电场、湖北江家山风电场先后获得“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工程”,是同行业唯一连续三年获此奖项的企业。从中积累的工程建设环水保经验,在全国众多项目中得到推广运用。

乐业县有着“世界长寿之乡”“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天然氧吧”之称,做好生态环境保护对当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具有重大意义。乐业县扶贫风电项目是中广核重点帮扶乐业的产业项目,不仅要创造出好的经济效益,更需做好生态环境保护。为此,中广核提前谋划,投入大量的环水保资金,取得不错的效果。目前,项目正处于施工期,但生态恢复及水土保持工作已全部完成,全达村沿路及山头遍布格桑花,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慕名而来的游客逐渐增多,风电场成为新的旅游打卡地。

一名游客在节假日带着家人到项目所在地游玩。他接受乐业电视台采访时说:“家中老人听说全达村有个风电场,感到新奇,我决定带他们来看看,感受风电的魅力。”

据乐业县文化旅游局负责人介绍,依托风电项目打造的“风车花海”吸引了众多游客,这是之前没想到的。旅游业是乐业县的一大重要产业,县政府已确定围绕风电项目打造科技旅游景区,并将之列入县旅游规划方案。

“下一步,中广核还将与乐业县政府策划基于乐业县扶贫风电项目建设一个旅游科普研学基地,挖掘其在研学教育方面的附加值,拓展全县旅游业的深度和广度。”乐业县扶贫风电项目负责人介绍说。

在这方面,中广核已经开展过探索。2018年9月,我国面积最大的体验式新能源科普基地⸺中广核云南磨豆山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正式运营,并被中国能源研究会授予“能源科普教育基地”称号。中广核磨豆山新能源科普教育基地以风电科普为主,兼顾太阳能、潮汐能等新能源,是集科普展览、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绿色生态社区,旨在让公众了解新能源与自然的和谐共融,增进公众对新能源的认知。投运3年来,基地已迎接游客8万人次,为促进当地研学旅游贡献出力量。

口袋要鼓,脑袋也要富

看到乐业县扶贫风电项目建设的成效后,全达村设立了十多个公益性岗位,并购买了花种漫山遍野播种。一名参加播种的村民表示:“风电项目给村里带来了收入,我们也想出点力,所以,我来到这里帮忙种花。一个月以后来我们村就能观赏到风车花海的美景,希望各地的朋友到全达村来享受风光与美景。”

在实施产业帮扶的过程中,当地村民与项目形成了一种荣辱与共的默契,努力为家乡建设出力,村民们不仅希望“钱袋子鼓”,也想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中,这与中广核坚持“扶志、扶智、扶技”的扶贫工作精神密不可分。

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的同时,中广核朝着“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的目标,深度挖掘帮扶渠道,依托正在实施的各类项目完成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转移。据统计,乐业县扶贫风电项目完成了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就业转移。

当地人王消宇说:“我见证了中广核帮助我们村一步步发展与改变:从落后的村容村貌到现在明亮的路灯、美丽的格桑花、水泥路、崭新的房子、猕猴桃产业等。”他是在2020年毕业后通过贫困户就业转移入职中广核的,在乐业县扶贫风电项目从事土建工作。

“刚入职就去了天津参加培训,第一次乘坐飞机,第一次看见黄河,心里除了感激,就是开心!现在有幸参与到扶贫风电项目建设中,更是体验到了不一样的责任与担当,我会加油干好这份事业的。”他表示。

中广核在依靠产业带动就业的过程中,通过务实担当的企业文化让员工在经济上得到改善,在思想与行动上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志向和智慧或技能上得以提升,将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牢牢守住。未来,中广核还将通过建设百色抽水蓄能项目,打造300万千瓦新能源基地,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多维度推动乐业县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走得更快、更好。CWEA

来源:《风能》杂志

文 : 陆森 中国广核新能源控股有限公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扶贫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