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评论正文

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的几个要点

2021-11-29 17: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高文阁关键词:源网荷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具有特定区域(省级、市级、园区级)、与大电网物理界面与调控关系清晰、不占用系统调峰资源等特征,其实就是一个局域的供用电系统。“一体化”项目根据新能源电力波动性、间歇性等特性,将以分布式开发为主的小型、分散的新能源电力就近就地消纳,使电网趋向扁平化、分布化、局域化,实现局域电力供给平衡,减轻了大电网调峰、安全的压力,是这一机制设置根本的出发点。一体化项目是提升可再生能源电量消费比重, 最终实现零碳愿景的有效方式。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高文阁)

没有负荷侧调节响应能力就不是“一体化”

充足的负荷侧响应能力是“一体化”项目必需的基本条件。没有足够负荷侧调节响应能力的项目,即使有一定能力的储能,也是一个普通的局域供电系统。“源网荷储”一体化项目强调的就是最大化调动(或发挥)负荷侧调节响应能力,在建设网内光伏发电的同时,动员、组织用户参与负荷侧调节是一项中心工作。对于园区型的“一体化”项目,全国首个“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浙江海宁尖山新区就是一个很好的范例,园区内347家企业100%签约需求响应,可调节负荷9.8万千瓦,享受全省电力需求响应地方补贴政策,实现了企业与电网间的高效互动。对负荷比较单一的“一体化”项目,则要从生产工艺、生产组织等角度开发出可中断、可调节资源,从而实现增加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的目标。

有必要建设独立的调度管理系统

“一体化”项目供电区域限制在一定范围,整合项目范围内各类资源(也包括热源冷源及用户),使之成为能够独立运行、电力产用高度协调的融合体,需要建立一个独立的调度体系,对外联系上一级电网调度,对内调度协调电源、电网和储能,特别强调在保证用电安全的前提下对用户负荷的调度能力。调度体系包括涵盖负荷预测、电网安稳、源网协调等先进调度技术的技术支持系统,以保障小组网的稳定性。海宁尖山新区将上百座屋顶光伏发电站整合成光伏群调群控系统,配网自动化100%全覆盖,通过源网荷储协调控制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供电区域内资源的高度融合。

自备电厂具有建设“一体化”项目的基础优势

自备电厂基本上依托特定的用电负荷,电厂与负荷之间有已经形成的调度关系,本来就与大电网有清晰的物理界面,接入新能源电力后,充分挖掘区域内负荷侧调节资源,可以很便捷的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

目前高耗能企业自备电厂较多,大多也有消纳新能源电力,实现绿色转型的意愿,挖掘区域内负荷侧调节资源是高耗能企业实现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核心,最重要的是转变“我的负荷不能动”的观念,这是适应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由传统的“源随荷动”变为“源荷互动”必须的观念转变。通过改变工作机制、调整生产节奏等措施实现负荷侧参与调峰,消纳可再生能源电力。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推进2021年度电力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发展工作的通知》提出要优先实施存量燃煤自备电厂电量替代,依法合规、符合节能环保要求的自备电厂纳入示范项目有利于提高消纳能力。

提高消纳能力才是硬道理

消纳可再生能源电量是判断“一体化”项目优劣的重要指标。单纯从消纳的角度来说,用电负荷是消纳的资源,负荷侧的调节能力更是宝贵的资源。要保持全社会供应链的稳定,高耗能企业不可能全部关停,利用高耗能负荷消纳新能源电力就是一个好办法。依托高耗能企业及其自备电厂的“一体化”项目,新能源电量消纳占比不低于整体电量50%难度较大,但消纳的绝对值很大,应当给予大力支持。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高文阁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源网荷储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电力消纳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