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配电智能用电企业正文

中国燃气与三峡投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推广城市绿色综合能源管家

2021-11-29 17:53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三峡投资增量配电综合能源管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29日,中国燃气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燃气”)发布公告称,与长江三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三峡投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燃气认为订立战略合作协议将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蓝图下,双方通过构建以风光水氢等新能源为核心的综合能源系统,绿色赋能零碳智慧城市的建设。双方通过碳计量、碳核算及碳交易的研究与实践,与生态伙伴一起推进碳价值的发掘和重塑,助力构建中国国际化、标准化的碳市场体系。同时,双方将共同推动城市的零碳发展规划落地实施、双碳数位化管理系统的建设和园区产业链的绿色转型升级。本次合 作将极大地促进本集团双碳及新能源业务发展,从而使本集团取得更大的企业效益与社会 效益,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内容如下:

1.组建绿色发展投资基金公司拟认购三峡投资设立的投资基金。该基金投资方向主要包括:“环保领域、清洁能源、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其他成长性投资机会、国家鼓励的战略新兴产业及符合绿色发展理念的国企混改项目”。双方通过基金合作,建立优质项目的获取渠道及投资份额,并通过资产证券化等市场化方式退出以取得合理投资收益。

2.构建以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

利用公司在全国各地的项目分布公司,以及结合三峡投资的资金、技术以及行业经验的优势,优先在集团项目公司所在地开展分布式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合作。基于公司负责项目开发+EPC建设+运营维护,三峡投资持有资产为主的合作模式,以工商业分布式光伏、农村户用光伏、建筑光伏一体化(BIPV)等光伏发电及新能源应用为突破口,同步推进零碳智慧城市项目的落地,并共同探讨绿碳业务机制及延伸增值服务试点。

依托分布式可再生能源电站布局,双方共同参与目标城市增量配电网项目的规划、投资、建设和运营,推进光储充一体化项目的试点示范,并结合需求,规划建设电力储能设施,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电力运维。同时,基于公司广阔的终端用户和三峡投资丰富的上游绿电资源,双方作为上下游参与目标城市的售电市场交易主体,优先聚焦核心关键产业的绿电使用、节能减碳,全力打造长江经济带产业集群的绿色竞争力。

3.推广城市绿色综合能源管家

双方共同调研并制定目标城市绿色综合能源管理、低碳转型发展规划及行动实施方案。具体包括:

(1)共同搭建目标城市的双碳数字化管理平台,通过量化分析进行节能挖潜和碳指标分配,模拟“双碳”发展路径及空间,挖掘绿色能源配置的价值空间,为碳交易市场的运行和定价提供基础性依据;

(2)共同参与目标城市绿色交通体系的构建,加强充换电设施的规划、建设和运营,满足动力电池绿色用能的需求,打造电池及内在金属资源的使用、流通、回收闭环系统,实现减碳环保双重目标;

(3)共同开发目标城市大型建筑综合体、居民社区的绿色综合能源服务项目,开展城市碳足迹的研究与政策应用,倡导零碳社区.

4.推进“十堰零碳汽车城”试点项目

根据双方意愿及市场需求,拟选择“十堰零碳汽车城”作为合作示范项目,积极引入绿色水电,投资光伏、风电、源网荷储一体化等新能源项目,有效协同水电资源,建设智能化增量配电网,赋能零碳汽车产业园区建设。

双方加强针对汽车全生命周期碳足迹核算、汽车产业集群碳排放空间测算与预测、汽车产业链国际化碳交易机制等方面的研究,推动国内汽车行业碳减排行业标准的出台,助力湖北省的汽车产业成为零碳排放汽车原创技术的策源地和行业绿色标准的引领者,巩固双方在国家双碳战略实施中的重要地位。

5.氢能开发与利用

双方共同参与氢能源全产业链的技术研究、商业应用和项目开发,重点针对长江大保护的清洁能源解决方案贡献力量。其中,三峡投资利用其充沛的水电等绿电生产能力,侧重于氢能的生产和供应,公司基于其遍布全国的加气站终端和覆盖全国的气态压缩、液化存储及运输网络,侧重于氢能的储运和应用。

公告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促使双方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宏伟蓝图下,通过构建以风光水氢等新能源为核心的综合能源系統,绿色赋能零碳智慧城市的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投资查看更多>增量配电查看更多>综合能源管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