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能源服务报道正文

新型电力系统建设的宁波实践

2021-12-01 08:39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唐瑾瑾 石瑞敏关键词:电力交易绿色电力交易绿电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1月30日,浙江宁波供电公司新引进的4台100千瓦时轻型移动能源站在宁波泛梅山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省级示范区投入使用,为示范区合理布置储能设施、提升分布式电源调控能力打好基础。相较于柴油发电车,轻型移动能源站由纯电驱动,在开展供电应急保障时还可减少碳排放。

宁波供电公司以梅山岛为中心,辐射北仑区,开展泛梅山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省级示范区建设,以新型电力系统的县域实践促进当地降碳减碳,助力宁波高质量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推动弹性能源互联,支撑绿色能源接入

宁波市北仑区春晓镇双狮村依山傍水,村民屋顶的光伏板在阳光下犹如一片蓝海。

今年4月29日,宁波供电公司在双狮村投运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套0.4千伏台区柔性直流互联系统,为电力设备配上了统一的“智慧大脑”。全消纳、高可靠、可自治的绿色能源为双狮村民宿、茶叶等支柱产业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0.4千伏台区柔性直流互联系统把双狮村的1号、2号、5号三个公用变压器的低压供电网络连在了一起。台区间容量可互动和共享,实现了负荷均载、削峰填谷、故障转供、容灾备份,形成一个台区微网。

“炒茶是我一年三季都在做的产业。从春季的‘乌牛早’,之后的白茶,到秋季的红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现在的电能供应完全保障了我们企业的生产需要。”宁波孟君茶叶有限公司老板鲁孟君说。

在宁波泛梅山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省级示范区,不仅电源侧有了技术创新,负荷侧的车、桩、网也实现了灵活互动。基于0.4千伏台区柔性直流互联系统的应用,宁波供电公司在双狮村建设了由智能融合终端协调控制的车网互动(V2G)充电站。该充电站可引导用户、运营商、供电公司等相关方主动参与车网互动,将电动汽车蓄电池变为当地电网的备用“充电宝”,帮助削峰填谷,增加电网弹性。

目前,宁波泛梅山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省级示范区内的452个台区公用变压器已实现台区智能融合终端全覆盖,可满足新能源汽车参与车网互动的需求。

构建互动市场机制,探索“机制减碳”

9月7日,全国绿色电力试点交易启动,共有17个省份的259家市场主体参与此次交易。当天,宁波有5家用电企业参与交易,成交电量5500万千瓦时,约占浙江省总电力成交量的六分之一。

“参与绿电交易是我们响应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具体举措。去年的省内绿电交易已经帮了我们不少。今年,北京电力交易中心出具的绿色电力消费证明使我们在争取国际订单时更有竞争力。”宁波申洲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可持续发展部部长何凯说。该企业2020年与浙江中营风能开发有限公司完成了全国首笔点对点绿电交易,今年又扩大了绿电交易规模。

2020年9月份,浙江省能源局批复设立宁波泛梅山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省级示范区。宁波供电公司在宁波泛梅山示范区先行先试了一批如绿电交易、负荷响应专项交易、共享储能、第三方独立主体辅助服务、虚拟电厂等具有创新性、实验性、突破性的新型电力市场机制,并制订了三年行动计划。目前,泛梅山源网荷储互动市场机制已入选国家电网公司能源互联网专项试点项目。

8月30日至9月4日,浙江首次连续多日负荷响应专项市场试点交易在宁波和丽水开展。宁波泛梅山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省级示范区内有45家企业申报,成交39家,响应补贴费用13余万元。此次交易采用“政府支持+市场主体分担”的模式,一部分费用由北仑区政府通过专项资金承担,另一部分响应费用由该区域内参与交易的电力客户共享共担。该模式激发了电力客户共享共担辅助服务意识,是通过价格信号引导市场主体灵活调节、多向互动的新突破。

宁波供电公司重视需求响应资源池建设,自2020年以来积极挖掘潜力,培育电力客户负荷管理能力,已初步构建了具备300万千瓦响应能力的需求响应资源池,为交易提供可靠支撑。

挖掘能源数据价值,推动“数字减碳”

9月24日,北仑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胡司慧在宁波市智慧能源环保监测应用上清晰地看到了中小微企业环保装置运行情况。7月份,宁波供电公司通过采集企业环保设备用电数据,开发上线了宁波市智慧能源环保监测应用,帮助当地环保部门解决中小微企业环保设施监管难的问题,督促中小微企业规范使用排污设施。

宁波供电公司打造数字化系统建设“样板间”,依托数字化微应用,挖掘数字减碳潜力。年初,该公司聚焦企业生产经营、公共系统设备工况、生产工艺系统、可中断负荷设备分布、余能利用潜力等7个方向的50余个问题,对全市5679家规上企业开展用能普查。

“原来我们只关注企业用能的品种和用量。这次普查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到,要想实现数字减碳,首先要关注能源数字化可不可以给企业解决同类型设备能耗差别比较、单品能耗分时段负荷变化、指导订单安排和设备采购等问题。”宁波供电公司营销部杨建立说,“因此,我们通过泛梅山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构建了企业降碳减碳数字档案,精准掌握企业设备能效、管理能效和碳排放水平。”

目前,针对泛梅山智慧能源服务平台数据反映的宁波市82.7%的企业压缩空气系统能效水平低的问题,宁波供电公司正开发宁波压缩空气系统能效公共服务应用,提高压缩空气系统智能调控水平,提升工业企业用能效率。

10月18日,宁波市政务一体化智能公共数据平台正式上线“智慧甬电”电力专栏。作为宁波市的电力数据展示窗口,“智慧甬电”电力专栏依托宁波能源大数据中心平台的数据资源,全景展示宁波区域用电全貌、能源结构占比情况和能源消费监测情况。该专栏包含“碳锁”“环保鹰眼”“空调热力图”等10款电力大数据产品,在政府经济决策、企业能效提升和社会民生改善等方面持续发挥电力数据价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绿色电力交易查看更多>绿电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