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企业正文

中核集团战略研究工作座谈会:不断完善战略规划体系 打造引领改革发展的思想高地

2021-12-06 13:59来源:中核集团作者:连敏 闫绍辉关键词:中核集团核电企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3日,中核集团召开战略研究工作座谈会,中核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余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敬主持会议,总经济师黄敏刚、副总经济师潘启龙、李光亚出席会议。

余剑锋强调,当前中核集团面临核工业自“两弹一艇”以来最为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两核”重组以来,集团公司战略研究工作成效显著,有力引领推动了集团公司改革发展。战略研究是一项全局性、长远性和根本性工作。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余剑锋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世界眼光和系统思维牢牢把握好核工业的历史使命和重大任务。要不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核工业发展的历史经验,深入研究核工业的特点规律,加强对形势和发展环境的研判,系统谋划新时代强核强国的发展战略和发展模式。

二是提升引领和抓总能力,切实推动战略规划落实落地。要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深入研究双碳目标下核能在新型电力系统中的布局,持续研究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深入研究核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改革思路,系统梳理核工业全产业链经济以及精细化管理有关问题。

三是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战略规划体系,高水平做好战略研究工作。要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出集团公司战略规划体系的最大合力。要超前思考,战略研究成果要有影响力和穿透力,更好地支撑核工业国家战略,更好地服务集团公司改革发展。

刘敬在总结中强调,要贯彻落实好董事长讲话精神,战略规划部要加强组织,牵头做好课题选题和资源协同,咨询委、科技委和战略规划总院要发挥好咨询和支撑作用。要推动战略研究更好形成生产力,战略研究成果要体现到规划计划上,要应用到日常工作中,重要意见建议要系统梳理,适时向党组报告,为决策提供依据。

会上,李光亚汇报了集团公司2021年战略规划重点工作以及2022年十大课题选题情况,潘启龙汇报了2021年战略性重大问题研究成果,与会领导、专家就2022年课题选题提出意见建议。会上还举行了集团公司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

集团科技委、咨询委委员,战略规划部及战略规划研究总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背景链接:

“两核”重组以来,集团公司开展了一系列重要战略研究工作。制定新时代发展战略,提出集团公司“三位一体”奋斗目标,发布“十四五”综合发展规划,确定“十四五”“12530”目标,系统总结华龙一号研发建设经验,开展核工业特点规律研究,制定集团公司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行动纲要,实施年度十大战略性重大课题研究,紧密对接相关部委推动国家战略规划、重点项目和重要政策落实落地,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起到了有力地引领和推动作用。

2021年,中核集团“三高三强”即“高站位、高起点、高标准”“强组织、强能力、强体系”的战略规划体系,被国资委评为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项目。这一体系包括战略规划部、战略与管理咨询委员会、战略规划研究总院,以及科技委和相关专业化公司、直属单位的战略研究机构,正逐步成为引领集团和行业发展的思想高地、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