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配电自动化市场正文

配电网建设将成为“十四五”重点内容!或占电网建设总投资的60%以上

2021-12-08 09:08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Kung关键词:配电网新型电力系统电网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悉,电力行业“的十四五”规划,不日就将发布。北极星输配电网整理了重点省市地区的十四五规划中,电力电源建设、输电网、配电网建设相关内容。

各地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中

涉及电网、配电网、微电网建设相关内容汇总

企业微信截图_16388608838038.jpg

新能源“跨越式”发展,倒逼配电网建设提速!

今年,《2030年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明确了风电、光伏、新型储能、氢能等行业发展目标。而随着构建以新能源为主题的新型电力系统的不断推进,一系列支持新能源发展的政策紧锣密鼓地出台——整县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推动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多能互补、能源管理、虚拟电厂建设,推进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等等。

然而,就在大家以为一切都将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的时候,多个地区都发文出台暂缓屋顶光伏发电项目上马的决定,究其原因就是部分地区的申报过剩,远超电网消纳!

今年以来,新能源装机量和发电量占比预期都将有着明显的提升,一方面利好了新能源发展,另一方面也对我国的电网,尤其是配电网提出了深刻的挑战。

此前,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之伟在盐城论坛上曾提到,碳中和倒逼约束下,新能源将迎来跨越式发展,然而在当前技术水平下,集中式的规划和控制运行面临极大的挑战。而高效的市场机制是实现和成就建设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这一目标的重些推动力。

新能源大规模接入给配电系统带来更多不确定性、随机性,系统运行方式更复杂,尤其在极端天气条件下,新能源发电出力受限,设备耐受力脆弱,持续可靠供电面临困难。而在用电侧如5G、数据中心、电动汽车等等不可控负荷也同样对配电网供电能力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未来配电网的形态将发生很大变化。

碳中和大背景下,配电网,尤其是智能配电网将成为电网建设的重心!

配电网是大电网连接每一位用户的毛细血管,其是否可以高效运行,关乎千家万户的切身需求。

电网对于新能源的发展也是有着自己的预期的。自2017年以来,各地区、各电网都在尝试适合自己的坚强配电网络建设,“双花瓣”高可靠供电示范工程、配电物联网工程、“自愈”型配电网试点建设……

当前,电网企业的电网数字化转型正有序开展,智能配电网的建设将带来相关配电网设备的需求增长,尤其是二次设备。当前,配电网建设全面推进以故障自愈为方向的配电自动化建设,有效实现配网状态监测、故障快速定位、故障自动隔离以及不停电作业、零感知作业等,在配电的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方面不断延展。智能配电站、智能开关站、智能台区、智能微电网、智能网关以及配电网柔性化被不断论证落实。未来,随着一二次融和智能柱上开关、在线监测设备和系统、智能预警装置、智能巡检机器人等在配电领域的不断应用,相关企业或都将因此受益。

可能有朋友要说,从2015年配电网提升改造计划提出以来,几乎每年都会说“明年将会是配电网建设的黄金期”“明年配电网建设投资比重空前”……这些,在今年“双碳”目标以及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出以后确实将有极大可能变成现实!

就目前而言,电网投资比重将远高于往年。

国家电网

2021年7月,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行动方案(2021-2030)》对新型电力系统的内涵特征,实施路径等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其中,在电网发展方式上,方案提出要向数字电网、交直流混联电网、有源配电网、微电网融合发展转变。在电源发展方式上提出要向集中式与分布式新能源开发并举、煤电成为调节性电源、积极引进区外来电转变。在调度运行模式上则提出,要向源网荷储协调控制、输配微网多级协同方向转变。到2025年,公司经营区跨省跨区输电能力约3.0亿千瓦,2030年约3.5亿千瓦,输送清洁能源占比达到50%以上;加大配电网建设投入,“十四五”配电网建设投资超过1.2万亿元,占电网建设总投资的60%以上。

9月,在2021能源电力转型国际论坛上,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辛保安披露,“十四五”期间国家电网计划投入3500亿美元(约合2.23万亿元),推进电网转型升级。

南方电网

前不久,南方电网公司印发了《南方电网“十四五”电网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电网建设将规划投资约6700亿元,以加快数字电网建设和现代化电网进程,推动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构建。而其中,南方电网将配电网建设列入“十四五”工作重点,规划投资达到3200亿元,几乎占到了总投资的一半。

在配电网建设方面,南方电网《规划》提出,将持续加强城镇配电网建设,使高可靠性示范区和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都不超过5分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配电自愈达到100%,达到高电能质量保障、高品质客户服务体验双领先的国际顶尖水平。

据悉,“十四五”期间,南方电网公司将进一步加快电网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强智能输电、配电、用电建设,推动建设多能互补的智慧能源建设,以电网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促服务智慧化,全力提升用户获得感。南方电网公司将全面推进以故障自愈为方向的配电自动化建设,有效实现配网状态监测、故障快速定位、故障自动隔离和网络重构自愈。逐步延伸自动化覆盖面,推进智能配电站、智能开关站、台架变智能台区建设,推进微电网建设,推广应用智能网关,开展配电网柔性化建设。

从两大电网的规划中,我们不难发现,配电网(智能、柔性)、微电网等的建设被《规划》明确了出来。同时,今年不少省份已经按照《纲要》的要求制定本省“十四五”智能电网相关建设政策,其中对于配电网、微电网建设方面的政策性指导也加重了比例。前面已经提到,新能源暂缓与电网消纳能力有一定关系,另外在多个地区的政策开动中,均提出了类似于“开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就地消纳和高效利用技术研发”的表述,这就更加要求我们有一个足够韧性、足够灵活的配电网络。

南方电网超高压公司修试中心 张怿宁表示,“新能源电力的输送和消纳是建设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大规模清洁能源电力,例如水电、核电、远海风电等,适宜采用高压直流输电的方式,经逆变后接入交流电力系统;对于分布分散式新能源电力,例如光伏、陆上风电等,适宜直接接入直流配电网,节省大量的换流环节,具有显著的经济性;另外,直流建筑用电模式也是消纳分布式新能源的一种创新方式,有可能成为新建建筑和既有建筑改造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之一。”

配网、微网

未来可期!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Kung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配电网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网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