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告正文

红沿河核电厂2号机组操纵员误操作导致一台应急柴油发电机意外启动并带载运行事件

2021-12-09 08:48来源:国家核安全局关键词:红沿河核电核电安全核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1月25日,红沿河核电厂2号机组处于满功率运行状态。15:03,机组在执行6.6kV应急交流配电系统柴油机发电机组B列低功率试验时,准备将柴油发电机组至6.6kV应急厂用设备电源B列的供电断路器合闸。由于操纵员误操作6.6kV应急厂用设备电源A列的供电断路器,导致A列应急柴油发电机误启动并带载。随后,电厂人员现场检查相关设备无异常,将该应急柴油发电机恢复停运。

事件过程中,机组处于安全状态,三道安全屏障保持完整,现场放射性剂量率正常,无人员照射,无环境污染。

上述事件满足《核动力厂营运单位核安全报告规定》中运行阶段事件报告准则“(六)导致反应堆停堆保护系统和专设安全设施自动或者手动触发的事件”的要求,将按照运行事件进行报告。根据《国际核与辐射事件分级手册》,该运行事件被界定为0级事件。

备注:事件分级,是指按照国际核事件分级标准(INES)对运行事件或者事故进行的分级。考虑核事件对人和环境的影响、对设施放射性包容和控制的影响、对纵深防御能力的影响,将核事件分为七级,其中较低级别称为事件,分别为异常(1级)、一般事件(2级)、重要事件(3级);较高级别称为事故,分别为影响范围有限的事故(4级)、影响范围较大的事故(5级)、重要事故(6级)和重大事故(7级)。对不具有安全意义的微小事件称为“偏差”,归为0级。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红沿河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安全查看更多>核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