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力通信评论正文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黄震:打造数字空间 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

2021-12-09 10:01来源:国家电网杂志关键词: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新型电力系统电力GIS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认真学习领会国家产业数字化和大数据战略,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推进电网数字化转型升级战略部署,积极探索能源数字化转型,打造电力数字空间,支撑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服务大局 在支撑新型电力系统构建中探索新航线

电力数字空间(electric Digital Space,eDSpace)由数字化实体和电力物理空间与电力社会空间的数字化映射组成。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各环节的物理实体构成了电力物理空间,电力社会空间则由新型电力系统参与者及之间的活动、行为等组成。

新型电力系统面临稳定性、灵活性、安全性、经济性、开放性等多方面挑战,需要电网以电力数字空间建设为抓手,围绕新能源实现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一体调度、一体运行、一体服务。

电力数字空间通过应用新一代数字技术,发挥数据融通作用,实现新型电力系统实时映射、新能源出力精准预测、电网资源灵活高效配置、海量资源广泛聚合,进而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具备可观可测、交互操作、安全可靠、价值创造四大特征。

电力数字空间由基础设施、应用空间、智慧中枢、安全防护、能源生态五大部分共同构成。

基础设施包括终端、网络、算力、平台和电力GIS地图。智能终端是构成空间物联体系的基础;空天地一体化网络承载着数据的多元流动;云边雾一体算力以电网侧云计算为轴心,一体化融合电源侧雾计算和消费侧边缘计算;数字化基础平台沉淀数字化业务和技术共性服务;电力GIS地图为其他组成部分提供精准时空服务。

应用空间包括电源侧、电网侧、消费侧、服务政府等业务应用。在电源侧,涵盖电源规划、建设、运行等全链条数字化应用;在电网侧,涵盖电网规划、调度、运行、检修、营销等数字化应用,以及源网荷储协同应用;在消费侧,涵盖各类用能主体综合能源服务的数字化应用;在服务政府方面,运用电力数字空间产品及应用支撑政府监管决策。

智慧中枢是由电力人工智能、数字空间主题场馆组成的孪生交互平台。电力人工智能通过融通分析各类要素,实现与物理电网双向互动与最优驱动;电力数字空间主题场馆是新能源开发、电力调度等数字化场景的展示场所,也是人工智能驱动物理世界的指令来源。

安全防护是以新一代态势感知安全防护技术为核心,人防、技防并重的全场景全时空安全防护体系,包括身份认证、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内容。

能源生态是指立足能源,以电网为枢纽,以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产业链为抓手,凝聚行业上下游发展合力,共同打造的内外部“双循环”数字经济生态圈。

打造电力数字空间需遵循“四驱四化”的思路。“四驱”,即用户需求驱动、电力业务驱动、海量数据驱动、数字技术驱动,是电力数字空间打造的动力;“四化”,即广泛互联化、架构中台化、生态开放化、机制创新化,是电力数字空间打造的手段。

打造电力数字空间需坚持“三步螺旋迭代法”,注重“三个关键要点”,构建“六大核心能力”,即坚持循环式迭代、螺旋式上升,经过映射构建期、融合发展期、成熟运营期三个阶段,注重敏捷组装、模式创新、持续运营,构建高效计算能力、生态圈协同能力、安全防护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组织柔性化能力与资金保障能力,支撑电力数字空间建设。

锐意进取 在打造电力数字空间中开创新局面

国网信产集团将从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应用空间等六个方面全力打造电力数字空间。

一是夯实基础设施。造“砖石”,立足“国网芯”自主研发覆盖源网荷储全场景的智能终端产品;打“地基”,建设“骨干+接入、有线+无线、地面+卫星”的一体化电力通信网络;筑“墙体”,打造由4个核心节点、10个区域节点、N个边缘数据中心组成的“4+10+N”一体化协同数据中心;建“支柱”,支撑公司智慧物联平台、国网云平台、数据中台等数字化基础平台建设;创“索引”,构建能源专业地图,提供源网荷储全产业链设备、拓扑等数据管理服务。

二是建设应用空间。在电源侧,提供“产品+服务、企业运营+发电生产”的企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整县光伏试点建设,打造区域分布式光伏接入控制系统;在电网侧,优化“网上电网”平台,主动融入新一代调度技术、应急指挥等系统建设;在消费侧,建设综合能源服务、电能替代等数字化应用;在服务政府方面,建设能源大数据中心,研发智慧能源“双碳”云平台等数字应用,支撑政府监管决策。

三是构建智慧中枢。打造总控室,丰富“智巡、智调、智服、智策”应用场景,创建国家级人工智能实验室;研发多维可视化平台,打造实时映射、立体展示、双向互动的全时空多维可视化平台;构建总控大屏,建设数字发电厂、数字变电站等数字主题场馆。

四是构筑安全防护体系。构建全场景网络安全体系,加强数据安全防护,形成“安全运营+保险服务+产品保障”的安全保险业务新模式。

五是培育能源生态。与西安交通大学、四川天府新区政府、中国科学院、中国联通等多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联合清华大学成立中国电机工程学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联合华为、阿里等成立产业联盟,共同探索打造电力数字空间。

六是完善保障体系。构建大营销、大研发、大制造体系,完善组织保障;构建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专业化复合型人才梯队,为打造电力数字空间提供人才支撑。

砥砺前行 在支撑保供电中展现新作为

10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电力和煤炭等供应作出部署。国网信产集团将全力打造电力数字空间,发挥数字产业支撑作用,为保障电力供应、保障能源安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作出更大贡献。

强化电力数字空间保供电能力。分析保供电全场景的数字化需求,形成保供电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保供电的决策指挥中心、业务运营中心和数字基础设施中心,推进调度控制、设备运检、供电服务等领域数字化支撑服务工作;夯实基础管理保障和技术支持保障,推进电网技术与数字技术融合,助力公司保供电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网信产业集团将紧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落实公司“一体四翼”发展布局,坚持“能源数字化服务国际领军企业”发展目标,实施“1346”卓越提升行动,积极打造电力数字空间,为新型电力系统建设赋智赋能赋值,保障安全可靠供电,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网信息通信产业集团查看更多>新型电力系统查看更多>电力GIS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