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配售电电力交易市场正文

山西3家售电公司启动强制退市程序!15家暂停2022年交易资格!

2021-12-13 09:11来源:北极星售电网作者:Rosa关键词:电力市场售电公司山西售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售电网获悉,山西省能源局12月8日发布2021年度全省电力市场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和售电公司服务能力评价结果的公告。

(来源: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Rosa)

信用评价方面,2021年度全省售电公司信用评价结果显示,有38家获得AAA级,74家获AA级,43家获A级,15家获BB级,9家获B级,15家获C级,3家获D级。获得D级评价的公司将启动强制退市程序,获得C级评价的公司自2022年1月起暂停交易资格,相关公司应在三个月内开展整改并将整改情况报送山西电力交易中心。

11.jpg

据悉,山西电力交易中心、山西省电能服务产业协会分别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评价期均为2020年7月至2021年6月)山西省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工作和售电公司服务能力评价工作,售电公司信用评价范围为评价期内开展业务的197家售电公司,未在评价期内开展业务的售电公司不参与本次评级。

根据公告显示,在15家获得C级评价的公司中,有5家由于欠缴费用而被列为C级。而3家等级为D级的公司,正在办理强制退市手续。

12.jpg

根据山西省能源局发布的《全省电力市场售电公司信用评价与风险防范管理办法》(试行)显示,山西省建立售电公司信用评价机制,年度评定售电公司信用等级,信用评级为AAA、AA、A、BB、B、C、D 七个等级。

售电公司风险级别按照严重程度划分为低风险、一般风险、较大风险、 重大风险四个级别,低风险对应信用评级结果为BB级及以上或无评级、一般风险对应信用评级结果为B级、较大风险对应信用评级结果为C级、重大风险对应信用评级结果为D级。

服务能力评价方面,山西省售电公司服务能力评价每年度开展一次,评价周期为上年7月至当年6月。对于纳入售电公司准入目录且在评价周期内未开展任何交易业务的售电公司不做评级,近三年未参加任何交易业务的售电公司报请政府进入关注名录。此次评价范围为纳入山西省售电公司准入目录,且在山西电力交易平台注册生效的售电公司。执行“四等六级制”。具体分为:AAA、AA、A、B、C、D。

在2021年度全省售电公司服务能力评价结果显示,有6家获AAA级,4家AA+级,8家AA级,3家AA-,1家A+,9家A级,8家A-,4家B+,15家B,3家B-,10家C级评价。

13.jpg

服务能力评价结果为C级的售电公司,将列入观察期,按照评价内容限期三个月整改,电力用户在选择作为合作对象时慎重考虑。

14.jpg

根据评价结果可以看到,售电公司信用评价等级在AA级和A级中等水平占据多数,服务能力在B级水平最多,多数售电公司信用评价和服务能力水平有待加强。

近年来,山西省售电侧改革加速推进,全省电力批发和零售的两级市场初步建立,市场活力得到有效激发。但由于山西省售电市场起步较晚,部分售电公司在信用承诺、市场竞争、合同履行方面仍存在问题。对此,山西省加大售电公司管控力度,以督促售电公司诚实守信经营,更好地做好市场服务。

随着电力市场建设不断发展深化,售电公司的数量不断增长、业务范围不断拓宽,但是当前售电公司还存在技术能力不足、定位不清、监管缺位等方面的问题。11月22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印发《售电公司管理办法》,明确了售电公司管理的各项管理要求,涉及售电公司注册、运营、退出、结算等各项管理要求,并对信用和抗风险方面提出的相关的要求,为售电公司的有序、健康发展以及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售电公司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

随着经营性用户目录销售电价的全面取消,“能跌能涨”的市场化时代来临,售电的价差空间正在消失,资源型售电公司的生存越来越困难,售电市场的洗牌正在加速进行。售电公司需要根据《售电公司管理办法》指明的方向尽快转型,从资源型企业走向专业性公司,遵纪守法,规范经营,风险管控,技术加持,才是售电公司的唯一出路。

( 来源: 北极星售电网 作者: Rosa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售电公司查看更多>山西售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