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输变电工程企业正文

特高压 | 破解能源输送难题 平高打破多项国外技术垄断!(直流篇)

2021-12-14 13:46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关键词:平高电气特高压电力装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是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控股上市公司——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高电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理念,把科技创新放在转型发展的核心地位,精心布局超特高压工程建设这盘大棋,以超特高压工程为牵引,奋力开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电气装备集团新篇章。截至目前,平高电气累计参建20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大量供货切滤波器断路器、阀侧断路器、旁路天关、隔离接地开关、穿墙套管、金属等设备,源源不断输送光明与幸福。

直流工程项目 四创国际领先

平高电气始终坚持创新发展,以追求卓越的精神、诚信奉献的宗旨,依托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优势,助力中国乃至全球电力行业特高压技术新发展。

上海庙-临沂±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第二个±800千伏、输送容量1000万千瓦、受端分层接入500/1000千伏交流电网的特高压直流工程。该工程于2018年9月正式投运。其采用的1100千伏切滤波器组断路器突破了开断容性高频电流重击穿等重大技术难题,填补了特高压国际领域的空白,为华中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和“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是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该工程于2019年9月正式投运。其首次应用平高独立自主研发的1100kV交流隔离开关,技术性能参数达到国际领先,同时触头具有自清洁功能。此外,该站所采用的±1100千伏气体绝缘直流穿墙套管,突破了环氧材料配方、载流导体结构和超长变径空心复合绝缘子等方面的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是世界首支通过定型试验的产品。该电站刷新了世界电网技术的新高度,开启了特高压输电技术发展的新纪元,对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示范作用。

1.jpg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世界上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工程。该工程于2020年12月投运。其采用的800千伏切滤波器组罐式断路器,攻克了开断容性电流重击穿概率极低的难题,并一次性、零击穿通过5轮C2级及FC附加试验共564次开断和600次关合高难度试验,在国内外尚属首家首次,创造了目前世界同类产品最好记录。该电站开辟出新能源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的新路径,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造福于民的有力体现。

2.jpg

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西电东送”“北电南供”的能源大通道。该工程于2021年8月投运。其采用的±816kV直流穿墙套管机械寿命达10000次,属国内首台(套)设备,打破了国外厂家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解决了长期制约我国输变电行业发展的“卡脖子”难题。该站正式将陕北、陕西乃至西北的清洁能源源源不断地送到湖北及华中西区,构筑起陕电入鄂的“空中高速路”,推动陕北煤电基地、风电和光伏发电高质量发展,同时可缓解湖北迎峰度夏期间供电紧张局面,让武汉及周边地区用上环保绿色的清洁能源。

3.jpg

国际工程项目 深耕一带一路

平高电气还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主动布局国际市场,推进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同时,彰显新时代的中国担当。

老挝西格玛水电站至色贡二变电站输变电总承包工程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老两国重点建设项目。平高电气供货的115千伏断路器、隔离开关等3个变电站设备于2020年3月成功并网运行。老挝西格玛水电站至色贡二变电站输变电总承包工程是国际工程项目单笔金额最大合同,也是平高电气复工复产以来首个投入运行的海外总承包项目,获得老挝的“国家优质工程奖”,全力支援老挝金三角经济特区蓬勃发展。

巴基斯坦默拉直流工程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清单下唯一的输变电项目。平高电气供货的ZGW6-680、GW16B-550等9种型号共计近300组交直流隔离开关、接地开关产品于2021年6月进入送电阶段。巴基斯坦默拉直流工程是巴基斯坦首个直流输电工程,也是巴基斯坦目前电压等级最高、输电线路最长的项目,对深化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进中巴能源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启航新征程 谱写新篇章

扬帆“十四五”,开启新起点。平高电气将承平臻高,砥砺前行,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认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客户需求为中心,以安全稳定为基础,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产业转型,坚持稳重求进,注重智慧赋能,注重绿色发展,注重提质增效,为绿水青山建设保驾护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平高电气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电力装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