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国企改革攻坚年 国网系统混改进展如何?

2021-12-14 16:08来源:北极星输配电网作者:Kung关键词:国家电网西高院国企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要求,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要抓好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稳步推进电网、铁路等自然垄断行业改革。

据了解,2020年国有企业资产已占全国企业资产总额的60%以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提出国企要成为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国企混改、重组整合、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改革都将进入快速实质性推进的新阶段,2021年年底前将完成2020-2022三年总任务量的70%以上。

2020年,山东省属企业主业投资占比达99%;截至2021年10月底,山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整体任务完成占比达85%;在国务院2021年上半年地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改革任务评估中,山东列A级第一位。

临近年底,央企改革也加速推进,关键领域混改纷纷落地。

12月7日,中国华电旗下华电福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增资引战项目正式签约,引入中国人寿、中国国新、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南方电网等13家战略投资者,募资金额150亿元,所募资金将主要用于风电和光伏项目的开发建设及新能源业务开拓。

11月26日,中广核风电公司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签约,引入14家战略投资者,共引入权益资金305.3亿元,主要用于风电和光伏储备项目的开发、建设,储能、综合智慧能源、售电、电力增值服务等新业务的开拓。

国网系统混改进展如何?

据了解,国网系统今年在北交所也有多个挂牌项目。

北京国电通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

微信截图_20211214153623.png

据公示信息显示,本次混改采用增资混改的方式,旨在为推动国电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落地,通过引入战略投资和财务投资,整合产业链资金、技术、市场等优质资源,形成产业发展合力,做活业务发展模式,快速实现产业延链补链,推动产业跨越式发展。

混改方案为拟引进产业基金等财务投资方、行业上下游企业及具备行业协同作用的战略投资方,释不超过20%股权,融资8亿元。

混改后发展规划:未来将持续完善数字企业产品体系,向国网系统外企业进行同源复制或推广,开展智慧供应链、人资党建等平台社会化运营。

本次增资完成后,集团持股不低于80%,保持绝对控股地位;设置董事会,成员暂定5-7名,可适当扩大董事会成员,但保证集团委派的同事占据多数席位,董事会设董事长,由集团委派的董事担任,并为法定代表人。

国网思极算力科技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

国家电网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公司”)互联网部的指导下,集团于2019年深入开展多站融合数据中心站边缘计算建设运营,联合省电力公司共同进行投资建设,积极开拓外部市场。目前已在全国范围内形成边缘站点1396站,初具规模。

由于边缘算力行业还处于成长期,部署边缘站点投资需求大,客户群体高度市场化,需要专业化运营团队及市场团队,为快速推动边缘算力投资建设,进一步加强专业化运营管控,信产集团拟以前期投资资产评估值作为资产出资,与有意共同开拓边缘算力市场的领军行业战略投资者及财务投资者共同运用混改思路发起新设“国网思极算力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思极算力公司”)。

企业微信截图_16394676559603.png

混改方式:合资新设

混改方案(包括拟释放股权比例或拟融资金额、拟引进投资方考虑、混改后发展规划等)

1.混改方案:集团持股51%,引入2-3家基金及战略投资方共计持股49%。

2.融资金额:5亿元 

3.拟引进投资者:(1)战略投资者:边缘算力行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中,具有深入业务合作前景的互联网企业;(2)财务投资者:看好该行业发展,并有能力提供配套融资资金的财务投资者。 

4.混改后发展规划:拟通过市场化的管理方式及运作机制开展多站融合业务。未来公司定位于成为国内领先的边缘算力资源平台型运营服务商,以国家电网统一边缘算力运营平台为依托,聚合国家电网广泛分布的边缘数据中心站址资源,通过自建或纳管第三方IT基础设施,打造开放、共享、合作的分布式算力运营网络,与行业各界共同构建基于分布式云的算力应用生态,通过5-7年运作,成为国内边缘计算领域主要供应商、算力服务商,成为运营公司基于统一运营、统一品牌、统一服务的成熟商业化运营体系,引领算力产业发展,培养增长新动能和竞争新优势。

北京国能峪口生物发电有限公司100%股权(预披露)

还有哪些输配电行业相关央企有项目挂牌?

输配电行业相关央企挂牌的比较多,这里重点推荐两家企业供大家参考。

西安高压电器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

在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时代背景下,为了响应国家《关于引发<百户科技型企业深化市场化改革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国企改办发[2019]2号)等政策文件号召,落实西电集团公司战略部署及全面深化企业改革工作要求,西高院积极申报“科改示范企业”,深入调研企业现状,分析当前企业所面临的突出问题与矛盾,根据西高院实际情况探求深化企业改革的方式及路径选择。

西高院目前存在一些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如业务结构单一,收入来源急需调整;缺少市场化的选人、用人机制,企业自身活力不足;创新动力不强,管理模式无法适应企业发展要求;股权结构单一,制约企业发展等。

为了实现将西高院“建设成为电气装备国际化公共技术智慧服务平台”的战略目标,解决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必须要加快完善治理体制机制、健全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强化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激发科技创新动能、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等,打破制约企业发展的桎梏,同时拓展海洋电器等业务范围,提升试验检测能力,攻克前瞻性技术,升级完善试验设备,优化市场布局,提升企业运营效率,进一步巩固行业的领先地位,引领行业技术发展。

微信截图_20211214154624.png

西高院拟通过公开挂牌增资方式,引入新的战略检测机构股东及战略投资者。西高院此次引入的外部投资者主要为战略投资者,要能够为公司带来外部资本和优质资源,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巩固技术优势、拓展业务渠道、提升市场服务能力、提升品牌影响力或快速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与公司形成战略协同效应。初步考虑国网公司、南网公司、三峡集团、地方电力企业、用户企业等。

本次融资规模各方引资比例预计为增资完成后的:

新的战略检测机构股东持有约20%

战略投资者约15%

员工持股约3%

国弧投资约3%

中国西电59%。

融资规模10.0-21.0亿元,考虑用于:

1.开展智慧检测,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

打造智慧实验室,提高试验效率,实现降本增效,支撑技术咨询服务的开展;收集外部信息和数据,拓展服务模式;研究数字化智能实验室关键技术,形成相应的标准,形成数字化智能实验室的设计、建设/改造及实施能力。

2.传统业务延伸布局

提升试验检测能力,依据现有设备及技术积累,面向未来智能电网及智能制造业发展,对交、直流高压输配电设备试验检测能力进行提升。积极跟进国内电气设备制造行业企业整合,拟开展检测业务的并购或重组,拓展华东、华北市场。

3.新业务领域拓展

提升电气、机械、可靠性及环境等新检测业务占比,加强检测外业务,加大技术研究与咨询、计量、认证业务拓展力度。持续开展测试核心技术研究,适时考虑拓展围绕测试核心技术的系统开发,实现围绕主业的相关多元发展。

4.重大项目联合攻关等

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进行发电机断路器试验平台建设和试验技术研究、环保型、新一代设备验证等重大项目的联合攻关;开展前瞻性、共性技术研究:进行气体电弧测试平台研究攻关;积极参与国家、省市重点科研项目;加强面向行业的技术研究中心能力、体系建设。

西高院未来将建设成为电气装备国际化公共技术智慧服务平台,致力于成为电气领域质量提升的倡导者、创新者、领跑者、护航者、支撑国家质量强国战略。西高院混改后,将有助于公司实现研发协同,强化自身检测技术水平,同时协助制定行业标准,提升全行业技术水平与研发能力。

北京北开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

前身北京开关厂,1952年建厂,具有68年开关电气生产制造经验,多项产品技术居国内先进水平,北开品牌具有较高影响力。地处北京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依托首都优质的人才、技术、政策优势,为电网、电厂、轨道交通、建筑楼宇、国防事业等市场提供优质服务,积累了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北京轨道公司等优质客户资源,资质齐全,具有较强的市场开拓潜力。

由于订单资源的急剧下滑导致北开电气连续亏损,同时也缺乏在产品、市场、资金方面的支撑,难以依靠自身现有条件改善经营现状,急需借助行业内具有较强资源的企业,通过体制、机制的创新、变革重新赋予企业新的发展活力。拟通过整体或部分股权转让、股权合作引入电力行业内发展理念契合、具备一定市场/技术/资金实力的战略投资人,进一步提升市场、技术能力,改善经营管理,优化激励机制,不断提高经营效益。

微信截图_20211214154505.png

混改方案(包括拟释放股权比例或拟融资金额、拟引进投资方考虑、混改后发展规划等)

方案一:京城机电及西海工贸拟对外转让直接持有的至少51%股权。

方案二:以公司现有的高、中、低压等单项或多项业务,北开电气与1-2家投资人共同出资成立新公司,国有股份不控股。


( 来源: 北极星输配电网 作者: Kung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西高院查看更多>国企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