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电网建设报道正文

国网北京电力持续提升同期线损精益化管理水平

2021-12-17 08:39来源:国家电网报作者:杜敏关键词:线损电网节能国网北京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0日,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2021年理论线损试点应用工作全部顺利通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验收。国网北京电力同期线损管理应用月度评价连续12个月在公司系统排名靠前。

年初以来,国网北京电力深化线损管理应用,挖掘降损增效潜力,探索市场化碳配额交易路径,服务首都绿色低碳发展。

降损减碳 强化管理同期线损

国家电网公司近日发布2021年度管理创新成果名单。国网北京电力牵头完成的“基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电网企业绿色发展创新实践”获一等奖。国网北京电力立足节能降碳,构建了包含挖掘电网节能降耗潜力在内的电网企业绿色发展管理体系。

9月30日,国网北京电力通过北京市碳交易平台将10万吨富余碳配额出售给两家碳交易代理商,完成今年市场化碳配额交易任务。

国网北京电力发展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碳配额测算中,线损电量是关键要素。如果企业综合线损率下降幅度超过碳配额控排系数下降幅度,碳配额完成值就会小于政府部门下发的碳配额指标值,在完成碳减排目标的同时会累计结余碳配额。

自2015年起,国网北京电力创新开展同期线损精益化管理,综合线损率已由2015年的6.9%下降到2020年的4.32%。2020年,该公司减少损耗电量20亿千瓦时,结余碳配额53.4万吨。

示范带动 精准计算线损数据

“022台区同期线损率偏高,且C相理论线损明显高于其他相,应为三相负荷不平衡导致,需到现场处理。”12月2日,门头沟供电公司计量中心线损专责王傲阳向台区经理杨鑫发出线损异常处置工单。杨鑫接到工单后立即赶往现场,把负荷调整平衡。022台区同期线损率回到正常区间。

年初以来,国网北京电力建立了门头沟、平谷、昌平等理论线损深化应用示范区。该公司编制了低压全相数据采录与数据治理指导手册、中低压配电网理论线损数据治理典型经验库,发布了国家电网系统理论线损计算应用统一基础数据规范,在公司系统内首次实现了低压线路分相理论线损精准计算。

涵盖理论线损深化应用示范区建设在内的16项工作计划是国网北京电力“三巩固、一提升”同期线损深化应用方案的重要内容。该公司发挥理论线损深化应用示范区的作用,促进线损率高的单位提高线损管理能力。

在冬奥会延庆赛区,延庆供电公司利用中低压载波技术持续优化数据传输模式,提高了偏远山区等客户的用电数据采集质量。在昌平供电公司城区供电服务中心,内外勤配合采取“一台区一方案”方式治理线损异常台区。门头沟供电公司已累计15次被评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同期线损管理“十强市公司”。丰台供电公司右安门供电所、延庆供电公司张山营供电所等15个供电所被评为国家电网公司同期线损管理百强供电所。

数据赋能 智能定位线损异常

12月10日,房山供电公司发展部线损专工通过“网上电网”平台的智能研判功能精准定位线损异常台区,并拨通该公司长阳供电所线损专责的电话,要求开展消缺。

今年,国网北京电力创新将同期线损精益化管理系统与“网上电网”平台数据深度融合,实现了对分区线损、各电压等级分压线路线损、每条线路的分线线损、每个台区的分台区线损的精益管理。该公司基于“网上电网”平台的电网发展图层,构建了线损工作台,整合“四分”线损监测分析结果,增加了线损试算、线路分段计算、计量关口线上管理功能,可以智能定位线损异常区域,改变了以往人工分析线损异常区域费时费力的情况,实现了从国网北京电力到所属各供电公司、供电所,再到线路、台区的线损逐级可视化管理。

国网北京电力还在各供电公司供电服务指挥中心部署线损模块、设置线损管理专席,优化流程机制,实现“网上电网”平台与该公司开发的“线损助手”APP数据共享,推进营配调业务末端融合、闭环管控。该公司还开发了低压窃电户快速精准识别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深挖数据价值,分析用电异常用户是否存在窃电行为,实现降损增效。

截至11月底,国网北京电力今年已累计消除高损线路242条,压降率达68%;消除高损台区2672个,压降率达72%,提前四个月实现今年压降50%的目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线损查看更多>电网节能查看更多>国网北京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