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全球首个零碳码头诞生!100%使用绿电

2021-12-17 16:06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零碳码头风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5日,随着两台由金风科技自主研发的GW155-4.5MW风力发电机组在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成功并网发电,全球首个零碳码头诞生,标志着金风科技零碳解决方案在港口场景应用从图纸变为现实。

微信图片_20211217160254.jpg

一年前,金风科技与中远海运携手成立合资公司,致力于打造绿色港航生态圈。在天津港的支持下,通过深入调研港口能源需求和负荷特性,细致论证可再生能源、智能微电网、新型节能等低碳技术在港口场景下应用的可行性与适应性,最终形成“源、网、荷、储”一体化零碳码头智慧能源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11217160258.jpg

因地制宜,充分利用码头内闲置空间建设风电、光伏项目,实现对园区大量自动化设备的可再生能源供给。通过精准的微观选址,建设两台单机容量为4.5MW的风力发电机组,年可供绿电2189.3万千瓦时。利用1.6万平方米的车棚和建筑屋顶建设1.43MWp分布式光伏项目,年可供绿电140.9万千瓦时。风电、光伏项目投产后,每年相当于节约标煤约7340.1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6万吨,树立了绿色能源驱动智能化码头的典范。

用金风科技首创且符合IEC国际标准的微电网技术,协同调度系统内各电源、储能和可调负荷,基于智能预测和算法,保证网络自主可靠运行,实现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利用。

微信图片_20211217160301.jpg

码头主要的用能设备、运输工具、流动机械全部实现深度电气化,包括:岸桥和龙门吊全部利用高压电能驱动,三个泊位全部配置高压岸电系统。码头内所有运输车辆、流动机械全部改为电动ART、电动重卡、电动叉车、电动堆高机、电动装载机。同时利用先进的监测控制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手段提升作业效率和节能率。

微信图片_20211217160308.jpg

引进3D引擎,利用物联网技术建设数字孪生系统,低代码化定制开发码头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实现整个码头能源系统的数据同步同源、数据可视化与业务可视化的高度融合,实现清洁电力发电与负荷的优化配置和智能预测,提高能源利用率,助力码头高效低能耗运行。

微信图片_20211217160310.jpg

一体化零碳码头智慧能源解决方案的实施,保证了天津港第二集装箱自动化码头“100%电力驱动、100%使用绿电、100%自给自足”。

金风科技不断挖掘绿色潜力,致力于打造零碳生态圈:成功打造中国首个可再生能源“碳中和”园区——亦庄智慧园区;携手林清轩,打造“碳中和”工厂及科研中心;携手海垦热作产业集团,打造“零碳”咖啡;助力上海太古里“向绿工坊”成为星巴克全球首家绿色环保实验店;为斯凯孚、福耀集团等企业提供全方位低碳园区与绿色供应链解决方案。未来,金风科技将不断优化零碳技术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为更多行业的低碳发展注入绿色动能,共同打造“可持续 更美好”的未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零碳码头查看更多>风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