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并网发电

2021-12-20 10:06来源:中核集团关键词: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核反应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0日,我国宣布:全球首座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山东荣成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送电成功。这是全球首个并网发电的第四代高温气冷堆核电项目,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第四代核能技术的国家之一,意味着在该领域我国成为世界核电技术的领跑者。

作为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设的重要参与方,中核集团联合清华大学、华能集团从EPC总承包、燃料元件制造、工程建设等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投产后,高温气冷堆将进一步向“氢、汽、水、热、电”五大细分目标市场进军,为“双碳”目标实现提供高温气冷堆综合解决方案。目前,中核集团将高温气冷堆作为型谱化堆型序列的主力堆型之一,正在稳步推进下一个更大规模的高温气冷堆项目。

延伸阅读

高温气冷堆核电站关键核心技术完全属于中国,设备国产化率高达93.4%,形成的约5万张图纸、10万页文件,15000多件技术含量高、安全设计要求高的核岛设备等,我国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从10MW球床模块式高温气冷实验堆建成,到如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正式并网发电,中国在高温气冷堆这一先进核能技术上迈出了从无到有、从跟跑到并跑、从技术引进到自主创新的一大步,实现了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日前,刚刚结束的中核集团和清华大学党建促科技重大专项创新高层论坛上,全面总结了高温气冷堆重大专项科技成就和体制机制创新成就,明确指出双方以清华大学核能与新能源技术研究院、中核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为纽带,集聚高温气冷堆产业链创新链各方主体,形成了党建引领、密切联系、互为支撑、协作共赢的高温气冷堆创新网络,走出一条推动核能科技成果转化的成功之路。

下一步,中核集团将继续携手清华大学,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持续进行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加快高温气冷堆产业化商业化步伐,努力实现建设先进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集团、推动我国建成世界核工业强国的“三位一体”奋斗目标,切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核工业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高温气冷堆被誉为“不会熔毁的反应堆”,高温气冷堆核电站也被誉为“最安全的核电站”,在任何的事故情况下,反应堆都不会熔化,也不会造成大量放射性释放,给核能应用带来一个新的境界。在固有安全性的基础上,高温气冷堆还具有温度高、环境适应性强、多模块灵活组合等特点,其温度参数也覆盖乙醇提纯、盐化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制氢等领域绝大部分热源需求。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温气冷堆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反应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