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能源煤炭报道正文

抓实链长制 奋进十四五|加快煤炭分质转化利用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1-12-20 10:58来源:平凉广播电视台关键词:煤炭煤气化煤化工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建立推行链长制,是重塑产业体系新优势、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点的关键一招。甘肃省平凉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全面推行产业链链长制,培育链主企业,强链延链补链,推动产业全链条高质量发展。从12月18日起,平凉广播电视台台在《平凉新闻》节目中开设“抓实链长制 奋进十四五”专栏,重点围绕9条产业链、绘制产业链图谱、制定“三张清单”、谋划推动重大项目的进展成效和工作典型等,集中宣传平凉市建立推行产业链链长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工作进展和先进典型,欢迎收看!

今天播出第一篇《加快煤炭分质转化利用 推进高质量发展》。

平凉是国家确定的传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全国14个大型煤炭基地之一,甘肃省最大的煤电化产业基地。为了更好地将资源禀赋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市委、市政府提出了推进煤炭分质利用产业链建设战略思路,这是加快全市煤炭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加快全市煤电化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明晰了发展路径和着力重点。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做强工业是富民强市的必由之路。平凉市将在煤炭分质转化利用等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上突出有链强链,着力锻造产业长板。继续巩固提升华亭矿区、高效开发灵台矿区,依托华亭煤业集团公司、中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徐矿集团等辖区内骨干煤炭企业以及后续拟招商引进的国家能源集团、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陕煤集团等国内煤炭行业领军企业,加大市内煤炭资源开发利用力度,同时,加大灵台县百里、崇信县周寨南等区块资源勘查力度,不断做大做强煤炭工业。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平凉市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要求,围绕产业链发展短板,制定产业发展路线图、时间表,以园区为载体,以项目为抓手,突出有链强链,着力锻造产业长板;聚焦短链延链,加快培育优势集群;围绕缺链建链,全力招引链上企业,努力推动煤炭分质利用产业链建设。

在聚焦短链延链上,加快培育优势集群。煤炭采选方面,通过采用选煤、配煤、型煤、水煤浆、低阶煤提质等先进的煤炭优质加工技术,提高优化煤炭质量,构建“原煤-洗选-废水循环-型煤及洁净煤”产业链条,形成以精煤、洁净煤生产为主的煤炭产业集群,重点培育华煤集团、山东能源集团、中煤集团、徐矿集团等企业。煤电产业方面,加快火电企业技术改造,积极推行热电联产、冷热电联供等先进发电模式,实现产业间互促发展。重点培育山东能源集团、华能平凉电厂、中电建崇信电厂、中电建华亭电厂等企业。煤化工方面,坚持把煤化工作为煤炭产业做大做强的核心和突破,按照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绿色化发展思路,依托60万吨甲醇、20万吨聚丙烯、50 万吨液体二氧化碳、低阶煤高效低碳清洁化综合利用等项目,发展烯烃、聚烯烃、特种塑料、化工新材料、精细化学品等下游产业,提高产品附加值,重点培育华煤集团、平凉九星数字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

在围绕缺链建链方面,平凉市将全力招引链上企业,以煤气化、煤干馏、煤液化为发展主线,把招商引资重点转向促进平凉市煤化工产业集群的培育发展和升级提质上。加大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合作,争取在平凉开展煤化工产业新技术中试项目,以新技术、新工艺、新成果吸引更多企业来平凉市投资开发。着力引进一批煤制烯烃、煤制乙二醇、煤制天然气、煤制油等重点产业项目,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煤基能源化工新产业。重点引进国家能源集团、甘肃能源化工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陕煤集团、万华化学集团公司等国内知名煤化工产业上下游企业,争取更多项目接续建设,全方位推动产业链延伸和产业集聚发展。

通过5年持续努力,我们将打造华亭 、灵台 、崇信3个煤电化产业示范区,构建煤炭绿色智能开采、清洁火电、煤制烯烃聚烯烃、煤制精细化学品、煤热解、煤基化工新材料、资源循环利用7大产业链,到2026年全产业链总产值达到550亿元,完成增加值300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