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华电集团新能源资产重组 打造千亿级新能源航母

2021-12-20 14:15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华电集团福新发展华电福新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电福新退市后,以子公司福新发展为主体,开始了新能源资产重组。华电集团、华电国际先后将超过2000万千瓦的新能源资产注入福新发展,“千亿市值新能源航母”即将起航。

近日,华电国际公告称,拟向福新发展注入第二批新能源资产。

华电国际已向福新发展注入两批新能源资产

华电国际公告称,12月17日,将出售两个光伏项目给福新发展,两个项目总装机16.8万千万,交易总对价约3.35亿元。

据悉,过去12个月内,华电国际已经向福新发展出售了两批新能源资产。

第一批

今年5月,华电国际公告称,以212.37亿元出资参与福新发展增资扩股,其中部分新能源公司的股权作价不高于人民币136.09亿元、现金出资不低于人民币76.28亿元。

新能源公司的股权部分,包括27家新能源公司。

000.jpg

同时,华电国际将间接持有的部分新能源公司股权及资产作价约人民币20.82亿元出售给福新发展。

第二批

2021年12月,华电国际召开股东大会,同意将第二批新能源资产、新能源股权及新能源前期项目以总对价约人民币52.89亿元的价格出售给福新发展。

华电国际、福新发展都是华电集团旗下的公司。经过几轮的资产整合,两家公司的定位也更加明确。

华电国际将更多聚焦常规能源,通过大比例参股新能源专业平台,快速推动新能源发展。

福新发展作为华电集团唯一的新能源业务发展与整合平台,将进一步发挥新能源业务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实现规模效应。

华电集团新能源资产重组 打造“千亿市值新能源航母”

其实,华电集团的新能源资产重组工作,早在2020年就已经开始。

2020年9月29日,华电福新从港交所退市。随后,华电福新以子公司福新发展为主体,开启了新能源资产重组。

据华电集团消息,截至2020年12月25日,26个区域154家单位、总装机逾1600万千瓦、总资产过千亿的风光电资产已完成向华电福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的整合。

2021年5月,华电国际拟向福新发展注入的新能源资产约800万千万,6月30日通过股东大会审议。至此,华电集团新能源重组工作基本完成,为未来打造“千亿市值新能源航母”、助力集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两轮重组后,福新发展总装机规模提升至2500万千瓦,总资产近1700亿元,产业遍布全国29个省(市、区)及欧洲,呈现出“产业低碳、资源集中、布局合理、资产优良”的鲜明特点。

其它以风、光新能源为主体的五大发电集团上市公司,大唐新能源和龙源电力分别为1220.752万千瓦和2490.7万千瓦,同样已经退市的华能新能源,根据其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12月底,装机容量达1463万千瓦。这意味着重组后的福新发展装机规模将稳居中国五大发电集团新能源公司首位。

2021年12月,华电国际新出售给福新发展的新能源资产,很多都是前期项目,福新发展的新能源装机将有进一步的增长。

2021年12月7日,福新发展成功引入13家战投,募集资金达到150亿元,这也为华电福新带来了更多资金保障。据华电集团消息,募集资金通过资本的杠杆效应将撬动近800亿元投入新能源项目建设,可促使超过1500万千瓦的风电、光伏项目落地。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集团查看更多>福新发展查看更多>华电福新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