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电池锂电池项目正文

GIGA Storage公司计划在荷兰部署25MW/48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项目

2021-12-23 08:56来源:中国储能网关键词:磷酸铁锂电池电池储能飞轮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据外媒报道,芬兰能源开发商瓦锡兰公司日前表示,将为荷兰GIGA Storage公司提供一个25MW/48MWh磷酸铁锂电池储能系统。GIGA Storage公司是荷兰一家储能开发商和运营商。该储能系统在开通之后将连接荷兰莱利斯塔德的瓦宁根大学的一个智能电网。

这是荷兰迄今为止部署的规模最大的电池储能系统(BESS)项目,也将是欧洲第一个使用磷酸铁锂电池(LFP)构建的大型电池储能项目。

电池储能系统将与风力发电设施和太阳能发电设施共址部署,可以为许多不同的电网平衡应用提供服务。该电池储能项目已于12月初完成财务结算,预计将于2022年10月投入商业运营。

GIGA Storage公司首席执行官Ruud Nijs日前表示,这个名为GIGA Buffalo的电池储能项目获得了荷兰两家银行提供的资金,这表明荷兰储能市场朝着正确方向迈出了重要一步。该公司已经确定了一种商业模式,主要是将电池储能系统出租给能源管理商、聚合商和贸易公司。该项目将全部出租给贸易商Eneco公司以销售电力。Nijs将这种模式称为“STAAS:储能即服务”模式。

荷兰制定了到2030年将温室气体(GHG)排放量减少49%,到2050年减少95%的目标(与1990年相比)。GIGA Storage公司首席运营官Maarten Quist表示,荷兰的储能市场潜力巨大。兰部署的这个电池储能项目开始,GIGA Storage公司的目标是到2025年在欧洲部署总装机容量为1.5GW的电池储能系统。

而这是瓦锡兰公司向荷兰供应的第一个电池储能系统,而该公司刚刚宣布为比利时的一位未透露名称的客户提供25MW/100MWh的电池储能系统。

对于GIGA Storage公司来说,这是该公司在荷兰部署的第二个电池储能项目,其第一个GIGA Rhino电池储能项目在2020年11月投入运营。这个规模12MW/7.5MWh的GIGA Rhino电池储能项目采用了镍锰钴(NMC)三元锂离子电池,其持续放电时间较短。

项目融资交易是荷兰市场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

Nijs表示,对于GIGA Storage公司来说,此次电池储能系统选择采用磷酸铁锂电池(LFP),是因为与镍锰钴(NMC)三元锂离子电池相比具有很大的优势。LFP电池可以降低过热和热失控方面的风险,而且不使用金属钴。

这两个电池储能项目的区别还在于它们的应用场景,GIGA Buffalo电池储能项目的持续放电时间较长,接近两个小时。而规模较小的GIGA Rhino电池储能项目适用于频率控制储备(FCR)的辅助服务,该电池储能系统连接到荷兰中部的一个配电系统。

Nijs表示,GIGA Rhino电池储能项目可以管理绿色能源输出的连续性,并管理与输电系统运营商(TSO)的连接点,到目前为止工作良好。

而持续放电时间更长的GIGA Buffalo电池储能项目不仅适用于频率控制储备(FCR),还可以提供自动频率恢复储备(aFRR)和人工频率恢复储备(mFRR)服务,这些服务需要更多储能容量,因此需要更长的持续放电时间。

Nijs表示,为GIGA Rhino电池储能项目融资也更具挑战性,对于将在15年甚至20年内注销的资产,要让银行相信可以缓解长期风险措施真的非常困难。

与多年前风力发电和太阳能发电设施最初融资面临的挑战相似,储能系统在融资方面遇到一些困难。而GIGA Storage公司的第一个电池储能项目获得了荷兰政府的补贴,并结合了一种新颖的众筹方式,最终筹集了300万欧元(338万美元),荷兰Triodos银行也进行了投资。

对于GIGA Buffalo电池储能系统,Triodos银行和荷兰银行集团Rabobank是该项目的投资商。Nijs表示,这两家银行迈出了投资储能行业的第一步,因为他们知道这将是一个正在快速增长的市场。

Nijs说:“对我们和整个行业来说,这都非常有趣,现在显然可以仅针对储能项目进行融资。我认为这是金融界迈出的重要一步。我们相信储能行业或多或少会走上与风能和光伏相同的道路。虽然投资商在开始时都在犹豫,需要克服财务和法律方面的一些困难,但现在越来越标准化。我认为荷兰市场现在处于储能发展的第一阶段。”

瑞士Leclanché公司在荷兰完成第二个飞轮-锂离子电池储能混合项目部署

在荷兰的另一个具有创新性的电池储能项目中,瑞士储能技术提供商Leclanché公司日前在荷兰北部城市Heerhugowaard开通运营了一个飞轮系统和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混合项目。

这是Leclanché公司再次与飞轮制造商S4 Energy公司合作,在荷兰部署的第二个兆瓦级储能项目。这两家公司于2020年9月开通运营了在荷兰东部阿尔默洛部署的一个小规模试点储能项目。该项目将Leclanché公司提供的8.8MW/7.12hMW锂离子电池储能系统与一个3MW的S4 Energy的KINEXT飞轮系统相结合,主要为荷兰输电系统运营商TenneT公司提供频率控制储备(FCR)服务。

Leclanché公司并没有透露计划部署的第二个混合部署项目的细节,但表示其总装机容量为10MW。

Leclanché公司是该项目的工程、采购和施工(EPC)承包商,并将提供一个交钥匙式电池储能系统,其中包括电源转换系统(PCS)、电池模块和外壳,以及该公司专有的能源管理系统(EMS)。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磷酸铁锂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储能查看更多>飞轮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