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华电半山公司:国内首座原地坍塌爆破拆除冷却塔开先河引关注

2021-12-24 09:28来源:华电集团作者:半山公司关键词:煤电去产能华电火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9日14:59,随着“轰隆”一声巨响,尘雾从半山公司2号冷却塔底部冲出,短短几十秒内,2号冷却塔这座庞然大物便轰然倒下,为18年的辉煌历史生涯画上了句点,以国内首座原地坍塌爆破拆除冷却塔的身份实现了完美谢幕,获得广泛关注。

此次爆破拆除的2号冷却塔建于2003年,塔高115米,与去年拆除的1号冷却塔同时期建设投运,是全国首台9FA重型燃机配套冷却塔,也是半山公司采用爆破方式拆除的第二座冷却塔。相比于去年采用定向爆破拆除的1号冷却塔,2号冷却塔周边环境更复杂,四个方向都分布有重要的生产设施设备,拆除难度极高。该公司在项目方案设计阶段就通过调研、专家咨询等方式进行周全考虑,比选不同的爆破技术路线,最终确定采用略带方向的原地坍塌爆破方案,将爆堆控制在极小的范围内,保证周边生产设备的安全。本次2号冷却塔的安全拆除,是国内首次应用原地坍塌爆破技术实现冷却塔爆破拆除的成功案例,开创了该项技术应用先河,在行业内具有较大的借鉴参考意义。

随着燃机一期两座冷却塔的拆除,华电半山公司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在2号塔拆除前,工程已经完成4座机力塔的安装和投运,今后燃机机组将使用高度更低、环保消雾的机力塔来满足发电所需。后续,该公司将继续推进项目实施,融入城市发展,计划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拆除最后一座8号冷却塔,并同步开展厂区降噪、景观美化,彻底实现电厂特质鲜明高大工业构筑物的“华丽变身”,让60多年老企业的景观更新与活力再造助力周边区域生态价值、生活品质、经济动能跃步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电去产能查看更多>华电查看更多>火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