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忆清新丨偶尔成功 常常分享 总是期待——专访清新环境创始人、首席技术专家张开元

2021-12-24 15:05来源:清新环境关键词:清新环境火电环保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个直径300毫米的玻璃管,里边全是静态设备,但是液体在里面却是一种‘翻江倒海’的状态。旁边的工人铲了一铁锹灰进去,那灰尘瞬间就进了玻璃管,一点都没有飞出来,干干净净,而且出口的地方还是干燥的,没有水汽。我当时就惊呆了,这太神奇了!”张开元至今都记得第一次见到这种“新型过滤器”时的场景。

这个让张开元一见倾心的玻璃管,也正是日后清新环境高效旋汇耦合脱硫除尘装置的雏形。“我几乎是当时就决定要干,要应用这个技术去给火电厂做除尘和脱硫。现在想起来这个决策是非常对的。”

核心研发

“创业实在是太难了,九分辛苦,还有一分是特别辛苦。”

陡河电厂8号机组脱硫建造项目是清新环境核心技术完成的第一个工业化应用项目,是国内首个大型火电厂脱硫国产技术工程。在火电厂脱硫领域,这一项目首次突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成功实现了高效率与低能耗并存。

“第一个成功项目总是会被一遍遍不断提起,甚至成为一种符号被记录。但这背后鲜为人知的试验过程,其实才更应该被铭记。”回忆创业往事,张开元感慨良多。“创业实在是太难了,九分辛苦,还有一分是特别辛苦。”

与最初所见的直径300毫米玻璃管不同,要想真正实现工业化应用,核心装置就要被放大数倍。经过一系列复杂的研究测算,张开元和他的团队将试验装置的关键尺寸划定为3.6米。“反应塔最核心处是3.6米,最粗的地方达到5米,高度10-15米。试验装置烟气量达到了20万立方米/小时 ,已经是那根小玻璃管的几百倍。”“事实证明装置一旦放大几百倍,很多东西就不是那么回事了。”

此后,张开元和他的团队便进入了漫长的“失败”期。“怎么改都不对,我们最开始是两个星期完成一次改动试验,就是两周开一次机,失败一次。后来加快到一周一次,快的时候四五天一轮,工人加班加点连夜赶。这焊一下,那调一下,图纸改了一张又一张,但就是怎么都出不来最初的效果。平均一个星期失败一次,人都要绝望了。”

更现实的问题是资金的短缺。开车到试验场站,沿途要经过一个高速收费站,收费5元钱,为了节省开支,张开元就绕开高速公路,每天走路况极差的小路。“我们去废品收购站买废旧的钢材,挑出一些勉强能用的做试验。想尽一切办法省钱,甚至每个月我去借钱给工人发工资。”

如今,张开元已经记不起到底是调整了哪些参数、修改了哪些装置才最后促成了试验的成功。“无数次的失败才是常态,可能离成功就不远了。搞科研,成功往往是偶然的。比如当时的试验场站里就有一处天然温泉,我们开始找试验场地的时候根本就没注意到,但这却为后续的冬季施工创造了绝佳的条件。”

“事情一旦开了头,我就不能轻易停下,必须得有个说法。所以就是再‘绝望’,我也还要再试试。”看似“偶然的成功”背后,是张开元和他的团队执着的坚守。

技术分享

“在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实现改善生态环境的社会价值。”

2014年,随着国家对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的要求日益提升,国内大型火电厂也面临着一场新的脱硫除尘改造。“硫要再度净化,灰尘排放标准不超过5mg/Nm3,国外的技术造价非常高。”在张开元看来,环境治理要在企业可承受的范围内才能长期延续,为此,一定要降低超低排放的技术成本。

“当时我们的科研人员正在做冷态实验,看到参数设置情况,装置一开我就发现有问题。但是我回到家反复计算,发现这次‘失误’的参数设置刚好可以应用到喷淋装置中。”张开元口中的“喷淋装置”,正是此后清新环境单塔一体化湿法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SPC-3D)中的高效节能喷淋装置。

在高效旋汇耦合脱硫除尘装置和高效节能喷淋装置的基础上,张开元和他的团队又开发了离心式管束式除尘除雾装置,三者联合构成了单塔一体化湿法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SPC-3D)。在一个吸收塔内,脱硫、除尘同步完成,脱硫效率高达99%以上,除尘效率90%以上,满足二氧化硫排放不超过35mg/Nm3,烟尘排放不超过5mg/Nm3超低排放要求。“达标的同时,这项技术兼备低成本、高能效的特点。不需要额外占用场地,在原有吸收塔内部就能完成改造,投资成本比国外常规技术要低30%-40%,运行成本只有国外技术的20%-30%。”

SPC-3D技术的优势帮助清新环境很快占领了火电厂超低排放改造的市场。“当时我们的中标率几乎是100%,项目合同一下子蜂拥而至。”张开元回忆说。

超低排放的国家要求日趋严格,市场需求激增,在这样的背景下,2015年,张开元和清新环境的主要领导层决定将核心技术进行无偿分享。“一方面,必须承认,清新环境一家企业已经不能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太多的电厂找上门我们自己根本干不完;另一方面,作为一家环保企业,我们也希望好的技术能够被推广应用到环境治理的实践中,在实现经济价值的同时,也实现改善生态环境的社会价值。”

着眼未来

“保持优势,致力成为环保全要素平台。”

如今,在“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下,专业、高效的环境治理已经成为我国推进能源革命、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共同要求。身处这样的变革之中,工业污染物的超低排放也将从传统的电力行业扩展到钢铁、冶金、建材等更多非电领域。

行业格局面临重塑,清新环境置身其中,也将迎来全新的挑战。

在传统烟气治理业务外,清新环境不断开拓出更多的业务领域,涉及新材料、固(危)废弃处理、节水及水处理、节能、新能源及其他技术等多个方面,致力于打造气、水、固协同发展的全要素平台。

不仅如此,在大气治理、水处理、固(危)废治理的常规赛道之外,深度脱碳技术和碳管理必将成为环保产业中的新赛道。

如何在新的赛道上先发制人、保持优势?谈及未来,张开元有着自己的思考。“我们的目标不是做一个工程公司,之所以公司后来更名为清新环境,也是为了契合着眼大生态、大环保的发展理念。我们不能被某一个单独的技术或者领域所束缚,限制了自身的发展。”

在完成脱硫、除尘的第一阶段后,清新环境将放眼更洁净的未来。“我常常跟员工开玩笑,我们的终极目标是把世界‘脱光’。脱硫和除尘还远远不够,要把所有的有污染的气体、液体、固体中的污染物都‘脱’掉,让世界真正实现清新永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新环境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