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会议正文

“双碳”目标下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

2021-12-28 09:5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分布式光伏电力标准光伏建筑一体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7日,2021“双碳”目标下分布式光伏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了国内首个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标准。据了解,该标准由杭州桑尼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中冶建筑研究总院共同编制完成,旨在填补行业标准化建设空白,推进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新华网首席运营官、总裁助理、新华网客户端董事长孙巍表示,今年是碳达峰的关键期和窗口期,光伏将逐渐成为未来中国重要的电源或者能源之一,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强劲引擎。

为了谋求光伏行业更好发展,会议邀请了行业的推动者、建设者和亲历者,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参与和见证相关标准体系建设的进一步完善,共同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健康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将对相关行业产生非常深远的影响。

图为新华网首席运营官、总裁助理、新华网客户端董事长孙巍致辞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王国华致辞时表示,虽然政策利好推动了屋顶光伏“大步快跑”,但因为是全新的建筑形态,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缺乏相关标准便是其中一项。这项标准对于屋顶光伏行业来说是一个重大的突破。同时,这项标准对于加速我国能源转型,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也都具有深远意义。

图为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王国华致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姚兵致辞时认为,光伏产业在新阶段需要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希望中国有更多的企业能像标准的主编单位——杭州桑尼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样,坚持技术创新,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生态文明建设;也希望把光伏技术和物联网技术做一些结合,用智能物联技术,助力节能减排,为未来实现“双碳”目标而奋发图强!

图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总工姚兵致辞

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会长孙耀唯表示,推动能源转型的有效途径,就是以技术创新为重要支撑,推动能源发展的低碳化、电气化、数字化和标准化。光伏建筑一体化标准是推动分布式光伏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是推进我国屋顶光伏技术进步、产业升级、提升质量的重要因素。通过标准化以及相关技术政策的实施,可以整合和引导社会资源,加速技术积累、成果推广、创新扩散和产业升级,构建与国际接轨的“标准+检测+认证”服务体系,搭建一体化标准化服务平台。

图为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委会会长孙耀唯致辞

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认为,建筑的屋顶应该是分布式建筑的最佳应用场景,很期待这些技术能把耗能的建筑演变成节能的建筑,再演变成产能的建筑。但目前的行业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标准来引领。今天,国家第一部跟光伏屋面有关的标准发布让人兴奋。过去十几年来,桑尼能源在光伏领域里做出的贡献值得肯定。

图: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致辞

杭州桑尼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富对各方支持和肯定表示了感谢。他介绍,10年来,桑尼能源已经拥有百余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是多项浙江制造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者和参与者,在BIPV应用的道路上走在了全球的前列。如今,桑尼能源迎来了发展史上的又一个里程碑。经过20多家单位的共同努力,历时4年,国内首个屋顶光伏建筑一体化标准编制完成并正式发布。未来,桑尼能源将继续响应国家的顶层战略,把使命付诸实践,在光伏建筑一体化的高标准上担当起民族品牌的社会责任。

图为杭州桑尼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富致辞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常务副秘书长王国华,中国建材市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屈交胜,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副会长姜锐刚,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郝振华,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金属屋面技术分会常务副会长、中国钢结构协会围护系统分会常务副理事长尹敏达,杭州桑尼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金贝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富共同启动了标准发布仪式。

图为标准发布仪式启动

会上,杭州桑尼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总监胡纯星对标准进行了解读。双杰新能光伏事业部总经理尹宝刚则分享了相关用户经验。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原副主任章放就“利用光伏技术 推动屋面创新”做了主题分享。

研讨会还就“‘双碳’背景下分布式光伏如何高质量发展”、“光伏建筑一体化如何高质量发展?未来如何构建?”等议题进行了主题研讨。

图为研讨会环节

对于“‘双碳’背景下分布式光伏如何高质量发展”,北京国标建筑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太阳能建筑专业委员会魏曦认为,光伏组件一定要跟装配式建筑做紧密结合,建议本次发布的标准未来跟装配式建筑的标准进行统一和结合,这样才能更有生命力,更好地健康发展。

浙江省杭州市经信委原巡视员濮明升分享了浙江的BIPV发展案例。他认为,一直以来,光伏和屋顶是两个系统,很难统一。有了标准之后,房屋设计和光伏的设计可以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启用,既能发电、清洁又美观、漂亮。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太阳能建筑技术研究所所长鞠晓磊认为,本次标准的内容非常详实,能够推动产业的发展。对于光伏具体怎么来用、怎么去影响设计等等,设计院、建筑师等都有了标准做依据。

图为研讨会环节

对于“光伏建筑一体化如何高质量发展?未来如何构建?”,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秘书长梁岳峰远程给出了建议。他认为,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但一流的企业要有一流的市场做支撑。一流的产品要有一流的产品价格,这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推动保险、认证的介入,这是培育一流产品和市场的有效方式。

中国房地产协会住宅技术委员会秘书长高雪峰认为,本次发布的标准除了用在工业建筑上,还可以跟装配式建筑相结合。未来也要推动这款标准与住宅建筑的结合应用。

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光电建筑应用委员会原副主任章放表示,目前行业存在很多问题,所以需要创新。在高质量发展时代,核心就是创新。如果光伏组件用在屋面且作为一种屋面材料,那么编制屋面工程标准时,是做了一次理论升华,值得肯定。

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主任李俊峰最后表示,在碳中和背景下,分布式越来越重要。满足新型电力系统、满足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满足电力需求,符合这三个原则的标准才算完整的标准。今天发布的标准只是一个开始,希望以后不断地深化、进步。

图为《重大光伏项目》签约

图为《光伏整县推进》签约

图为《北京市地方标准落地》签约

会上,杭州桑尼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泰富新力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重大光伏项目》签约;与浙江省桐庐经济开发区(科技城)管委会进行了《光伏整县推进》签约;与北京城建科技促进会进行了《北京市地方标准落地》签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布式光伏查看更多>电力标准查看更多>光伏建筑一体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