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项目正文

华龙一号再传喜讯!海南昌江核电4号机组核岛开工建设

2021-12-29 08:55来源:海南核电、中核二二关键词:海南昌江核电核电项目华能集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8日上午,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再传喜讯:海南昌江核电二期4号机组核岛反应堆厂房筏基底板开始浇筑第一罐混凝土。这是中核集团、华能集团“立足三新一高”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央企科技创新引领,深度融入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具体举措,将为海南省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2021年,海南首台华龙一号机组昌江核电二期3号机组、全球首个陆上商用模块化小堆玲龙一号分别在海南核电基地开工建设。新建项目充分体现了海南核电基地新能源、新技术的特点,在建工程建成投产后,海南核电基地内总装机容量可达到380万千瓦,将占到海南省用电量近50%,年发电量约300亿度,每年可减少标准煤936万吨,二氧化碳2448万吨,二氧化硫7.6万吨,氮氧化物6.4万吨,相当于植树造林2.1亿棵。

在高质量发展及推进“双碳”目标实现的背景下,中核集团持续深化与海南省战略合作,为落实与海南省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中核集团积极推进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各领域工作。同时,在自贸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过程中,围绕海南核电规模化发展,以核电生产、核电建设安装、运营检修、核电技术应用、核电科教服务、核能多用途利用等核电及其关联产业为主导,形成特色产业集群,推进海南清洁能源岛建设,强力支持海南自贸港、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据了解,华龙一号采用中核集团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创新使用“能动和非能动”相结合安全系统及双层安全壳等技术,在安全性上满足国际最高安全标准要求,是我国核电创新发展的重大标志性成果,对于我国实现由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历史性跨越具有重要意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南昌江核电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华能集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