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报道正文

2021金鸡百花电影节实现了碳中和!倡议探索打造“零碳电影”!

2021-12-30 09:37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中和海洋碳汇林业碳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8日,2021年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碳中和试点工作正式启动!这次厦门与中国电影家协会打造“影视+碳中和”新模式,通过购买林业碳票方式对本次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产生的碳排放量进行抵消。这是影视行业主动融入生态文明建设大局,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创新举措,开启了影视绿色生态新篇章。

本届电影节,中国电影家协会在现场发出《绿色电影助力“双碳”倡议书》,倡导讲好中国生态故事、传播绿色电影文化、践行绿色电影创作,探索打造“零碳电影节”。

倡议书详情如下:

一、讲好中国生态故事。通过优秀绿色电影作品创作,讲好中国生态故事,充分展示中国积极参与全球环境治理,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的国际形象。

二、传播绿色电影文化。以电影为载体,借助现代传媒技术,将气候变化知识与电影形式相结合,打造绿色电影文化传播的全新链条。

三、践行绿色电影创作。积极倡导在电影作品生产过程中保护现场环境,保护绿地植被、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生物多样性;推广使用环保材料制作道具、布景和服装,开拓环开拓环境友好的技术和创新方法,构建绿色电影创作的新模式、新机制。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和缓冲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禁止进行电影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在自然保护区实验区、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以外范围、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严格限制电影拍摄和大型实景演艺活动。

四、探索打造“零碳电影”。积极倡导通过植树造林或购买海洋碳汇林业碳汇减排量等措施,对电影作品拍摄全程所产生的碳排放进行抵消,实现电影作品碳中和。积极推动将对资源的节约、对环境的友好,纳入电影评价的基本条件。

五、深入推进绿色电影专项基金建设。运用绿色电影专项基金,拍摄绿色公益题材的电影作品,培育绿色价值观,努力营造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浓厚氛围和崇尚节约、绿色低碳的社会风尚,让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六、倡导电影工作者积极参与碳中和行为。电影工作者作为社会公众人物,要积极在建立个人碳足迹清单、积极使用低能耗电器、融入减塑生活、循环利用个人用品、绿色出行等节能环保领域起表率带头作用,形成全社会积极参与个人碳中和行动的良好氛围。

大型活动如何实现碳中和?12月16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福建省大型活动和公务会议碳中和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大型活动和公务会议组织方可通过购买碳汇减排量、碳配额,通过新建林业项目产生碳汇量,或利用相关单位的自愿减排量用以抵消活动、会议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鼓励通过闽政通“八闽碳惠”平台核算相关活动、会议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并进行抵消。鼓励相关单位采取自愿减排等方式支持大型活动和公务会议碳中和。包括但不限于:会议、演出、论坛、赛事、展览等。

(本文由北极星碳管家网综合整理自金鸡百花电影节等)

相关阅读:

《福建省大型活动和公务会议碳中和实施方案(试行)》原文及解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中和查看更多>海洋碳汇查看更多>林业碳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