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储能储能系统系统集成项目正文

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达国际领先水平

2021-12-30 10:11来源:黄河水电关键词:光伏储能储能技术储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实验平台充分体现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对新能源发展的需求,一期设计161种光伏和储能技术方案并进行了实证实验,内容丰富,必要性和实用性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12月29日,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实证实验咨询讨论会在大庆市召开,由国内光伏和储能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组,对实验平台一期建设管理、数据分析等给予高度肯定,一致认为,实验平台的数据采集、测试和分析方案合理,数据实时、准确、实用,可以保障实验平台的科学性和公正性。

黄河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谢小平,集团公司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副总经理庞秀岚,公司副总工程师沈有国、冶海廷出席会议。公司副总经理刘柏年陪同现场调研。

专家组成员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询讨论,详细了解实验平台一期建设方案、测试方案、数据分析、数据发布及二期建设方案等相关情况,并重点围绕平台测试分析方案、成果发布、技术标准化等内容进行充分讨论,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组长王斯成表示,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的建设对国家新能源发展做出很大的贡献,在国际上独一无二。他建议,要成立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方案提出合理化建议,对平台数据建模和数据发布进行审议,保证数据发布的权威性、公正性;不定期组织国内外会议,进行成果发布和学术研讨,扩大国家级实验平台的影响力;充分塑造平台开放性,建立广泛的政、产、学、研合作研究。二期设计方案合理,建议加强新型电力系统方面的实证研究,为实现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支撑。

“实验平台的技术领先是毋庸置疑的”专家组成员王亮表示,希望平台在开放性提升、数据深度挖掘、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发挥效能,支撑行业发展。

“中国光伏标准很活跃,光伏发展很快,大庆基地作为国家级平台,规模庞大,希望可以发挥正向、国家级甚至于世界级的影响力,才能符合该平台发展的意义。”专家组成员刘正新说道。

会上,庞秀岚介绍了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二期工程建设方案;集团公司光伏产业创新中心光储数字信息中心负责人详细汇报了实证实验在线测试方案、数据在线分析系统开发、数据发布方案等内容。

谢小平对专家组的指导表示感谢,他说,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是首个国家级的实证实验平台,黄河公司发挥产业和技术优势,全力推进一期项目按期建成投运,全面总结新能源建设方面的施工管理经验和方法等,致力于打造开放的公共服务平台,以数据发布促进行业进步,为能源行业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助力国家从制造大国到制造强国的转变,同时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实现中国“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力量。

黑龙江省发改委(能源局)新能源处副处长高伟对实验平台一期建设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表示祝贺,对黄河公司付出的艰辛努力和专家组的论证评审表示感谢,希望与会专家一如既往地对实验平台给予关注和支持。

会前,专家组一行前往实验平台展厅、中控室、储能实证区等地,听取了庞秀岚及现场负责人对平台特性、平台规划、实时在线分析系统、光伏组件实证实验、储能产品及逆变器实证实验区等数据采集、测试和对比分析研究工作开展情况的介绍,实地查看了飞轮储能、钛酸锂储能、超级电容储能系统的配置及实际运行情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技术查看更多>储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