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报道正文

水电六局瓜州北大桥第八风电场C区北100MW风电首台风机顺利完成吊装

2021-12-30 11:24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西北公司作者:陈凯 李文强关键词: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风电吊装风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12月30日8:40分,履带吊主钩吊装着叶轮伴随着朝阳缓缓升起,10:20分完成叶轮与发电机的对接,标志着由水电六局承建的瓜州北大桥第八风电场C区北100MW工程首台风机机组顺利完成吊装,整个吊装过程用时2天半,开创了六局风电项目施工的新速度。


该风电工程位于酒泉地区瓜州县城东北约 37km、玉门镇西北约 103 km 处的戈壁滩上,工程地貌为北山山系山前倾斜冲洪积平原的戈壁滩地,地势北东高南西低,地势开阔平坦,工程属于酒泉风电基地二期第二批500万kW风电项目之一,为配套酒湖特高压通道风光火打捆送出电源,建成后将与其他能源一起打捆送出。

工程规划装机容量100MW,主要安装25台单机容量为4MW、叶轮直径165m、轮毂高度100m的风力发电机组,风力发电机组主要由4节塔筒、机舱、发电机、轮毂及叶片组成,其中塔筒底部直径4780mm,顶部直径3316mm,分7次完成吊装,其中最重组件为叶轮(叶轮由轮毂与叶片拼装而成),重量104.81t。受疫情及供货影响,瓜州风电项目机组安装整体进度严重滞后,已成为影响首条回路顺利并网的决定性因素。为了达到盾安新能源公司按期发电的总目标,项目部同设计院主动出击,各负其责。设计院积极联系金风厂家及塔筒制造厂,经过多方协调首台风机塔筒于12月24日到达现场,随后机舱、发电机、轮毂、叶片及附件27日陆续到货。项目部对土建工程实体进行监测,及时组织公司内部及外部专家对风机吊装方案及履带吊安装拆除方案进行了会审,并按照专家提出意见逐条落实,务求做细做实每一个安全风险点,确保吊装过程中安全、高效、可控,及时联系地方气象部门掌握一手气象条件,为吊装保驾护航,同时要求承担主吊任务的ZCC1300履带式起重机提前到场待命。经过多方努力,12月27日下午17:36分首节塔筒平稳就位,30日10时许叶轮吊装就位,用时2天半完成整机吊装。项目经理部成员参与一线施工,加班加点抢工期,在主机吊装的过程中客服二次设备到货不及时等不利因素,仅用6天完成28面电气设备的安装及接线工作,并一次性完成送电工作。

项目部全体人员客服极端天气及严寒折磨,体现了水电六局水电铁军的优良传统,并网前浓厚的施工氛围及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状态受到监理及业主的一致好评,同时为六局在新能源领域践行国家“碳达峰 碳中和”及集团公司新能源事业的发展开启了六局速度,为后续的市场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作者: 陈凯 李文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查看更多>风电吊装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