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国内首台超临界双抽高背压机组圆满完成96小时可靠性考验

2021-12-30 15:50来源:华电电科院关键词:火电项目火电建设热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28日11点56分,我院负责调试的天津华电南港热电工程2号机组完成带负荷96小时可靠性性能考验,对外正常供热,机组状态控制良好,各系统运行稳定,这是继12月10日1号机组完成带负荷96小时可靠性性能考验后又一重大节点。

双机连续运行稳定,标志着天津华电南港热电工程1、2号机组试运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国内首套超临界双抽高背压机组正式进入稳定供热运行阶段。

天津华电南港热电项目采用国内自主研制的超临界、一次再热、背压式汽轮发电机组,是国内首套、参数最高、经济高效、排放最为严格的超临界双抽高背压供热机组,锅炉为350MW超临界一级再热布置、汽轮机为170MW超临界双抽高背压(无低压缸),均为定制型,在能源优化配置、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

该项目一期工程建设3套170兆瓦热电联产机组,可为园区提供总量高于2000吨/小时的蒸汽供应。投产后效率高达87%,能耗低至160克/千瓦时,环保排放指标也将大幅优于国家“超净排放”标准,在国内电力行业中具有极大的工程示范作用,同时也将在助力天津滨海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重任 · 这一路我们披荆斩棘

天津南港工程做为技术首创型机组,调试难度大,调试任务重,具有极高的挑战性。为确保机组试运过程安全可控,华电电科院南港调试项目部精心策划,加强与主机厂家、设计院及建设安装单位的技术沟通协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克服工期紧、雨雪恶劣天气等系列困难,扎实推进项目进展。

做为技术首创型机组,调试难度大,南港调试项目部自进场以来,调试项目组针对再热汽温调节、汽轮机振动控制、两级供热调节耦合与汽轮机安全性难题开展集中攻坚,针对性制定调试措施和过程难点预判分析;试运过程中提前筹划,关口前移,在设备安装及单机试运阶段就积极介入,排查试运隐患,严控调试质量,严格执行技术措施,把控试运节奏,细化调试步骤。尤其是在1、2号机组年底交叉试运的情况下,稳扎稳打,连续作战,确保了试运过程的安全在控,实现了多个重要节点的一次成功,展现了华电电科院调试队伍的责任、坚持、专业和敢打硬仗的精神风貌,保障了2台机组年底阶段性投产任务的完成,有效推动了科技创新成果的实践应用,实现了对下游化工企业用汽需求的能源保供承诺。

成果·每一次我们战之能胜

2台机组厂用电受电一次成功!2台锅炉点火吹管均4天高效完成!2台汽轮机冲转一次成功!2台发电机并网一次成功!2台机组中低压供汽投入一次成功!2台机组中低压供汽首次投入即连续稳定完成!96小时带负荷可靠性性能考验!

前后仅相隔18天,两台机组实现了双投,在我们每一次挑战“不可能”之后,得到的都是胜利的果实。坚定信念,攻坚克难,南岗调试项目部在每一个重要节点都能做到严把质量关,严守纪律关,按时按点,保质保量完成调试任务,真正做到了招之能战,战之能胜,展现了华电电科院调试队伍的责任、坚持、专业和敢打硬仗的精神风貌,为推动科技创新、落实能源保供作出了贡献。

前 进·下一步我们斗志昂扬

深冬已致,寒潮来袭,能源保供任务艰巨,我们使命在肩。南港项目#1#2机组的安全稳定运行,为正值用电高峰期的南港化工园区提供了及时有效的支撑,充分发挥了“国家队”、“主力军”作用。

关键时刻,方显责任担当,华电电科院调试技术中心将以南港项目为契机,继续践行“价值创造”理念,勇担重任,砥砺前行,以关键技术核心攻关为主线,以能源保供为指引,持续加强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服务的深度和广度,为发电企业提供可靠技术保障,助力集团公司加速创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项目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热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