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环保企业正文

清新力丨清新研究院——清新环境远航的舵手

2021-12-31 17:23来源:清新环境关键词:清新环境火电环保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清新环境逐步发展壮大的20年历程中,清新环境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的成立也是一份具有清新发展特色的“成绩单”。从制定企业战略规划为发展谋篇布局,到深入调研支撑经营决策,再到全面研究行业发展,警示风险并支持多板块业务发展,成立两年的清新环境研究院,贯穿“顶层设计、纵横布局、落地执行”,不断加持着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谋定而后动,创新为引领。作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文化创新和知识创新的核心载体,研究机构已成为众多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基地,清新环境设立研究院的目的也正在于此。

战略规划

——帮助企业“思考”

2019年,清新环境与四川发展成功牵手,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自此迈向全新发展阶段。同一年,清新环境挂牌成立了研究院。

“环保产业经过40年的发展,目前已进入发展的纵深期,对环保从业主体的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企业整合资源的能力也越来越重要。”回顾研究院的成立,研究院秘书长陈素华满心感慨,“研究院成立之初,即定位为战略研究院,主要对环保产业所处的宏观环境及环保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宏观、中观研究,为公司战略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

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不能只低头拉车,还要抬头看路,以解决战略规划问题。彼时的清新环境,正是要借助研究院对内服务战略规划,帮助企业“思考”,于多项业务中辨析出主业;对外则要立足行业,成为公司与业界沟通交流的平台,助力清新环境明确定位,形成良性循环。

在陈素华看来,当创新成为一种基础能力,成立研究院对清新环境而言自然是水到渠成之事。

如今,根据四川发展对清新环境提出的“三年翻番五年跨越”指导目标,清新环境已制定并进一步完善“三年高质量发展规划”及“‘十四五’发展规划”,而研究院的厚积薄发将真正登上“舞台”。

内外兼修

——引领创新发展

“业务团队在前线忙着‘打仗’,但术业有专攻时会过于聚焦,而研究院则能发挥视野补足的作用,有的放矢,做到重点攻破。”清新环境总裁、研究院院长李其林认为,从早期的火电脱硫脱硝、烟气治理,到目前的节能、资源综合利用、固废危废处理等,无论是战略部署还是具体业务拓展,清新环境都离不开研究院对延伸领域长期、全面的前景预判。

针对公司已锁定的可行性较高项目,研究院不仅从行业研究和战略把控上给予专业支持,也对进程中的每个难点实施辅助应对。此外,研究院还“把关”投资项目,在业务新领域进入与否、投资决策等重任,以及前置审核、预判风险等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服务公司转型发展和运转,研究院近两年成果颇丰:参与危废项目前置审核和决策工作;针对余热发电项目参与调研和研究,做好“打前站”各项准备工作;在智慧环境项目上,全方位交流并形成智慧环境的“窗口市场”定位。

“研究院在公司内部成为了战略‘抓手’,制定的战略规划和业务领域专项分析报告具有前瞻性,并承接专项课题,初步形成交流平台。”李其林这样评价。

链条服务

——锚定智库标杆

作为企业的“智库大脑”,研究院目前的主业是围绕清新环境,并兼顾政府和产业开展工作,逐渐形成智库建设发展、政府关系维护、行业发展交流、战略规划管理、课题研究管理、导师教学管理六大模块。

“在很多人眼中,企业研究院像一个花架子,‘面子’工程大于‘里子’研究。其实不然,除了战略层面的工作,研究院更关键的角色是置身高处,前瞻性地做好技术储备和产业布局。”陈素华坦言,“我们设想,未来研究院不仅要将专家请进来促成内部业务研讨,还要将更多的研究成果推出去,与高校、研究所等机构展开更多合作,成为行业标杆。”

“平台型公司之所以可以实现赋能,在于能够提供链条式的服务,研究院的价值也正在于此。未来,研究院主业均以智库建设为基础,重点围绕智库建设制定发展策略和战略目标,适时创造价值输出。”李其林表示,“对于已走过二十年风雨岁月的清新环境来说,研究院是‘新秀’,未来3-5年,期待研究院找准切口,提高实战能力,成为清新环境远航的优秀舵手,为企业护航,为行业引航。”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新环境查看更多>火电环保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