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大趋势|中国风电品牌出口局面进一步打开!

2022-01-04 09:1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风电走出去风电出口金风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岁末,我国风电整机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动态频频,表现亮眼。12月,金风科技签约巴西Tanque Novo180MW项目,这是该整机商在巴西的第二个整机供应项目;远景能源接连中标哈萨克斯坦3个共计206MW风电项目,是哈萨克斯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风机供应商;同样在12月,明阳智能与英国国际贸易部签署谅解备忘录,落实了在当地投资建设风机、叶片生产基地的计划。

建设本地供应链将极大程度提升风机产品的本土竞争力,也是我国风电整机企业除风机成套设备出口之后的第二个首要选择。可以说,无论是风机设备出口量增加,还是海外建厂规划落地,都是近年来我国风电出口领域鲜有的大动作,预示着我国风电“走出去”的局面被进一步打开。

在低碳发展成为全球共识的当下,我国风电企业“走出去”的脚步需要加快。

近年国内风电出口数据

中国风电机组出口起于2007年,首次由华仪风能向智利出口了3台780kW的风电机组,此后十多年间,我国风电陆续保持不高的出口数量,到2011年开始突破百兆瓦。2018年至2020年,我国出口风机台数分别为131台、556台、334台,对应的容量分别为376MW、1604.6MW、1188MW。

1.png

数据来源:CWEA

国外风电市场早于中国市场兴起,而且从早期我国风电发展情况来看,国内风电技术的基因基本来自于海外,经过数十年的全面消化吸收后,逐步完成国产化替代,这是我国风电出口少的原因之一。可以说,在全球风电市场平稳增长的过程中,我国风电无论是产能亦或是技术,在2020年以前还无法与国际整机巨头匹敌。

但这种情况从2021年开始发生转变。一方面,经过2020-2021年我国风电跨越式发展,无论从产能还是度电成本,国内风电整机企业已经已经站在了第一梯队,和国外企业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具备了走出去的实力基础;另一方面,随着发展可再生能源成为全球共识,以及国家“一带一路”号召,为我国风电企业打开出口局面,进一步走出去提供了广阔的市场机会。

据CWEA数据显示,金风科技2020年出口风电整机合计218台,总容量828MW。截至2020年底,在主要风电机组制造企业中,金风科技出口量占全部累计出口容量的60.9%。

其次是远景能源,截至2020年底,远景智能风机海外累计装机超1GW,海外项目广泛分布于拉丁美洲、欧洲、东南亚、中亚等地;

2020年,明阳智能共获得海外订单约380MW,主要分布在越南和意大利等地区。其分别为意大利Renexia公司塔兰托项目提供10台MySE3.0-155海上风机;以及为越南共计350MW三个项目,提供84台陆上风机和16台海上风机。

2021年国内风电整机商海外市场动态

相较于往年多集中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形势,2021年我国风电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有所加快,出口供货量也远超往年。

2021年2月,金风科技在北美地区风机交付量达到1GW。据公开资料查询,截止2021年9月30日,金风科技手握海外订单量1874.80MW,居国内整机海外订单容量前列。2021年5月,装载300多台远景能源EN-156/4.5和EN-156/3.3智能风机的运输船发往越南。迄今,远景在越南风电市场累计业绩超1.5GW,在建项目规模超1.2GW,成为目前越南市场最大的陆上风电整机商。

6-8月,由远景能源供货的哈萨克斯坦扎纳塔斯100MW风电项目、哈萨克斯坦Ybyrai 50MW风电项目相继建成并网,均成为中哈绿色“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的典范项目。

除了出口量增加之外,2021年我国风电企业开辟了越南、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海上风电市场,在本土产业链的构建上也再进一步。

9月,金风科技57台GW155-3.3MW风机发运越南,此为金风科技在国际市场上出口的首批海上机组,也是中国海上风机首次进军越南市场;8月,装载明阳智能MySE3.0-135海上风机的运输船从天津港启航运往意大利塔兰托项目所在地,标志着中国海上风机首次进军欧洲市场;

12月,明阳智能与英国政府达成意向协议,准备在英国建厂。而国内风电企业上一次这么大手笔的操作还是在2008年,金风科技收购德国Vensys Energy公司70%股权这笔交易上。也是在12月,明阳智能在日本签署其第一份海上风电订单,成为中国企业风机出口日本的首单。

图片2.png

走向价值链上游

融入海外市场,我国风电企业也将面临比国内更加严苛的环境。不同的国家往往有不同的政策条款、产业生态、以及金融环境。而且当前世界政治局势变化快,格局日益复杂,叠加2020年开始的全球疫情,海外拓展势必面临更大的难度。

另一方面,海外风电开发中的商务环境与国内相差较大,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面对这些可预见的风险,则需要国内风电整机企业加强风险管控、组建专业的本土化队伍,增强抗风险能力。

中国风电2020年新增装机超54GW,占亚太地区超过90%,占全球超50%%,拥有着巨大的产能。在国内电价政策和“30 60”目标的推进下,我国风电行业得以快速发展,抢装阶段积累的巨大产能需要新建有效的释放通道。

2021年,在“领导人气候峰会”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上,中国多次强调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加强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作为全球的新能源装备生产与应用大国,应将自身产业优势,借助“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趋势,采用各种创新形式来提升风电企业在技术、制造、运维服务等方面的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海外市场占有率,向价值链的上游迈进。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走出去查看更多>风电出口查看更多>金风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