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企业正文

火电“比惨大会”就要开始了……

2022-01-06 14:59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sunshine关键词:火电企业金山股份五大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在高煤价影响下,很多火电企业利润出现亏损,甚至曾经出现“发一度、亏一度”的现象。随着2021年落下帷幕,各个火电上市公司四季度业绩也即将出炉,已有火电企业公告,2021年全年预亏近20亿元。

金山股份业绩公告显示,2021年净利润将亏损18.00-20.38亿元。2021年前三季度金山股份净利润亏损9.13亿元,也就是说,其四季度将亏损8.87-11.25亿元。

金山股份是华电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2019年、2020年净利润都没有亏损,分别实现净利润6742.70万元、8172.22万元。截至2022年1月6日14:00,金山股份总市值48.89亿元。

而金山股份2021年净利润亏损的原因,直指高煤价!公告称,公司煤价同比大幅度攀升,发电、供热成本出现倒挂。

金山股份并不是个例,受累于高煤价,火电企业亏损的消息层出不穷。2021年业绩出炉以后,火电“比惨大会”又要开始了……

2021年上半年,火电企业已有亏损趋势,金山股份、京能电力等多家火电企业已经出现亏损,多家企业净利下滑。

2021年第三季度,煤价又有大幅上涨。五大发电集团旗下,大唐发电、华电国际、华能国际、国电电力第三季度均出现了亏损。受累于第三季度的业绩,这几家企业前三季度净利润出现大幅下滑,大唐发电甚至几乎亏掉了前半年赚的利润。

000.webp.jpg

中电联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部分发电集团6月煤电企业亏损面超过70%、煤电板块整体亏损。

中电联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8月以来大型发电集团煤电板块整体亏损,部分集团煤电亏损面达到100%。

2021年,与高煤价同时到来的,是“拉闸限电”。2021年9月底,东北等地出现拉闸限电的情况。面对这一情况,各大发电集团多次提到,旗下火电厂要做到应发尽发、满发多发,全力保障电力热力平稳有序供应。

所以即使面临“发一度、亏一度”的情况,很多火电企业发电量却仍旧实现了大幅增长。

据中电联数据显示,2021年前11月,火电发电量占据了所有发电量的七成以上,火电仍是目前的主体电源。所以即使面临“越发越亏”的情况,也要保证发电量。

2021年已经落下帷幕,各大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业绩预告。在高煤价下,其它火电企业会不会也出现巨额亏损?电力君将持续跟踪报道。

当然,随着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推进,火电企业也迎来了转型良机,很多投资者看好火电企业未来的发展潜力。五大发电旗下,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国电电力这几家火电巨头,总市值在2021年均有增长。

首先,在国家宏观调控下,煤价水平逐渐回归合理区间。同时,国家发改委还表示,将适时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引导煤炭市场价格在合理区间运行。

其次,2021年利好政策频出,煤电电价允许上浮,真正建立起“能涨能跌”的市场化电价机制。同时,“两个细则”修订后,新增“爬坡”、“转动惯量”等辅助服务交易品种,火电企业提供电力辅助服务的补偿途径更加多元化。

另一方面,火电企业也早已开启了新能源转型步伐,火电+新能源大基地成为新趋势,火电企业的新能源装机有望大幅增长,这或许也能为企业带来更多利润。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sunshine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企业查看更多>金山股份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