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氢能氢能交通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正文

从2021年1-12批推荐目录看氢能汽车配套格局

2022-01-13 09:35来源:高工氢电作者:司玉国关键词:燃料电池氢能汽车燃料电池汽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1年工信部一共发布12个批次《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高工氢电梳理发现,1-12批推荐目录共计有54家车企303款车型,除3款车型的燃料电池配套商以代号标示而不详外,有燃料电池配套商62家(存在同一款车型标注多家燃料电池企业配套的情况)。

(来源:微信公众号“高工氢电” ID:weixin-gg-fcev 作者:司玉国)

从上榜车企的燃料电池车型数量来看,青岛德智汽车以38款位列第一,郑州宇通集团(含宇通客车、宇通重工)以24款位列第二,东风汽车以21款位列第三。

其它有10款及以上车型上榜的车企有:长沙中联重科(20款)、苏州金龙(18款)、南京金龙(17款)、三一汽车(13款)、飞驰科技(12款)、北汽福田(12款)、黄冈普赫氢能商用车(12款)。

从燃料电池企业配套情况来看,青岛国际院士港氢雄配套46款产品位列第一,亿华通(含北京亿华通和亿华通动力)以配套26款位列第二,重塑科技(含浙江重塑)以配套23款位列第三。

数量位列前十的其它配套燃料电池供应商是:捷氢科技(15款)、广东鸿力氢动(14款)、潍柴动力(11款)、武汉泰歌(11款)、雄川氢能(广州)(9款)、清极能源(8款)、未势能源(7款)、东风汽车集团(7款)、氢蓝时代(7款)、雄韬(7款,含武汉雄韬氢雄和广州雄韬氢恒)、新氢动力(6款)、中能国氢(天津)新能源(6款)、上海清能合睿兹新能源(6款)、上海氢雅氢能(6款)。

1.jpg

“冠军”配套商青岛国际院士港氢雄,成立于2020年12月,由上海氢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属于雄韬股份的孙公司)和青岛国际院士港集团旗下青岛瑞达顺泰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德先汽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企业联合投资成立。其股权结构如下:

2.jpg

青岛国际院士港氢雄第一大股东上海氢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雄韬股份的孙公司。雄韬股份是全球知名的智慧能源解决方案服务企业之一,自2014年布局氢能赛道以来,成长迅速,现正积极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和先进产业技术,自上而下打造良性循环全产业链,致力于推动国内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亿华通和重塑科技是国内专注于氢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研发与产业化的知名企业,表现一贯优异,此次配套数量分别位列第二名、第三名。两家企业在2020年1-12月批的推荐目录上配套数量分别位列第一、第二。

2021年上榜推荐目录的燃料电池配套商中出现多个新面孔,比如:安徽中能元隽、江苏东创氢能源、上海氢雅氢能、深圳稳石、上海氢瀛等,这均是近一两年成立的新公司。这意味着,随着示范政策逐步开展、国内燃料电池汽车迎来发展爆发期,入局抢占市场蛋糕的企业也在增多。

另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上榜推荐目录还出现了外资配套商的身影:博世和丰田汽车。博世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博世氢动力为庆铃汽车的一款燃料电池厢式运输车和徐州徐工环境技术的一款燃料电池压缩式垃圾车配套;丰田汽车也以四川一汽丰田为合资企业的方式进入了第6批推荐目录。国内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快速崛起,也使燃料电池企业中的外资品牌开始加紧抢滩中国市场。

从燃料电池系统平均额定功率来看,全年1-12批次燃料电池系统平均额定功率没有大的起伏,比较均衡,整体平均额定功率是86.4 kW。全年上榜产品燃料电池系统额定功率最大值是162kW,全部来自潍柴动力,主要搭载在燃料电池牵引车和燃料电池自卸车上。

3.jpg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料电池查看更多>氢能汽车查看更多>燃料电池汽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