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碳源减排项目正文

屋面光伏+微电网储能 浙江金华首座“零碳配电房”在义乌改造完成

2022-01-13 09:38来源:国网浙江电力作者:周浩 谢英俊 陈姣姣关键词:碳排量清洁能源二氧化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月12日,浙江金华首座“零碳配电房”——分水塘YI配电房在义乌正式改造完成。该配电房是金华首座通过构建光、储、用一体的低碳微电网,实现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最后一公里”的供应清洁化、使用低碳化和管理数字化。

近年来,为践行服务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构建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配电网末端数字化升级是顺应能源技术趋势的必然要求。然而随着配电房的数字化改造升级,碳排量也在随之增加。

为此,浙江义乌市供电公司在义乌分水塘建设金华市首个“零碳配电房”。该配电房在低压自动拓扑、低压电气量采集、环境在线监测遥控等多种数字化场景应用的基础上,创新采用“屋面光伏+微电网储能”新模式,构建光储一体的“能量池”。通过在配电房安装6千瓦光伏板、10千瓦时储能装置等设备,吸收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年发电量可达5000千瓦时,满足配电房内数字化装备日常用电需要,实现清洁能源自发自用,中和自身碳排放,成为“零碳配电房”。

同时,该配电房内安装了由浙江义乌市供电公司自主研发的微应用“零碳站房管家”,将配电房内的用电设备及光储装置作为一个整体接入该应用,可实时监测当前站房供电方式、光储装置运行状态、过往七日累计发电量与耗电量曲线以及节能减排量饼状图,成功实现分布式光伏运行状态和发电能力的可观、可测、可控。

据统计,义乌市现有配电站(房)2240座,若全部完成数字化改造,可减少5300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下一步,浙江义乌市供电公司将在打造“零碳配电房”项目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零碳+”新模式,应用到全市站房类设施的建设项目中,打造零碳开关站、零碳线路、零碳变电站等一系列零碳工程,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提供有力支撑,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量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二氧化碳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