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交易碳配额报道正文

郑州银行成功发放河南省城商行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

2022-01-14 08:39来源:北极星碳管家网关键词:碳排放权碳配额郑州银行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碳管家网获悉,近日郑州银行成功发放河南省城商行首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为河南省首批全国碳排放权交易配额管理的重点排放单位——河南省武陟县广源纸业有限公司,发放碳配额质押贷款1800万元。该笔业务的落地,标志着该行在推动企业“绿色升级”、助力河南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建设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什么是碳排放权(碳配额)质押融资?

碳排放权质押融资是指控排企业将碳排放权(碳配额)作为质押物进行融资,是审核及操作流程相对简单、风险相对可控的碳金融产品之一。8月,山东、江苏、浙江、贵州等多个省市碳配额质押融资项目破冰落地,为碳金融的发展按下加速键。

碳配额质押融资是指为担保债务的履行,符合条件的配额合法所有人将配额出质给符合条件的质权人,并通过交易所办理登记的行为。简言之,就是企业利用自有的碳排放配额获得银行质押贷款。

银行以生态环境部门核发的碳排放权配额为质押,根据全国碳市场交易价格、企业自身生产经营情况等因素,为企业发放的贷款,为企业提供了一条低成本市场化减排的道路,可以有效帮助企业盘活碳配额资产,降低中小企业授信门槛,解决节能减排中小企业担保难、融资难问题。同时,该业务根据项目运行、减排量产出等具体情况灵活设置还款期和贷款额度,有效缓解企业还款压力,充分发挥碳交易在金融资本和实体经济之间的联通作用,通过金融资源配置以及价格杠杆引导实体经济绿色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排放权查看更多>碳配额查看更多>郑州银行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