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碳管家碳排放CCUS评论正文

一文了解碳中和核心术语

2022-01-17 10:35来源:农业农村部关键词:碳交易市场碳排放权交易碳配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个热词、140个相关名词解释、27个关键缩略语,一文带你了解碳中和核心术语

1、什么是碳交易?

碳交易,即把二氧化碳排放权作为一种商品,买方通过向卖方支付一定金额从而获得一定数量的二氧化碳排放权,从而形成了二氧化碳排放权的交易。

碳交易市场是由政府通过对能耗企业的控制排放而人为制造的市场。通常情况下,政府确定一个碳排放总额,并根据一定规则将碳排放配额分配至企业。如果未来企业排放高于配额,需要到市场上购买配额。与此同时,部分企业通过采用节能减排技术,最终碳排放低于其获得的配额,则可以通过碳交易市场出售多余配额。双方一般通过碳排放交易所进行交易。

1.jpg

第一种情况,如果企业减排成本低于碳交易市场价时,企业会选择减排,减排产生的份额可以卖出从而获得盈利;

2.jpg

第二种情况,当企业减排成本高于碳市场价时,会选择在碳市场上向拥有配额的政府、企业、或其他市场主体进行购买,以完成政府下达的减排量目标。若未足量购买配额以覆盖其实际排放量则面临高价罚款。

3.jpg

通过这一套设计,碳交易市场将碳排放内化为企业经营成本的一部分,而交易形成的碳排放价格则引导企业选择成本最优的减碳手段,包括节能减排改造、碳配额购买、或碳捕捉等,市场化的方式使得在产业结构从高耗能向低耗能转型的同时,全社会减排成本保持最优化。

碳交易实现的过程,用一个简单例子可以描述如下

1)年初,有两个公司A和B,A公司每年规定排放二氧化碳100吨/年,B也是规定排放二氧化碳100吨/年;

政府发放给A的碳配额是100吨/年,发放给B的碳配额也是100吨/年;

2)年底,A公司通过节能改造,仅排放二氧化碳80吨,多余的20吨二氧化碳配额,就可以在碳交易市场上出售获得利润。

反观B公司,可能为了扩大产能,加班加点生产,没有时间和资金去搞节能改造,导致二氧化碳排放达到120吨,和政府给的100吨碳配额相比,多排放了20吨二氧化碳。

此时,B公司只能去碳交易市场上购买20吨碳配额。

这样以来,A公司剩余的碳配额就满足了B公司的碳排放需求,碳交易最终得以实现。最终的效果是,A和B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锁定在200吨,没有超过起初200吨的配额限制,完成了碳减排目标。

2、什么是碳排放?

碳排放,是人类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向外界排放温室气体(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亚氮、氢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和六氟化硫等)的过程。碳排放是目前被认为导致全球变暖的主要原因之一。我国碳排放中占比最大的(54%)来源于电力和供热部门在生产环节中化石燃料的燃烧。

4.jpg

3、什么是碳达峰?

广义来说,碳达峰是指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根据世界资源研究所的介绍,碳达峰是一个过程,即碳排放首先进入平台期并可以在一定范围内波动,之后进入平稳下降阶段。

5.jpg

碳达峰是实现碳中和的前提条件,尽早地实现碳达峰可促进碳中和的早日实现。

据此,结合我国的承诺的时间节点:1)从现在至 2030 年,我国的碳排放仍将处于一个爬坡期;2)2030-2060 年这 20 年间,碳排放要渡过平台期并最终完成减排任务。

4、什么是碳中和?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然后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

6.jpg

5、什么是碳汇(Carbon Sink)?

碳汇(Carbon Sink):一般是指从空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机制。主要是指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多少,或者说是森林吸收并储存二氧化碳的能力。研究数据表明,我国的碳汇能力逐步提升,通过大力培育和保护人工林, 2010-2016 年我国陆地生态系统年均吸收约11.1 亿吨碳,吸收了同时期人为碳排放的 45%,可见林业碳汇在碳中和愿景中扮演重要角色,碳汇项目将助力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

6、什么是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简称CCUS,是把生产过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进行捕获提纯,继而投入到新的生产过程中进行循环再利用或封存的一种技术。其中,碳捕集是指将大型发电厂、钢铁厂、水泥厂等排放源产生的二氧化碳收集起来,并用各种方法储存,以避免其排放到大气中。

该技术具备实现大规模温室气体减排和化石能源低碳利用的协同作用,是未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技术选择之一。

7、什么是碳排放权(CER)?

碳排放权,即核证减排量(Certification Emission Reduction,CER)的由来。2005 年,伴随《京都议定书》生效,碳排放权成为国际商品。碳排放权交易的标的称为“核证减排量(CER)”。排放权从哪里来?配额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并存。1)一级市场一般由各省发改委进行配额初始发放的市场,分为无偿分配和有偿分配。

其中:有偿分配附带有竞价机制,遵循配额有偿、同权同价的原则,以封闭式竞价的方式进行。

2)二级市场是控排企业或投资机构进行交易的市场。

8、什么是碳排放配额、自愿减排量(CCER)?

按照碳交易的分类,目前我国碳交易市场有两类基础产品,一类为政府分配给企业的碳排放配额,另一类为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

7.jpg

2020 年 12 月发布的《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中指出,CCER 是指对我国境内可再生能源、林业碳汇、甲烷利用等项目的温室气体减排效果进行量化核证,并在国家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温室气体减排量。

第一类,配额交易,是政府为完成控排目标采用的一种政策手段,即在一定的空间和时间内,将该控排目标转化为碳排放配额并分配给下级政府和企业,若企业实际碳排放量小于政府分配的配额,则企业可以通过交易多余碳配额,来实现碳配额在不同企业的合理分配,最终以相对较低的成本实现控排目标。

第二类,作为补充,在配额市场之外引入自愿减排市场交易,即 CCER 交易。CCER 交易指控排企业向实施“碳抵消”活动的企业购买可用于抵消自身碳排的核证量。

“碳抵消”是指用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源或增加温室气体吸收汇,用来实现补偿或抵消其他排放源产生温室气体排放的活动,即控排企业的碳排放可用非控排企业使用清洁能源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或增加碳汇来抵消。抵消信用由通过特定减排项目的实施得到减排量后进行签发,项目包括可再生能源项目、森林碳汇项目等。

碳市场按照 1:1 的比例给予 CCER 替代碳排放配额,即 1 个 CCER 等同于 1 个配额,可以抵消 1 吨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规定重点排放单位每年可以使用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抵销碳排放配额的清缴,抵消比例不得超过应清缴碳排放配额的 5%。

相关名词解释

1、温室气体greenhouse gases,GHGs :指大气中由自然或人为产生的,能够吸收和释放地球表面、大气本身和云所发射的陆地 辐射谱段特定波长辐射的气体成分。该特性可导致温室效应。水汽(H2O)、二氧化碳(CO2)、 氧化亚氮(N2O)、甲烷(CH4)和臭氧(O3)是地球大气中主要的 GHG。此外,大气中还有许多完 全由人为因素产生的 GHG,如《蒙特利尔协议》所涉及的卤烃和其它含氯和含溴物。除 CO2、 N2O 和 CH4 外,《京都议定书》还将六氟化硫(SF6)、氢氟碳化物(HFC)和全氟化碳(PFC)定义 为 GHG。

2、温室效应greenhouse effect:大气中所有红外线吸收成分的红外辐射效应。温室气体(GHGs)、云和少量气溶胶吸收 地球表面和大气中其他地方放射的陆地辐射。这些物质向四处放射红外辐射,但在其他条件相同时,放射到太空的净辐射量一般小于没有吸收物情况下的辐射量,这是因为对流层的温度随着高度的升高而降低,辐射也随之减弱。GHG 浓度越高,温室效应越强,其中的差值 有时称作强化温室效应。人为排放导致的 GHG 浓度变化可加大瞬时辐射强迫。作为对该强迫的响应,地表温度和对流层温度会出现上升,就此逐步恢复大气顶层的辐射平衡。

3、气候变化climate change:指气候平均状态统计学意义上的巨大改变或者持续较长一段时间(典型的为 30 年或更长)的气候变动。气候变化不但包括平均值的变化,也包括变率的变化。《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定义为:经过相当一段时间的观察,在自然气候变化之外 由人类活动直接或间接地改变全球大气组成所导致的气候改变。

4、二氧化碳当量carbon dioxide equivalent :为统一度量整体温室效应的结果,需要一种能够比较不同温室气体排放的量度单位,由于二氧化碳增温效应的贡献最大,因此,规定二氧化碳当量为度量温室效应的基本单位,用作比较不同温室气体排放的量度单位。通过全球增温潜势进行换算。

5、全球增温潜势global warming potential,GWP:在一定时期(通常为 100 年)内,排放到大气中的 1 千克温室气体的辐射强迫与 1 千克 二氧化碳的辐射强迫的比值。

6、碳强度carbon intensity :按另一个变量(如国内生产总值、产出能源的使用或交通运输等)单位排放的二氧化碳量。

7、碳固定carbon sequestration :增加除大气之外碳库的碳储量的过程。

8、碳排放carbon emission :指煤炭、天然气、石油等化石能源燃烧活动和工业生产过程以及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 化与林业活动产生的温室气体向大气的排放,以及因使用外购的电力和热力等所导致的间接 温室气体向大气的排放。

9、人为排放anthropogenic emissions :人类活动引起的各种温室气体、气溶胶,以及温室气体或气溶胶的前体物的排放。这些活动包括各类化石燃料的燃烧、毁林、土地利用变化、畜牧业生产、化肥施用、污水管理, 以及工业流程等。

10、直接排放direct emissions :在定义明确的边界内各种活动产生的物理排放,或在某一区域、经济部门、公司或流程内产生的排放。

11、间接排放indirect emissions :在定义明确的范围内,如某个区域、经济部门、公司或流程的边界内各种活动的后果,但排放是在规定的边界之外产生的排放。例如如果排放与热量利用有关,但物理排放却发生 在热量用户的边界之外,或者排放与发电有关,但物理排放却发生在供电行业的边界之外, 那么这些排放可描述为间接排放。

12、适应adaptation :针对实际的或预计的气候及其影响进行调整的过程。在人类系统中,适应有利于缓解或 避免危害,或利用各种有利机会。在某些自然系统中,人类的干预也许有助于适应预计的气 候及其影响。

13、适应能力adaptive capacity :指某个系统、机构、人类及其他生物针对潜在的损害、机遇、或后果进行调整、利用和应对的能力。

14、气溶胶erosol:空气中悬浮的固态或液态颗粒物,其大小一般在几纳米至 10 微米之间,可在大气中驻 留至少几个小时。气溶胶既包括颗粒物也包括悬浮的气体。气溶胶有自然的和人为的两类来 源。气溶胶可通过几种方式影响气候:通过散射和吸收辐射直接影响;通过作为云凝结核或冰核,改变云的光学特性和云的生命周期而产生间接影响。无论是自然的还是人为的大气气溶胶,都起源于两种不同的路径:初级颗粒物的排放,然后从气态前体形成二级颗粒物。大 部分气溶胶来源于自然。

15、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UNFCCC :该公约于 1992 年 5 月 9 日在纽约通过,并于 1992 年里约热内卢地球峰会上由超过 150 个国家和欧洲共同体签署,公约在控制气候变化领域有着基石意义。公约由序言、二十六条 正文和二个附件组成。包括公约目标、原则、承诺、研究与系统观测、教育培训和公众意识、 缔约方会议、秘书处、公约附属机构、资金机制和提供履行公约的国家履约信息通报及公约 有关的法律和技术等条款。UNFCCC 也是负责支持公约实施的联合国秘书处的名称,其办公室位于德国波恩。本秘书处,在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相助下,旨在通过会议和有关各项战略 的讨论取得共识。公约的最终目标是“将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浓度稳定在一个能使气候系统免 受危险的人为干预的水平上”。在“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下,公约包含了针对所有缔 约方的承诺。公约中的附件一缔约方的共同目标是在 2000 年前将未受《蒙特利尔议定书》管 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恢复到 1990 年的水平。公约于 1994 年 3 月开始生效。1997 年 UNFCCC 通过了《京都议定书》。

16、附件 I 国家和非附件 I 国家Annex I parties and Non-Annex I Parties 根据《气候变化框架公约》,附件 I 国家包含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 24 个经济合作组织(OECD)成员国,俄罗斯等 14 个经济转型国家,此外还有欧盟、摩纳哥、支敦士登。其他的缔约国则通称为非附件 I 国家,非附件 I 国家全部是发展中国家。附件 I 国家和非附 件 I 国家承担部分共同的义务,包括制定关于本国温室气体排放情况的国家清单,制定减缓 温室气体排放和适应全球变暖的国家计划,开发节能减排的科学技术,促进节能减排的技术 交流,植树造林大力营造温室气体的吸收汇,普及公众绿色知识。

17、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由世界气象组织(WM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于 1988 年组织设立,IPCC 是一个 政府间科学机构,牵头评估气候变化的国际组织,其作用是对与人类引起的气候变化相关的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信息进行评估。旨在提供有关气候变化的科学技术和社会经济认知状况、气候变化原因、潜在影响和应对策略的综合评估。本组织的工作与政策具有相关性,但 又对政策保持着中立关系,不对政策作任何指令或规定。IPCC 共有三个工作组和一个专题组组成。工作组和专题组由技术支持小组(TSU)予 以协调。三个工作组分别是:第一工作组是气候变化的自然科学基础,第二工作组是气候变 化的影响、适应和脆弱性,第三工作组是减缓气候变化。国家温室气体清单专题组的主要目 标是制订和细化国家温室气体排放和清除的计算和报告方法。

18、京都议定书Kyoto protocol,KP:1997 年在日本京都召开的《气候框架公约》第三次缔约方大会上通过的国际性公约。为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放量规定了标准,即:在 2008 年至 2012 年间,全球主要工业国家(附 件 I 国家)的工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比 1990 年的排放量平均要低 5.2%。

19、可测量、可报告和可核查(“三可”原则)measurement, reporting and verification, MRV:根据制定的相关温室气体核算、报告的指南或方法学,完成相应区域、机构、组织或项目的温室气体排放和清除的量,监管或管理机构也可按相应的指南或方法学对其进行核查的原则,是国际社会、组织和机构对温室气体排放和减排核算监测与报告的基础要求。

20、森林forest :指最小面积 0.05 至 1.0 公顷的土地上,郁闭度(或同等存量水平)大于 10%~30%、就 地树高度达到 2~5 米。森林可为由具有不同高度层次的树木和下层灌木覆盖很大部分地面的 郁闭林或疏林组成。幼年天然林地和树冠密度可达到 10%至 30%或树高 2 至 5 米的所有种 植园均包括在森林范围内;由于人类干扰(如采伐或自然因素)暂时无林木但可望恢复为森林 的,通常看成是森林的一部分,也属森林范围。我国定义:森林是指土地面积大于等于 0.067 公顷,郁闭度大于等于 0.2,就地生长高 度可达到 2 米以上(包含 2 米)的以树木为主体的生物群落,包括天然与人工幼林,符合这 一标准的竹林,以及国家特别规定的灌木林,行数在 2 行以上(含 2 行)且行距小于等于 4 米或冠幅投影宽度在 10 米以上的林带。

21、森林碳汇forest carbon sink :指森林植物群落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将其固定在森林植被和土壤中的所有过程、活动或机制。

22、林地forest land :这一类别包括拥有与国家温室气体(GHG)清单中用来界定森林的阈值相一致的木本 植被的所有土地,在国家一级细分为经营和非经营林地,并且也按《2006IPCC 国家温室气 体清单指南》中规定的生态系统类型细分。它还包括其植被目前低于但可望超过林地类别阈值的系统。

23、森林管理forest management :林地管理和使用的做法体系,旨在实现森林生态(包括生物多样性)、经济和社会功能可持续性。

24、森林清查forest inventory :测量森林面积、数量和分布状况的调查系统,通常采用连续抽样调查进行。

25、立木材积standing volume :活立木或枯立木的带皮体积,是指自树干根基部到树梢、并大于一定胸径范围的主干带皮体积(材积),我国活立木材积测定最小起测胸径为 5.0cm。

26、活立木蓄积量growing stock :所有活立木材积总量(单位:立方米),包括森林、疏林、散生和四旁乔木材积。

27、森林蓄积量forest stock :指森林内达到检尺范围的所有立木材积总量(单位:立方米)。

28、毁林deforestation :人为直接引起的林地向非林地的转变。

29、造林afforestation :通过栽植、播种和/或人工促进天然更新方式,将至少 50 年以来的无林地转化为有林地 的人为直接活动。

30、再造林reforestation :指森林或林地经人为砍伐殆尽之后,透过自然或人为的方式,使其再次成林的过程。《京 都议定书》第一个承诺期中的再造林活动,是指在 1989 年 12 月 31 日至今无森林的土地上重新恢复森林。

31、疏林open forests :是其树冠郁闭度大于或等于10%及小于20%的稀疏乔木植物组成的群落。

32、经营林managed forest :指所有人类干预和相互作用的森林(主要包括商业性管理、木材采伐和薪柴、商品木材的生产和利用以及为实现国家规定的景观或环境保护而管理的森林),具有确定的地理边界。

33、库(或碳库)pool(carbon pools) :具有累积或释放碳的能力的库或系统,碳库的实例有森林生物量、土壤和大气层。森林碳库,通常包括地上生物量、地下生物量、枯落物、枯死木和土壤有机质五个碳库。其单位为质量单位。此外,木质林产品也可以视作是一个碳库。单位是质量单位。

34、生物量biomass :生态系统中植物地上、地下、活和枯死的有机干物质,例如树木、作物、草及其枝叶、 根等。生物量包括地上和地下生物量。

35、干物质dry matter (d.m.) :指已经烘干后的有机物的重量。

36、地上生物量above-ground biomass :土壤层以上以干重表示的植被所有活体的生物量,包括干、桩、枝、皮、种子、花、果 和叶及草本植物。

37、地下生物量below-ground biomass :所有活根生物量,通常不包括难以从土壤有机成分或枯落物中区分出来的细根(直径≤ 2.0mm)。

38、枯死木dead wood :枯落物以外的所有死生物量,包括枯立木、枯倒木以及直径≥5.0cm 的枯枝、死根和树 桩。

39、枯落物litter :土壤层以上,直径小于≤5.0cm、处于不同分解状态的所有死生物量。包括凋落物、腐 殖质,以及难以从地下生物量中区分出来的细根。40、低活性粘土土壤low activity clay (LAC) soils :含有低活性粘土(LAC)矿物质的土壤为高度风化的土壤,以1:1的粘土矿物质和非晶 态氧化铁及氧化铝为主(粮农组织分类中包括:淋溶土、强风化弱粘淀土、铁铝土)。

41、高活性粘土土壤high activity clay (HAC) soils :含有高活性粘土矿物质的土壤是轻度至中度风化的土壤,硅化粘土矿物质比例为 2:1(粮 农组织分类包括:变性土、黑钙土、黑土、淋溶土)。

42、腐殖质层humus horizon :该层主要由呈细粒分布的有机物质组成(但仍在矿质土层的上层)。肉眼可辨的植物残余部分依然存在,但数量比细粒分布的有机物质少得多。该层可含有矿质土壤颗粒。

43、土壤有机碳soil organic carbon :一定深度内(通常为 1.0m)矿质土和有机土(包括泥炭土)中的有机碳,包括难以从 地下生物量中区分出来的细根(小于 2mm)。

44、收获木质林产品harvest woody products,HWP :包含木材纤维类产品和部分非木材纤维的竹藤类产品。这里主要是指以木质材料为原料 加工的各类产品,包括圆木、工业圆木、薪材(包括木炭)、锯木、木板、其他工业原木(产 品)、纸浆、纸和纸板以及回收纸等木材纤维产品。

45、基本木材密度basic wood density :烘干树干重量与新鲜树干体积(不包括树皮)的比值。它是以干物质质量计算的木材生 物量。

46、生物量扩展系数biomass expansion factor,BEF :树木地上生物量与树干生物量的比值。

47、生物量换算和扩展系数biomass conversion and expansion factor,BCEF :树木地上生物量与树干材积之比,单位:吨干物质/米3。

48、碳循环carbon cycle :碳循环是一种生物地质化学循环,指碳元素在地球上的生物圈、岩石圈、水圈及大气中 交换。碳的主要来源有四个,分别是大气、陆上的生物圈(包括淡水系统及无生命的有机化 合物)、海洋及沉积物。通过化学、物理和生物过程进行从库到库的碳交换。与氮循环和水循环一起,碳循环包含了一系列使地球能持续存在生命的关键过程和事件。碳循环描述了碳 元素在地球上的回收和重复利用,包括碳沉淀。

49、碳密度carbon density :单位面积的碳储量。通常指有机碳。

50、碳通量carbon flux :指碳循环过程中,在单位时间单位面积二氧化碳从一个库向另一个库的转移量。

51、碳中和carbon neutral:也称碳补偿(carbon offset),“碳中和”是指通过计算某活动、工业生产或其他相关活 动导致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然后通过造林、森林经营等碳汇项目产生的碳汇量(减排量)抵 消了相应的排放量,以实现碳排放与碳清除相互抵消,达到中和的目的。

52、碳储量carbon stock:一个库中碳的数量,单位:吨碳(tC)。

53、碳储量变化carbon stock change :碳库中的碳储量由于碳增加与碳损失之间的差别而发生的变化。当损失大于增加时,碳储量变小,因而该碳库为源;当损失小于增加时,该碳库为汇。

54、汇sink:从大气中清除温室气体、气溶胶或温室气体前体的任何过程、活动或机制。

55、源source:向大气中排放温室气体、气溶胶或温室气体前体的任何过程或活动。

56、排放系数emission factor :与活动数据有关和排放出的化合物数量系数。在给定运行条件下对某一类活动的排放系 数通常是基于测量数据的样本得到的平均代表性排放率。

57、燃烧效率combustion efficiency :以二氧化碳形式释放的燃烧碳的比例。

58、碳交易carbon trading :《京都议定书》为促进全球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国际公法作为依据的温室气体减排量交易,即是温室气体二氧化碳排放权交易。在 6 种被要求减排的温室气体中,二氧化碳(CO2) 为最大宗,所以这种交易以每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为计算单位,通称为“碳交易”。其 交易市场称为碳市(Carbon market)。

59、碳交易机制carbon trading mechanism :碳交易机制是规范国际碳交易市场的一种制度。碳资产原本并非商品,也没有显著开发 价值。1997年《京都议定书》的签订改变了这一切。按照《京都议定书》规定,到2010年所 有发达国家排放的二氧化碳、甲烷等在内的6种温室气体数量要比1990年减少5.2%。但由于 发达国家能源利用效率高,能源结构优化,新能源技术被大量采用,因此本国进一步减排的成本高,难度较大。而发展中国家能源效率低,减排空间大,成本也低。这导致同一减排量 在不同国家之间存在不同成本,形成价格差。发达国家有需求,发展中国家有供应能力,碳 交易市场便由此产生。为达到《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全球温室气体减量的最终目的,依据公约的法律架 构,《京都议定书》中规定了三种排减机制: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CDM),联合履约(Joint Implementation,JI)和排放贸易(Emissions Trade,ET)。

60、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CDM :《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灵活履约的机制之一。它允许缔约方与非缔约方联合开展二氧 化碳等温室气体减排项目。这些项目产生的减排数额可以被缔约方作为履行他们所承诺的限 排或减排量。

61、排放贸易emissions trade,ET :是《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灵活履约的机制之一。它是在附件一国家的国家登记处 (national registry)之间,进行包括“减排量单位”(emission reduction unit,ERU)、“核证减排 量”(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 CERs)、“分配数量单位”(assigned amount unit,AAU)、“清 除单位”(removal unit, RMU)等减排单位核证的转让或获得。也就是发达国家将其超额完成的减排义务指标,以贸易方式直接转让给另外一个未能完成减排义务的发达国家。

62、联合履约joint implementation,JI :是《京都议定书》中引入的灵活履约机制之一。是附件一国家之间在“监督委员会” (supervisory committee)监督下,进行减排量单位核证与转让或获得,所使用的减排单位 为“减排量单位”(ERU)。作为可交易的商品,ERUs 可以帮助附件一国家实现京都议定书 下的减排承诺。

63、碳排放权carbon emission right :指依法取得的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的权利。

64、排放配额emissions allowances :是政府分配给重点排放单位指定时期内的碳排放额度,是碳排放权的凭证和载体。1 单位配额相当于 1 吨二氧化碳当量。

65、额外性additionality :指拟议的减缓项目、减缓政策或气候融资的减排项目活动所产生的项目减排量高于基线减排量的情形。这种额外的减排量在没有拟议的减排项目活动时是不会产生的。林业碳汇项目的额外性是指碳汇量高于基线碳汇量的情形,并且这种额外的碳汇量在没有碳汇造林项目 活动时是不会产生的。

66、泄漏leakage :由于减排项目活动引起的、发生在项目活动边界外的、可测定的温室气体源排放的增加 量。泄漏还指在某块土地上进行的无意识的固碳活动(例如植树造林)直接或间接地引发了 某种活动,该活动可以部分或全部抵消最初行动的碳效应。无论是一个项目、县、州、省、 国家,还是世界中的区域,每个层面都可能发生泄漏现象。

67、核算acing :将报告的排放量和清除量与承诺量进行比较并按国际规则或方法学进行的相关调查和计算。

68、碳预算carbon budget :碳库间或碳循环的某个具体环圈(例如大气层-生物圈)间碳交换的平衡。碳库预算的审查提供了判断是源或汇的信息。

69、碳信用carbon credit :国际有关机构依据《京都议定书》等国际公约,发给温室气体减排国、用于进行碳贸易的凭证。一个单位的碳信用通常等于吨或相当于 1 吨二氧化碳的减排量。

70、碳信用carbon credit:国际有关机构依据《京都议定书》等国际公约,发给温室气体减排国、用于进行碳贸易 的凭证。一个单位的碳信用通常等于吨或相当于 1 吨二氧化碳的减排量。清洁技术的推广应用会得到额外的补偿,因此这对清洁技术的研发和使用起到激励作用。在 很多用于评估减缓经济成本的模型中,碳价通常被用来作为表示减缓政策努力程度的替代参 数。

71、碳金融carbon finance :由《京都议定书》而兴起的低碳经济投融资活动,或称碳融资和碳物质的买卖。即服务 于限制温室气体排放等技术和项目的直接投融资、碳排放权交易和银行贷款等金融活动。

72、基线baseline :指用于衡量变化大小的一些数据。项目活动的基线是合理地代表一种在没有拟议的项目 活动时会出现的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情景。

73、基线情景baseline scenario :指在没有拟议的项目活动时,项目边界内的活动的未来情景。

74、打捆bundle :将几个小型碳交易机制项目活动放在一起,作为一个项目活动或活动组合,而不失各个 项目活动的具体特征。这些特征包括:技术或措施;位置;简化基准线方法学应用。每个更 小的捆内的各个项目活动属于同一类型,每个小捆中的项目的产出能力不得超过相关产出类 型的小规模上限。

75、拆分debundled :将一个大型项目活动拆分成多个小型项目活动。大型项目活动或大型项目活动的任何组成部分,都能采用正常的碳交易机制程式和程序。

76、活动规划programme of activities,POA :指为执行政府政策/措施或者实现规定的目标(例如物质激励制度和自愿项目),由私人 或者公共实体自愿参与协调并执行的活动。在某一规划方案之下,可以通过添加不限数量的 相关碳交易机制规划活动使之与没有此规划方案活动的情景相比,产生额外的温室气体减排 或者增加温室气体汇的效益。

77、部分项目活动component project activity,CPA :在基准线方法定义指定的区域内实施的一个或者一系列相互关联的减排或者增汇措施。

78、项目参与方project participant:项目参与方是指就如何分配所考虑的项目活动产生的经核证的减排量(CERs)所作出决定的缔约方或私营和/或公共实体。

79、项目活动project activity :指一项旨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措施、操作或行动。

80、项目边界project boundary :指由对拟议项目所在区域的林地拥有所有权或使用权的项目参与方(项目业主)实施森 林经营碳汇项目活动的地理范围。一个项目活动可在若干个不同的地块上进行,但每个地块 应有特定的地理边界,该边界不包括位于两个或多个地块之间的林地。项目边界包括事前项 目边界和事后项目边界。

81、项目情景project scenario :指拟议的项目活动下,对 GHG 排放趋势情景的预测。

82、利益相关方stakeholder:指受到或可能受到所拟议的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活动或导致实施此种活动的行动影响的 公众,包括个人、群体或社区。

83、指定政府主管部门designated national authority,DNA :缔约方要想参加 CDM 项目,需要设立负责监管 CDM 的指定国家主管机构。有关缔约方需 要向 UNFCCC 秘书处提供有关其 DNA 的信息。这些信息可以从 UNFCCC 的网站上查询。指定国 家主管机构(DNA)是指依照国内法律和政策以及国际 CDM 规则,负责对 CDM 项目实行批准 程序的政府部门。在我国,指定国家主管机构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NDRC),其负责对 国家 CDM 理事会审核并修订后的项目进行批准程序。

84、指定经营实体designated operational entity,DOE :指定经营实体(DOE)在碳交易机制程序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是负责请求和实施 碳交易机制项目活动的合格性、核实和核证温室气体(GHG)源人为减排量、以及向碳交易机 制理事会提出申请审核 CERs 的独立实体。每个指定经营实体都是仅为某种碳交易活动(从 事的部门范围)而得到授权的,有可能是国有部门或国际机构。

85、核证certification 由指定的经营实体(DOE):提出的书面保证,即在一个具体时期内某项目活动所实现的 温室气体源人为减排量已被核实。

86、核证减排量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s,CER:指一单位符合碳交易机制原则及要求,且经联合国执行理事会(EB)签发的交易机制或 PoAs(活动规划类)项目的减排量,一单位 CER 等同于一吨的二氧化碳当量,计算 CER 时采 用全球变暖潜力系数(GWP)值,把非二氧化碳气体的温室效应转化为等同效应的二氧化碳 量。

87、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hinese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CCER:指我国依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施行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管理暂行办法》 的规定,经其备案并在国家注册登记系统中登记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量,简称 CCER。

88、计入期crediting period:指项目情景相对于基线情景产生额外的温室气体减排量的时间区间。项目参与者应当将计入期起始日期选定在自愿减排项目活动产生首次减排量的日期之后,计入期不应当超 出该项目活动的运行周期。项目参与方可选择固定计入期或可更新计入期两种。

89、固定计入期(也称为计入期-固定)fixed crediting period (also crediting period-fixed) :是用来确定计入期期限的两个备选方案之一。在该方案中,项目活动的减排额计入期期限和起始日期只能一次性确定,即一旦该项目活动完成登记后不能更新或延长。

90、可更新计入期(也称为计入期-可更新)renewable crediting period(also crediting period-renewable) :是用来确定计入期期限的备选方案之一。在该方案中,林业碳汇项目可为 20 年。这一计入期最多可更新两次,即最大为 60 年。

91、注册registration :指执行理事会(ED)或国家规定的管理机构正式接受一个经确认合格的项目活动为一项碳汇交易机制项目活动。注册是核实、核证及颁发与这一项目活动相关的经核证排减量(CERs) 或国家核证减排量(CCER)的先决条件。

92、核实verification :指由指定的经营实体(DOE)定期独立审评和事后确定已登记的碳交易机制项目活动在核 实期内产生的、经监测的温室气体(GHG)源人为减排量。

93、监测monitoring :指收集和归档所有对确定基准线,测量某一减排项目(CDM或自愿减排项目)活动在项目 边界内的温室气体(GHG)源人为排放量以及泄漏所必要的并可适用的相关数据。

94、基线碳汇量baseline net green house gas removal by sinks :也叫基线净温室气体汇清除,是基线情景下项目边界内各碳库中的碳储量变化之代数和。

95、项目碳汇量actual net green house gas removal by sinks :也叫实际净温室气体汇清除,是项目情景下项目边界内所选碳库中的碳储量变化量,减 去由碳汇造林项目活动引起的项目边界内温室气体排放的增加量。

96、项目减排量net anthropogenic green house gas removal by sinks :也叫净人为温室气体汇清除,指由于造林项目活动产生的净碳汇量。项目减排量等于项 目碳汇量减去基线碳汇量,再减去泄漏量。

97、透明和保守的transparent and conservative :以透明和保守的方式确定基线所做的假设条件,并且所作的选择是可证实的。在变量和 参数值的不确定情景时,对基线所作的预测不过高估计某一碳交易机制项目活动的减排量, 则该基线的确定即被视为是偏保守的。

98、重点排放单位key emission units :指满足国务院碳交易主管部门确定的纳入碳排放权交易标准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温室气体排放单位。

99、清单inventory :机构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和排放源的量化表。

100、排放因子emission factor:量化每单位活动的气体排放量或清除量的系数。排放因子通常在给定的一组操作条件下,基于测量样本数据得到具有代表性的平均活动水平的排放率。

101、农地cropland :包括可耕地和耕地,以及农林系统中植被低于林地阈值且与国家选择的定义相一致的土地。

102、农田管理cropland management:种植农作物的土地和休耕的或暂时不用于作物生产的土地做法体系。

103、决策树decision tree :决策树是一个描述具体规定步骤的流程图。在依据优良作法原则编制清单或清单分量时,需要按此顺序进行。

104、干扰disturbances :减少或重新分配陆地生态系统碳库的过程。

105、专家评价expert judgment :指经过仔细审议且详实记录的定性或定量评价,这些评价由一个或数个有特定领域专门技能的人员在没有不含糊观测证据情况下做出。

106、措施measures :在气候政策中,措施是促进气候变化减缓的技术、流程和做法。例如可再生能源技术、废弃物最少化流程以及公共交通做法等。

107、草地grassland:这一类别包括牧场和不被视为农田的牧草地。它还包括植被未能达到林地标准的且通过 人为干预未能达到林地标准的类别。草地还包括从荒地到休闲区的所有草地,以及农业和林牧系统,分为管理和非管理两类,同国家定义一致。

108、湿地wetlands:这一类型包括全年或一年部分时间被水覆盖或处于水饱和状态且不属于林地、耕地、草 地或定居地类型的土地(例如泥炭地)。这一类型可按通用定义细分为管理和非管理类型, 即它包括属于管理分类的水库和属于非管理分类的天然河流和湖泊。

109、聚居地settlements :这一类别包括所有开发的土地,包括任何规模的运输基础设施和人类居住地,除非它们已被列入其它类别之下。这应与国家选择的定义相一致。

110、其它土地(作为一种土地利用类型)other land (as a land-use category):这一类型包括裸土、岩石、冰和所有不属于任何其它 5 种类型的未管理的土地。在可获得数据的情况下,它允许认定的土地总面积与全国面积匹配。

111、牧场管理grazing land management :指用于畜牧生产的土地上旨在调控所产饲料和牲畜的数量和类型的一套做法。

112、全年毛总增量gross annual increment :参考期内按规定的最小胸径(各国不同)测量的所有树木的蓄积平均年增量。包括已被 采伐或死亡的树木的增量。

113、定义的统一harmonization of definitions :在这一背景下指使定义标准化或增强定义间的可比性和一致性。

114、可比性comparability :指缔约方报告的清单中排放和清除估算应该在缔约方间进行比较。为此,缔约方应该使用缔约方大会(COP)通过的方法和格式来进行估算和报告清单。

115、相关性relevance :确保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恰当地反映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服务于企业内部和外部用 户的决策需要。

116、完整性completeness :指清单包括全地域覆盖的所有源和汇以及包括《1996 年 IPCC 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修订本》中的所有气体,还包括个别缔约方特定的其它有关的源/汇类别。

117、一致性consistency :指清单在数年时间范围内对其所有要素应该内在一致。如果对基准年和所有其后年份使用同一方法,如果使用一致的数据集估算源排放或汇清除,那么清单是一致的。

118、透明性transparency :指报告编制者应该清楚地解释清单所用的假定和方法,披露任何有关的假定,并恰当指 明所引用的核算与计算方法学,以及数据来源,以促使清单编制的重复性和评估清单。

119、基准年base year :清单的启始年。目前一般是以 1990 年为基准年。

120、活动activity :在给定的时期和界定的区域内所发生的一项作业或一系列作业。

121、活动数据activity data:在一定的时间内引起温室气体源排放或清除的人类活动数量的大小。在土地利用、土地 利用变化和林业(LULUCF)部门,土地面积、蓄积、经营管理系统、石灰和肥料的使用等 数据均是活动数据的例子。

122、关键类别key category :指在国家清单体系内占有优先位置的类别,无论是其排放绝对值还是排放趋势的估算或 这两个方面都对国家温室气体排放清单总量产生重要的影响。

123、土地覆盖land cover :土地表面覆盖的植被类型。

124、土地利用land use :清单编制中是在一个土地单位上开展的活动类型。在《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方面的优良做法指南》(Good Practice Guidance for Land Use, Land-Use Change and Forestry,GPG-LULUCF)中,这一术语用于界定土地利用 类别,这些土地类别是土地覆盖(例如森林、草地、湿地)和土地利用(例如耕地、定居地) 种类的混合体。

125、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land use,land use change and forestry,LULUCF :是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报告的一个部分,涵盖直接由人类引起的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 和林业活动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和清除,不包括农业排放。

126、农业、林业和其他行业土地利用agriculture,forestry and other land use,AFOLU :是《2006 年 IPCC 国家温室气体清单指南》中明确的规定清单报告内容,涵盖直接由人 类引起的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活动带来的温室气体排放和清除,AFOLU 与 LULUCF 相比,避免了部分活动导致的温室气体交叉问题。

127、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reducing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REDD :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激励措施,使其减少因森林破坏等导致的碳排放,从而为储存在森林 中的碳创造金融价值的做法,所以也是一种通过避免毁林实现减缓的机制。REDD+比再造 林和森林退化更为广泛,包括森林保护和可持续管理及加强森林碳储存的作用。这个概念第 一次提出是在 2005 年蒙特利尔召开的 UNFCCC 第 11 次缔约方大会(COP)上,2007 年在巴 厘岛召开的 UNFCCC 第 13 次 COP 高度承认了这个概念并将其纳入了“巴厘岛行动计划”,呼吁建立“关于减少发展中国家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量(REDD)和发展中国家森林保护、 森林可持续管理及加强森林碳储存作用相关活动的政策方法和积极的激励措施(REDD +)”。

128、经营草地managed grassland :在其上开展人为活动的草地,如放牧或收割干草等活动。

129、年净增量net annual increment :在给定参考期内,按规定的最小胸径测量的所有树木的总增量减去自然死亡量的年平均 量。

130、净-净核算net-net acing :报告年的碳汇或碳源减去基准年的碳汇或碳源。《京都议定书》第 3.4 条规定了放牧地 管理、耕地管理和植被恢复的核算法。

131、总-净核算gross-net acing:该方法根据项目经营管理的碳汇增长率和消耗率的比例直接计算报告年的净碳汇或碳源。该方法一般比净-净核算法结果大。

132、有机土壤organic soils :符合以下 i 和 ii 或 i 和 iii 所列要求的土壤为有机质土壤(粮农组织,1998 年);厚度为 10cm 或以上。当混合深度为 20cm 时,小于 20cm 厚的一层必须有 12%或更多 的有机碳;如果土壤几天仍没有达到饱和水,而且有机碳(大约 35%的有机质)含量超过 20%(按 重量);如果土壤常处于水分饱和情形并符合下列任一条件:(i)如果无粘粒,有机碳至少为 12%(按重量)(约 20%的有机质);(ii)如果粘粒含量在 60%或以上,有机碳至少为 18%(按重量)(约 30%的有机质);或 (iii)介于二者之间,中间量的粘土有成比例的有机碳量。

133、泥炭土(也叫有机土)peat soil(also histosol) :一种典型的湿地土壤,水位高而且有机质层至少 40 厘米厚(排水不畅的有机质土)。

134、砂质土sandy soils :包括砂粒含量超过 70%和粘粒含量低于 8%的所有土壤(不管分类如何)(基于标准质 地测量(粮农组织分类包括:砂土、砂质岩成土))。

135、做法practice :对土地、与土地有关的碳库储量或对温室气体与大气的交换产生影响的一项或一组行动。

136、优良做法good practice :优良做法是一套规范,目的是确保温室气体清单准确性,即在当前判断能力情况下既不 过高也不过低估算碳排放,而且从实际操作方面尽可能地减少不确定性。优良作法包括选择适合国家实际情况的估算方法、国家层面的质量保证和质量控制、不确定性的量化以及有利于提高透明度的资料存档与报告。

137、报告reporting :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提供估算国家温室气体清单的过程。

138、恢复力resilience:某社会、经济和环境系统处理灾害性事件、趋势或扰动,并响应或重组,同时保持其必要功能、定位及结构,并保持其适应、学习和改造等能力的能力。

139、分辨率resolution :可以确定有关土地覆盖或利用情况的最小土地单位。高分辨率指可分辨的土地单位小。

140、植被恢复revegetation :在有关地点通过建立覆盖面积至少为 0.05 公顷的植被以增加碳储量,而且不满足形成 森林定义的另一种直接人为活动。

关键缩略语

AAU:配额单位(Assigned amount unit)

AFOLU:农业、林业和其他行业土地利用(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other land use)

BCEF:生物量换算和扩展因子(Biomass conversion and expansion factor)

BEF:生物量扩展因子(Biomass expansion factor)

CDM:清洁发展机制(Clean development mechanism)

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hinese 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CERs:核证减排量(Certified emission reductions)

CO2e:二氧化碳当量(CO2 equivalent)

COP:UNFCCC的缔约方大会(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CPA:部分项目活动(Component project activity)

ET:排放贸易(Emissions trade)

DNA:指定政府主管部门(Designated national authority)

DOE:指定经营实体 (Designated operational entity)

GHG:温室气体(Greenhouse gas)

GPG-LULUCF:土地利用、土地利用变化和林业方面的优良做法指南(Good Practice Guidance for Land Use, Land-Use Change and Forestry)

GWP:全球变暖潜能值(Global warming potential)

HAC:高活性粘土(High activity clay)

HWP:收获木质林产品(Harvest woody products)

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JI:联合履约(Joint implementation)

LAC: 低活性粘土(Low activity clay)

LDCs:最不发达国(Least developed ries)

LFH:枯枝落叶-发酵层-腐殖质(Litter horizon, fermented horizon and humus horizon)

PoA:活动规划(Programme of activities)

REDD:减少毁林和森林退化所致排放(Reducing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forest degradation)

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United Nations Framework Convention on Climate Change)

VERs:核实减排量(Verified emission reductions)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交易市场查看更多>碳排放权交易查看更多>碳配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