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项目正文

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竣工阶段枢纽工程质检完成

2022-01-17 11:11来源: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关键词:抽水蓄能抽水蓄能电站水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2年1月10日至14日,可再生能源发电工程质量监督站专家组对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工程进行了竣工阶段枢纽工程专项验收质量监督检查。本次检查由可再生能源质监站郑汉淮主任工程师担任专家组组长。

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位于安徽省绩溪县伏岭镇,总装机容量1800MW,安装6台单机容量300MW的立轴单级混流式水泵水轮机。工程枢纽建筑物主要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发电系统、地面开关站等组成,属一等大(1)型工程。上水库主要建筑物有大坝、库岸公路、库盆等。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17.70m(坝轴线处),正常蓄水位961.0m,总库容1110万m3。下水库主要建筑物有大坝、竖井式溢洪道、导流泄放洞、库岸公路、库盆等。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59.10(趾板处),正常蓄水位340.0m,总库容1247万m3。输水系统采用三洞六机斜井布置,上、下库进/出水口均采用侧向闸门竖井式。地下厂房系统主要由主副厂房洞、主变洞、尾闸洞、母线洞、500kV出线洞、进厂交通洞、通风兼安全洞等组成。

2012年10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核准的批复》(发改能源〔2012〕3385号)核准建设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工程于2013年1月15日开工,2020年1月1日首台机组投产发电,2021年2月初末台机组全部投入运行。

专家组检查了施工现场,听取了建设单位关于工程建设情况的汇报,与各参建单位进行了座谈和交流,阅研了各参建单位的自查报告,查阅了工程施工验评资料、设备安装与调试资料、工程运行资料,抽查了部分工程验收记录。专家组根据检查情况提出了质量监督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本次质量监督报告。

根据各参建单位的自查报告和现场检查,枢纽工程已按设计规模和设计标准建成。工程设计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及现行规程、规范要求。水库最高水位基本达到正常蓄水位,已经过2个洪水期的运行考验;6台机组累计运行时间(含备用)均超过2000小时。工程安全监测资料分析、电站运行统计数据及巡视检查表明,安全监测数据无明显异常现象,枢纽工程各建筑物、工程边坡运行状况总体正常;金属结构设备运行正常;抽水蓄能机组性能总体满足合同要求,已能按额定功率运行;电力设备、控制保护及通信系统、全厂水力机械辅助设备及系统、通风空调系统运行正常,各项指标满足运行要求。安徽绩溪抽水蓄能电站工程质量满足枢纽工程专项验收条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抽水蓄能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水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