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关于推进聊城市氢能产业发展的思考及建议

2022-01-18 13:58来源:中国发展网作者:叶壮关键词:氢能氢能产业电解水制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氢能是一种来源广泛、清洁无碳、灵活高效、应用场景丰富的二次能源,被称为“21世纪终极能源”之一。它是推动传统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和支撑可再生能源大规模发展的理想互联媒介,也是实现交通运输、工业和建筑等领域大规模深度脱碳的最佳选择,也是未来能源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

山东省聊城市当前正在调整能源结构,大力推进煤炭消费压减和能耗“双控”工作,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面临着煤炭消费总量和环境容量的严峻挑战。加快发展氢能产业,有利于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有利于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更有利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改善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

当前氢能产业发展形势

国际氢能产业发展全面提速。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进行,氢能制取、储运和燃料电池等技术日渐成熟,氢能战略成为未来全球能源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氢能委员会预测,到2050年,氢能将为全球4亿多辆汽车、2000万辆卡车和500万辆公交车提供动力,在各自运输领域的占比达到20%;氢能将创造3000万个工作岗位,减少60亿吨二氧化碳排放,创造2.5万亿美元的市场价值,氢能在全球能源消费的占比有望达到18%。相当于2015年氢能用量的10倍。

国内氢能产业加速规划布局。国家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将其列为我国能源转型和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以国办发〔2014〕31号印发《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将“氢能与燃料电池”作为能源科技创新战略方向;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提出了 “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2019年,我国首次将氢能源写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同年10月,国家能源委员会会议提出探索先进储能、氢能等商业化路径;2020年,国家能源局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征求意见稿)》,首次将“氢能”纳入能源范畴。

山东省也积极出台了《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争取10年左右的努力,实现山东省氢能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变强的突破性发展,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两大品牌,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建成集氢能创新研发、装备制造、产品应用、商业运营于一体的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

聊城市氢能发展优势及面临挑战

资源优势较为突出。中原油田正重点打造兆瓦级可再生电力电解水制氢示范项目,产能为1吨/天。“十四五”期间,预计可扩大氢气产能至10吨/天,在山东省供氢范围覆盖聊城、菏泽。聊城市可充分利用同中原油田的地缘优势,有效解决氢能来源问题,为加氢基础设施建设、燃料电池系统、氢能推广应用提供能源支撑。另外,聊城市鲁西化工、信发等企业复产氢较丰富,也为在一定程度上为聊城市氢能建设提供保障能力。

具有一定产业基础。聊城市中通客车在氢燃料电池产业链方面,具有燃料电池整车匹配集成及产业化技术优势,掌握了氢系统控制技术和燃料电池系统智能控制技术、燃料电池低温冷启动技术以及整车安全性控制技术等一系列核心技术,其公交物流等商用车、冰轮集团的压缩机等产品覆盖全国,占有重要市场份额。这为聊城市打造燃料电池整车研发制造基地创造了有利条件。

政策支撑。《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指出,培育壮大“鲁氢经济带”(青岛—潍坊—淄博—济南—聊城—济宁),形成以潍坊、淄博市为龙头的燃料电池及关键材料产业集群和以聊城市、济宁市为龙头的燃料电池整车及氢能制储装备产业集群。其中,聊城市重点打造燃料电池整车研发制造基地,这为聊城市氢能产业提供了发展思路和政策支撑。

面临的挑战。一是聊城市目前缺少针对氢能全产业链发展的政策,不利于氢能产业的招商引资及相关企业落地;二是本地区相关科技人才十分匮乏,地区人才吸引力不强。三是目前发展氢能相关项目在立项、审批、实施和运营等相关环节都存在体制障碍,氢能产业发展缺乏科学的顶层设计和系统支持;四是氢能运营基础设施十分薄弱,特别是加氢站严重欠缺,阻碍商业化示范运行的推广;五是虽然工业副产氢资源的成本低,但氢源供应体系尚未建立,导致燃料电池汽车的氢气成本高。

聊城市氢能产业发展几点建议

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氢能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任小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对氢能产业发展的协调指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协调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严格落实工作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推动聊城市氢能产业有序发展。

完善产业规划政策。一是尽快制定出台全市氢能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确立聊城市氢能源产业的发展定位、方向和战略路径;二是根据规划配套专项政策。例如:按照国家标准对燃料电池车辆推广、加氢站运营给予奖励;市政府设立专项资金,对氢能基础设施建设给予补贴,对关键零部件技术突破给予奖励,对国内技术及工艺领先的首台套燃料电池产品给予奖励;对注册落地在本市的氢能产业生产制造类项目,享受双招双引优惠政策。对于先进氢能产业项目,优先列入省、市、县重点项目计划,在用地指标、审批等环节予以优先保障等。鼓励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做大做强,进而促进聊城市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引进培育龙头氢能企业。围绕聊城市打造燃料电池整车研发制造基地定位,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发展新能源、新技术、高端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具有带动作用的大型氢能、燃料电池龙头及先进企业或投资项目,着力打造一批研发能力强、制造水平高、产品质量优的“高、精、尖” 企业,加速推动氢能源及燃料电池终端生产本地化,提升聊城市氢能产业的研发和制造能力,重点培育燃料电池及整车关键部件等研发或制造的企业。同时,扶持氢能产业培训、售后维修等服务型企业,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氢能产业链条。

加强落实基础设施建设。一是加快推进加氢站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区域和市场主体开展加氢站示范建设,鼓励利用现有的加油站、加气站改建或扩建加氢设施,探索推进建设专用加氢站、油气氢电综合加能站,为聊城市提供能源服务;二是完善加氢站审批管理。积极学习青岛、佛山等先进地市加氢站建设经验,明确加氢站建设审批主管部门,理顺加氢站建设及企业用氢审批机制,优化各项手续办理程序。

鼓励促进交流合作。一是强化氢能产业合作。鼓励氢能企业与聊城市高校、科研院所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品推广等开展深入合作,提升氢能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二是积极拓展国内外合作交流。支持聊城市氢能企业与国内外领先企业、科研机构等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加强人才引进、人才培训、人才交流,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撑。支持举办国际技术峰会、学术交流会、技术成果展览会等行业交流活动,推动氢能先进技术成果在本地实现转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氢能查看更多>氢能产业查看更多>电解水制氢查看更多>